大三了,考研还是找工作?

1.

大三了,你决定考研还是找工作。

很现实的话题,啊怪也为此纠结了很久。大一时想法很简单,读个大学,拿个本科文凭,出来找工作,帮家里减轻负担。可慢慢地我发现,找工作真的没有那么容易。

大学里你可以看到很多的招聘信息,学校也会有双选会。可是当你去招聘现场了解时,来参加招聘的都是大佬。别人的简历上都是参加了什么比赛,获得了什么级别的奖项。再看看自己,科研经历都没有,天天惶惶度日,怎么去和别人竞争?

更何况,啊怪的学校是一个工科类院校,体育专业太过于边缘,学校没有太大的投入。专业水平相较于其他体育专业类院校差距较大,出去求职竞争能力太弱。

面对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职场,学历虽然不能决定一切,但啊怪觉得职位的含金量高低很大一部分取决于学历高低。

2.

有些事情你可以后悔,比如说购物,东西不合心意,你可以选择退货。考研和就业,没有后悔可言,选择了任意一条路就要一直走下去。

有的同学说可以边工作边读研,这也就是“非全日制研究生”,啊怪在这不做过多的BB。可以去知乎了解一下,不说别的,学费你就受不了,大概是普通全日制的3倍(普通全日制的学费在1.2k左右)。而且很多企业不承认非全日制的学历。

一到大三,身边考研的,考公的,考教资的(啊怪的教资已到手),一抓一大把,你开始焦虑了。开始问东问西,去各种论坛搜索提问。

但是你慢慢地发现,你看的越多,问的越多,接受的信息越多,你就越难做抉择。因为你无法分辨信息的可信程度。

啊怪的亲身体验。

当时啊怪特别希望有一个人出来告诉我,你必须考研或者你必须找工作。让我坚定自己的内心。

这个时候啊怪的辅导员出现了。她帮我分析了近几年学院考研人数的比例,逐年上涨,去年就超过了60%,告诉我读研是大势所趋,2021年考研研究生会进行扩招,这是一个机会。

关键的是自身的专业竞争能力是否足够强,相同的职业,别人凭什么选你,你的优势在哪,你得找准自己的定位。

事实证明,没有人可以帮你做决定,该是我选择的,还是要我自己去做。

3.

大三之前,那会总有人问我:你要考研吗?

我的回答是:不知道啊,想挣钱,又怕找不到工作;想考研,又怕考不上心仪的学校。

而到现在,看到身边师兄师姐的例子(一个师姐签约江小白,一个师兄签约泸州老窖),很多毕业的师兄师姐毕业后并没有从事体育类的职业。

我似乎明白了,既然我喜欢体育这个专业,为什么不去更进一步地去研究它呢?于是,我心里有了决定。

大一大二对自己的专业无感,到了大三,随着了解的越多,认识到社会竞争的残酷,就越担心自己被社会所抛弃,这个时候就很容易选择考研。

如果仅仅把读研当做步入社会的避风港,那么就算我们研究生毕业,还是惧怕进入社会。

如果我们有了这种想法,更应该思考的是哪个选择,会让我们更好过一些,哪个选择,所能造成的最坏的结果,我们更容易接受一些。

4.

虽然我也才大三,没有什么资格在这里给大家讲一些大道理,但是还是想给大家BB些这段时间对考研的看法:

爸爸妈妈只觉得你读研是为了毕业好找工作;

室友也只是看你平时不好好学习,就否定了你会为考研所作的努力。

每个人的专业前景不一样,家庭背景也不一样,对于考研和工作的获利也都是不等的。

啊怪认为自己的专业前景很好,体育行业也正是缺少高学历的人才。曾经有位老师讲课时提到这么一个困惑:体育俱乐部的高层没有一位是体育专业出身的,技术台的工作人员也都是计算机专业的,为什么我们自己的专业人才无法胜任这些工作?

啊怪不想本科毕业成为一位初高中老师带带训练队;也不想成为培训机构的教练;更不想去销售体育用品。

啊怪理想的职业是各类企事业单位、职业体育俱乐部、运动中心、本科院校、体育设施和用品的生产与销售等部门从事体育管理、咨询、体育市场调研和组织策划、体育经营(含体育经纪人)以及教学研究工作。

所以啊怪决定继续深造,向着自己的目标靠近。

总的来说,考研只是给了我们一个光环,它决定了你能进入的平台,关键还是自己的能力过硬,才决定了你在这个平台的发展高度。

5.

大道理大家都听得太多了。不管别人再怎么讲,理由也就那几样,听了还不知道要不要考研,答案就已经有。

时刻清楚自己的定位,不随波逐流。

我佩服那些起早贪黑的考研人,也羡慕那些毕业就能找到工作的学长学姐。单纯地佩服和羡慕毫无用处,我们需要做的是向这些优秀的人看齐。

不像购物,我有钱可以多买,买了不喜欢还可以退,。但是考研,是个独木桥,决定了就要走,否则留给你的只有失败。

永远相信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不管做什么选择,只要决定了,就不要轻易的动摇。

坚持和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一定不会平庸。

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