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中那个唱《送别》的姑娘

大漠中那个唱《送别》的姑娘

一、

去年十月初,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开始了一场大漠之旅,只为看额济纳旗的胡杨林。

都说,胡杨林生命力顽强,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

我和王先生开着车,一路前行。先是穿过陕西,甘肃天水抵达兰州。

秋天真是一个美丽的季节桂花的香气透过车窗扑面而来,路边开着不知名的红色,白色,蓝色,橘色的野花。苹果,沙梨,山楂,柿子挂满枝头。银杏叶子像一只只黄色的蝴蝶在风中起舞。

阳光透过天窗的玻璃打下来,映出清透的光,抬头看,湛蓝的天空,透亮的云,一群大雁一字排开向南飞。

这是我最喜欢的季节,北方的秋季。

我们从兰州出发去张掖和嘉峪关,寒意越来越重,感受过塞北悲凉萧瑟之美。向北出发,一路戈壁,一路沙漠,在大漠中行驶了五百多公里后,抵达额济纳旗。

这里天高气爽,有大片草原和沙漠。但最美的还是大片大片金黄色的胡杨林。

我们在网上预订了一处本地居民的房子。

房主是个高高大大的蒙古汉子,见面时,他跟我们说房子里住着一位姑娘,住了一周了,刚来时,胡杨林的叶子还没黄,她就在这等着。

打开房门,看到一个女孩独自坐在客厅里看电视。她随意扎着马尾,瘦瘦的身子套着一件宽大的黑色毛衣。看到我们进来,挤出一丝笑容,算是打了个招呼,关了电视回自己的房间了。

房主笑了笑说,她好像有点怕生。

我说,没关系,反正我们也就在这住两三天,估计也打不上交道。

卧室朝南,180°的全景飘窗,透过窗看到一所学校,红白相间的跑道上,有一个小孩和少年在一前一后的跑着步。

我决定就住在这里。

第二天早上我和王先生出门时,看到那姑娘刚起床在洗漱,我们打了个照面出去啦。

十几分钟便到了胡杨林景区,蓝色的字赫然立在空中,三千年的等待,只为遇见你。

沉寂了近一年的胡杨林,在这十几天的时间里,用尽全力在散发着金色的光芒。

每一枚叶子上都盛开着暖阳,每一个枝头上都挂着阳光,天碧蓝如洗。我拉着王先生欢呼着在拍照,湖水里大片胡杨林的倒影完美的呈现,金黄与碧蓝洒在绿莹莹的湖面上。我戴着酒红色的大披肩站在湖水边。王先生拍了两张后,不耐烦的说,拿去你的披肩,我视觉疲劳了,这两天一直是这个红色,不想拍了。

我瞪了他一眼,不拍就不拍。

二、

我往他身后走去,抬头,一个姑娘瞅着我,我一看,这不是我们同屋的那姑娘。

她还是穿着那件黑色大毛衣,双手插在毛衣口袋里。说,你这个披肩真好看。

谢谢,我客气的回应。

能借我披一下么?我突然也想拍张照片了,她低声说。

当然可以啊,我把披肩给了她,她手忙脚乱的盖在自己身上。我看着她整个被包裹起来了,就帮她整理了一下。

然后蹲下来,拿手机给她拍了几张照片。

她很开心。我看她就一个人,就邀请她一起走。她犹豫了一下,点头答应了。

一路上聊天看风景,捡胡杨林的树叶。

她叫牛牛,此次是和驴友一起出来,走青海,内蒙,新疆线。但到了额济纳旗后,她执意要留下来,看了胡杨林再出发。

牛牛性格有些内向,话不多,看得出这个姑娘有心事。

我们走到了八道桥,一望无际的沙漠,一排骆驼驮着行人顶着太阳前行,旁边停着几辆沙漠JEEP车。王先生看到JEEP后,飞奔着过去体验。我说我要骑骆驼,牛牛也想去,于是我和牛牛结伴去骑骆驼。

骆驼高大温顺,在驯养师的哨声下,安静的蹲在沙漠上,我骑上去后,它才稳稳的站起来。牛牛在我身后,我们一起跟着骆驼一深一浅的走向沙漠的顶端。

我听到牛牛在唱: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美丽的燕子啊,哭泣泥娃娃,蜻蜓飞过夹竹桃,神仙不见了。

韶光逝 留无计 今日却分绝 ,骊歌一曲送别离 相顾却依依……

嗓音很独特,只不过欢歌的歌声中我听出了一层一层的忧伤。

那天晚上我们一起点了炖锅,奶酪,蒙古果子,马奶酒。

牛牛海量,一杯一杯的喝着马奶酒。我拦着她,她不依。

她有点难过,她说,听别人说,爱她,就带她去看额济纳旗的秋天。这里的秋天真的真美,约好的一起来看胡杨林的,现在只剩我一个人了。

三、

牛牛是个独生女,有个幸福的童年,可刚升入中学,爸妈离婚了。她跟着她妈妈住,妈妈很快就组建了新的家庭,新家庭里她有一个小她一岁的弟弟。她接受不了,她哭她闹她把自己关在家里一周不去上学。妈妈没办法了,就把她送回他爸爸家。但一年后,他爸爸也再婚,而且继母带了一个比她小两岁的妹妹。她感觉像被全世界抛弃了一样。于是之后就长久的寄宿在学校里。每逢节假日她都出去打零工,这样就可以找个理由不回妈妈或爸爸的家了。

她不漂亮,也没有安全感,为了引起老师和同学们的注意,就狠劲儿的学习。

她想考一所远方的大学,然后永久离开这里。

大学时,她去了深圳,这里离家一千六百多公里,她终于有名正言顺的理由不回家了。

大学里,她利用课余时间在学校购物区的一家西餐厅打工,有个男生总喜欢去那家餐厅点一杯咖啡,这男生一米八左右,板寸,单眼皮小眼睛。牛牛之所以注意到他,是因为他来的次数太多了,几乎每天下午都会出现在这里,偶尔要一杯雪梨酒,然后就在靠窗的位置,拿着铅笔和速写板,画林立的楼群。

有一天晚上,客人不多,牛牛拿着手机在聊QQ,小喇叭显示,有陌生人加她。她本来要点拒绝的,结果看到窗边那个小眼睛男生冲她笑。

她通过了他的QQ,他自我介绍,叫陈海,陕西咸阳人,建筑工程系大三。

从吧台至窗口也就六米的距离,他俩硬是抱着手机聊了一个小时。

晚上离开时,陈海朝牛牛招了招手。他俩就这样认识了,一点儿都不浪漫。

牛牛本身也没几个朋友,天天除了上课就在西餐厅,生活单调无趣的,但自从和陈海互加了QQ后,几乎天天聊天,连丢了一只笔,喝了一杯卡布奇诺这种蒜皮儿小事都会告诉陈海。

陈海除了画建筑图以外,还喜欢玩网游。他自从认识牛牛后,经常让她帮忙画作业,因为牛牛是艺术系的,学的室内设计,有一定的美术功底。牛牛不乐意帮忙,陈海就拿牛排套餐来贿赂她,吃货嘛,总是经不起诱惑的。

有一次牛牛生病了,没去西餐厅。陈海得之后,立马跑去学校医务室。他一边责怪牛牛不会照顾自己,一边帮她打饭,陪着她打点滴。

傍晚,陈海把手背放在牛牛的额头上,问她头还疼么?

好多了,谢谢你。你干嘛对我这么好啊?牛牛眨着眼睛问

因为你笨啊,你不懂得照顾自己,我会心疼的。陈海盯着牛牛的眼睛

牛牛迅速低下头,她感觉到自己的脸微微的发烫,嗯,我会心疼的,一句多么动听的情话。

因为这么一句情话,牛牛一发不开收拾的爱上了陈海。

有一天,陈海在QQ上问了一句,做我女朋友如何?

牛牛矜持的说,不好,你这么懒,谁做你女朋友。

结果,陈海没再吱声。

他一连两个星期没有再发QQ,也没来西餐店找牛牛,牛牛感觉像丢了一件很重要的物品一样,心痛又失落。

她意识到自己已经爱上陈海时,陈海却消失了。

她发短信,QQ,打电话都没响应,又心急火燎的跑去他们教室,问了同学才知道,陈海他们系的都去上海,杭州,苏州等地写生了,已经走了一周了。

陈海竟然都没告诉牛牛,她很伤心。不过想想也是,他俩顶多算是朋友,人家没有义务告诉她这些。

等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陈海回来了,牛牛满心欢喜的去找他,她要告诉陈海,她愿意继续帮她画作业,愿意做他的女朋友.

结果,看到他时,他正一只手牵着女孩,另一只拿着帽子帮她戴。牛牛画满建筑图的本子,啪地掉在了地上。她走了,陈海看到了她,也没有去追。

她始终不懂陈海的心,不知道陈海到底有没有喜欢过自己,如果不喜欢,那之前的相处及QQ上的告白,只是玩笑么?如果喜欢,那怎能转身又牵起了别人的手?

不管陈海有没有喜欢过她,她都坚定的踏上了一条坎坷的爱情之旅。

听同学说,陈海谈了女朋友,那个女孩叫黎敏。

她时刻关注着陈海的一切。陈海在校园里牵着黎敏的手,陈海和黎敏在餐厅互喂食物,陈海载着黎敏出去钓鱼…….她把自己圈在一个灰色的漩涡里,明知道每一阵风来时,都更加头痛目炫,但还翘首期盼着风吹过来。

黎敏是个学霸,所以,牛牛也拼命的读书,考证。似乎要和黎敏来一场无声的较量。

而不管牛牛再怎样努力,让自己一点一点优秀起来,足以配得上陈海,但她和陈海就像被隔离在两个时空一样,再未有交集。陈海从未主动跟牛牛联系过,牛牛一遍一遍按出自己烂记于心的数字,却从来不敢触碰拨打键。

她以为这是一场静听花开的美丽爱情,结果,花儿含苞欲放时,就被人连根拔起。牛牛以为的爱情,从未开始过,却牵着她每一次心跳。

四、

陈海毕业后去了广州,黎敏留在深圳,他俩因为异地,没过多久就分手了。

牛牛低陈海两级,两年后毕业,打包所有行李,去了广州。她四处打听,找到了陈海公司,并精心准备简历,入职他们公司。

陈海是一名景观设计师,牛牛应聘的是推广部,做平面设计助理。他们俩的办公室中间隔着人力资源部。牛牛并没有着急去找陈海。

新员工入职典礼上,牛牛身着墨绿色长裙,高高得挽起了头发,露出洁白的额头,她站在那里落落大方的做着自我介绍。

台下145°的方向,牛牛看到那张熟悉的面孔上写满了惊喜。

下班后,陈海约她一起吃晚餐。

陈海就坐在牛牛面前,咫尺的距离,牛牛的心里藏了一只小鹿,砰砰乱跳。她强作镇定的跟陈海聊着这些年的变化。

陈海拍着胸脯说,以后在公司,我罩你。牛牛浅笑。

陈海专业技术很强,但他说话太直白,在职场上混的并不好,两年里,他带的徒弟都成景观设计师了,他还丝毫没有看到升职的希望。

陈海有些刚愎自用,牛牛看得出,他过得并不开心。

牛牛呢,原本内向,话不多,干活利索,一年下来,很被领导看好,牛牛升了设计师。

她周末会和陈海一起逛超市,看电影,像情侣一样。

那年圣诞节,陈海给牛牛买了一只泰迪熊和一串冰糖葫芦。

牛牛咬了一颗糖葫芦,酸的她牙齿直打颤,但还是一颗一颗的细细嚼着。

陈海说,记得你说过你喜欢冬天吃冰糖葫芦,因为红红的色泽是在沉闷的冬季显得格外温暖。

想不到多年前随便说的一句话,陈海还记得。她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

陈海慌乱的拿出纸巾帮她擦眼泪,他说你别哭了,我会心疼的。

又是一句我会心疼的。牛牛拉起了陈海握着纸巾的手,倚在他的肩头。

陈海顺势拉她入怀。

远处灯火阑珊,而牛牛的心里那盏灯也被点亮了,就在异乡的寒冷冬夜里。

牛牛没有说她这四年里一直关注着陈海,也只字未提黎敏的事情。

公司明文规定不许员工内部谈恋爱,所以他来把感情藏起来,白天还是八竿子打不着的同事关系。

下班后,总是牛牛先走坐地铁回去,在街口的超市等着陈海。他俩一起买了食材,手拉手在夕阳的余光中散着步回家。

牛牛宠着陈海,她做陈海喜欢吃的豆豉鱼,青菜手工面。每次吃完饭,牛牛坚决不让陈海洗碗。她白天上班,晚上做家务,尽自己最大的能力让陈海过得开心舒适。

牛牛经常鼓励陈海,还帮陈海买职场及理财的书来看。

陈海在工作中,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他听了牛牛的建议,说话前多考虑一分钟,发脾气前忍一忍。

他俩在一起半年后,陈海升为经理。

陈海很感谢牛牛,说是她带给他的好运。

她用自己的方式发展着自己的爱情,倾其所有的付出着。而且也有了小小的收获,她特别开心。

陈海升职后越来越忙了,再没时间陪牛牛逛超市买菜手拉手回家了。

事实上他俩连一起吃饭的次数都屈指可数。但看着陈海每天忙忙碌碌的身影,他实现着自己的价值,充实也快乐。

于是牛牛收起心中的失落,继续尽职尽责的做着贤惠女友。

陈海每天忙到深夜,回来时牛牛总帮他留着一盏灯,光线是鹅黄色的,在寂静黑暗中散发着温暖。

陈海说等忙过这段时间,十一时,一起把年假给休了,然后带着牛牛去内蒙古额济纳旗看金黄色的胡杨林。

牛牛说好啊,好啊,我等着。

五、

公司接到北京一个案子,刚开始合作,必须要求团队驻场两个月。

牛牛被派去驻场,她要出差了,去北京两个月的时间。

走之前,她买了鸡蛋,牛肉,酸奶,水果塞满了整个冰箱。还贴了各种温馨小提示,她担心陈海不会做饭,总吃方便面。还担心他加班回来忘记定闹钟,担心他会熨烫西服。他的每一个举动都牵动着她的心,她像个老妈子一样,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广州。

他俩每天一通电话,一个月后,陈海的电话怎么也打不通了。她侧面向同事打听陈海,同事说也好几天没见了。

她请假打了飞机回广州,一刻不停的回到家中,门半掩着。透过光她看到了那张无比熟悉的脸,黎敏半躺在沙发上,盖着陈海的棉衣,陈海坐在喂她喝粥,先盛在勺子里,他吹了吹,试过不烫后才把勺子送入她口中。

陈海何时这么体贴的对得过她?牛牛心里的火气蹭蹭的往上窜,她忍着怒气推门而入。

看到牛牛后,陈海手里的勺子哐当坠地。

陈海放下了碗,拉着牛牛进了卧室,牛牛咬着嘴唇,眼泪还是不争气的往下掉。陈海说,牛牛,我们分手吧。

她要听他的解释,那怕骗她一下也好啊,可陈海只有一句分手吧,不合适。

她蹲在地板上,捂着脸嚎啕大哭。

不知哭了多久,牛牛站起来拿了箱子装自己的东西,黎敏和陈海还站在门口低声说着什么。

牛牛恶狠狠的盯着陈海说,我恨你,我恨你们,再见,再也不要见

她拖着自己的箱子走了。

她辞掉了工作,没再回北京,也离开了广州。逃回了自己多年未归的家里。

妈妈很高兴每天给她准备了很多小时候最爱吃的饭菜,但她依然郁郁寡欢,总一个人在房间里抹眼泪。妈妈不敢问,因为问了她也不会讲。于是就天天在坐在客厅里守着她。

她想用逃避的方式来祭奠自己一段逝去的爱情。

她以为离开也许能换来他的思念,哪怕一点点。但离开只是让自己的思念如潮水翻涌,在暗夜里一遍一遍侵蚀着自己。

毕竟是自己一点一滴搭建起来的爱情,她不甘心,不知道自己如此小心翼翼的维护着这段来之不易的感情,最终还是一场空,自己究竟做错了什么?

一天,阳光明媚,妈妈硬要拉着她出去晒太阳,在街上闲逛时,碰到了她的大学同学任亮,他是陈海的室友。

任亮约她在街边饮品店喝咖啡,任亮说,陈海和黎敏要结婚了,同学群里,他们的婚纱照已经发的铺天盖地了。

牛牛假装镇定的说,不知道。并不争气的像他打听他们的消息。

他说,你知道陈海为什么和黎敏在一起么?

黎敏是高中时一直追陈海到大学,陈海一直没答应。可大三时,他爸爸生意失败欠下了债务,而正好学校组织外出写生,陈海不愿花钱就决定不去了。黎敏知道后,悄悄帮陈海交了写生费用,并帮他准备了画材。他如果不去,费用也不给退的。于是就去了,她帮他买一日三餐,形影不离的跟着他写生。写生回来后,他俩便在一起了。

毕业后,黎敏的家里非让他留在深圳打理自家的生意,而陈海执意要去广州。

后来,黎敏说服家人也去了广州工作,他俩又恢复了联系。

我想陈海和黎敏在一起,至少可以少奋斗十年。

不然凭他自己在广州打拼,得多久才能买上房子呢。哎真是羡慕他,黎敏家在广州准备了一处婚房。他们请了很多同学去参加婚礼,说是来回机票都给报销呢。

我看陈海选择了一块尚好的面包,爱情嘛,真不好说。作为他的室友,我总感觉他至始至终是因为面包才选择了和黎敏在一起。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有了金钱,婚姻不就更有保障么?爱情嘛,日久见人心。

牛牛没有跟任亮讲她那段不为人知的爱情。

在这段爱情里,她感觉自己像一个跳梁小丑一样,从始至终都在自导自演。

六、

于是,她整理了情绪,给自己一场旅行,旅行结束后,重新找工作,开始新的生活。

时值秋季,就来了西北,来看曾与某人许诺一起来看的胡杨林,爱她就带她去看额济纳旗的秋天吧,但即使爱情走了,生活还是要继续,谁说一个人就不能看额济纳旗的秋天?他不在了,我自己更爱自己。

现在的我期盼的是一份安定的爱情,没有遍体鳞伤,没有撕心裂肺。

陌生的城市,陌生的风景里,牛牛面对我们,放下来设防,讲了萦绕她心头的痛楚。

第二天醒来,牛牛说,她不去新疆了,突然很想家,想妈妈做的清汤鸡蛋面了。我和王先生就载着牛牛从额济纳旗,走了一天的沙漠和戈壁去银川,那天傍晚正好看到了日落,沙漠里有一面湖,橘黄色的光映在黑漆漆的湖面上,落寞苍凉之美。牛牛欢呼着跑下车拍落日,她时而站起来时而蹲着,夕阳拉长了她的身影,暖暖的光线带着她一起一落。

抵达银川后,牛牛便坐火车回去了。

那天候车室也正好在放她在大漠中骑骆驼时唱的那首歌

小斑马蔷薇花牧羊的原野,群鸟翱翔的天际岁月尽流逝

韶光逝留无计今日却分绝,骊歌一曲送别离相顾却依依

聚虽好别虽悲世事堪玩味,来日后会相予期去去莫迟疑.....

我一直很挂念这个姑娘,前些天发了微信问她近况。

她发来长长的一段话

那场感情和旅行带给了我很多感悟,至少明白了,在最孤单无助时,还有爸妈,还有家。

现在我就在老家,自己开了一家服装店,自己同时也在网上卖衣服,顾客少的时候,还可以抽时间看看书,写写文字。

妈妈找人介绍了一个男朋友,是市医院的外科医生,长得温文尔雅,虽然不浪漫,也不会画画,但是对我很体贴,知冷知热的。对我爸妈都很好,分别给我爸妈都做了体检。我妈腰间盘突出,他现在每天帮我妈做按摩,说坚持一个月后,会好很多的。我感觉现在爸爸妈妈老了,他们都很需要我。以前自己不懂事儿,现在我就想留下来好好陪着他们,照顾他们。

一直以来都以为自己想要的是一份轰轰烈烈的爱情,但这样的爱情让我身心俱惫,它的每一次牵动在我心里就像发生了七级地震一样,我花了很多时间来填平沟壑。这样的爱情不要也罢,那么,我现在期盼的就是一份安定的爱情,平淡踏实的生活。

我想,我们多数人都期盼一份安定的爱情,是守着内心的平稳,是生活中的琐碎组成的细微喜悦。它可以每天都在这里,温暖而绵长,如冬夜里亮起的那盏鹅黄色的灯。

大漠中,那个唱送别的姑娘,来日后会相予期去去莫迟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始终有一个梦想,关于能量的梦想; 于工作、生活和感情 不得不说:如果回望过去,我做得一点都不好;甚至、我不知道如何...
    Molly喵小北阅读 201评论 0 0
  • 什么是市场营销?其基本目的是什么? 以前理解的市场营销是商品和顾客的关系,是推销的这个过程。今天看到他的准确定义不...
    向应昌阅读 1,298评论 1 3
  • 高考结束以后,我重新开始写作。 在停止了两个多月以后,发现写作变成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 于是我开始翻找我所关注的作...
    林上雪阅读 620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