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app挑战话题分析

抖音是一款短视频app,短视频的内容质量是它的核心,而挑战话题承载引导用户如何发布出有趣、多样、可看性高的内容的重任,因此分析抖音的热门话题,可以感知到抖音在视频内容上的发展策略是如何的。

本文提取抖音发现一栏搜索框中的挑战列表,如下图


抖音话题分析

注:抖音的话题名所对应的挑战内容注解在附录中,查看注解更能够了解抖音发起话题的用意~

话题分析表

附录:

杀不死的让你更强大:借势霉霉出的新歌《look

what you made me do》来弄一波挑战;

滴!文明礼貌卡:延续这一路以来的恶搞风,我们都知道要文明,可是脏话已说出口,不出想想如何机智地圆回来?

我有一首搭讪神曲:本次话题属于商业性质,分两队进行pk,请明星担任两队队长,队长点赞的队员成为最佳队员,以此赢得丰厚大礼(赞助商提供);

我不玩“一人唱一字”:歌唱恶搞,不多说

粤抖粤上瘾:广州抖音party征集令

谁在用古典乐跳街舞:将街舞玩出新意,此前用名画来恶搞,现在用古典音乐来和现代舞蹈碰触火花,话题实质上和#谁说京剧不抖音一个套路!可能由于舞步会比较复杂,可恶搞程度不大,用户的创作热情并不太高,只有5千+的作品量;

你可真会撩:用户发起的挑战,抖音最不缺的就是撩人眼神勾人心魄的颜值大神,再加上网上很火的台湾小哥撩人段子的流行,这个挑战话题在抖音算是很火爆了,5万多人参加,画风:段子手+颜值霸屏

谁还没一个亿啊:抖音小助手发起的挑战话题,非常符合用户恶搞自嘲的心理~尴尬也好笑,但套路总是差不多,演不出什么新意,作品量相对其它话题会少一些~

情歌对唱我一个人就够了:可能是七夕节专门为单身狗策划的挑战话题,内容:恶搞、自黑、自嗨

复古Disco小助手发起的挑战主要来源于网络爆火的80年代复古迪厅舞,魔性尬舞成为本次挑战的画风……

器官在跟我说话?:认为和#再唱就把你吃掉的话题同一个套路,除了颜值、跳舞,抖音还能玩什么?萌宠、水果、美食都玩坏了吧,不如玩玩器官~嗯,脑洞也是很大的;同时也有相关音乐上线,但脑洞大可是创作的空间比较小;

光速移动:抖音小助手发起,抖音利用已有的特效:视频加速和幻觉特效以及教学视频来给用户提供特效创意玩法

不是超人也会飞:抖音小助手发起的和小伙伴一起配合加一块挡板演出一个会飞的动作,抖音的意图是吸引更加多的用户进行多人创作,但这次的挑战反响并不是很好;

听说明天就要开学了:如果只是开学,那还真的没什么爆点,但是!抖音出了一首《听说明天要上学》的配音,一唱到“学”字,就开始呕吐,这首歌引起很多用户的共鸣,众多抖音er争相模仿,这个创意666了~

突如其来的东西:用户发起,主要是恶搞

假装我是xx博主: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指点江山”,谁说我不是“资深”博主呢。老套路,演技演技演技,恶搞恶搞恶搞,但是不得不说戳中90后的爆点。90后就是内心戏多,喜欢演,笑点奇怪,喜欢装逼……

再唱我就把你吃掉:给水果画一张嘴,让它也能唱歌;或者给水果画一张画,用细线控制它唱歌,甚至不仅仅是水果,所有美食都可以通过创意让它在镜头前活过来,抖音通过这次的话题挑战来鼓励用户用身边的更多小道具来玩转抖音;

在下抖音道具控:抖音er可以用新上线的众多酷炫贴纸来装逼、炫酷,除了贴纸还有与贴纸相呼应的音乐,如皮卡丘音乐配上皮卡丘贴纸,使得表演更加有代入感;同时也可以在拍摄时不断切换贴纸;

我一点也不尴尬:此前的话题是尴尬的瞬间,而此次话题则突出引导用户如何机智化解尴尬的奇妙想法,这次的话题挑战主要以创意+演技的方式展现;当然这个话题更多的用户会自行解读题意,有在人多的地方跳舞自嗨,显示“一点都不尴尬”,也有厚脸皮地很自然的恶搞,表示“一点也不尴尬”;

生活有嘻哈:灵感源自《中国有嘻哈》中比较接地气的音乐,《你想要什么》、《吃火锅》、《你是不是变了》、《多久还钱》,利用视频范例激发抖音们的创作灵感;但是这次挑战抖音没有放出引导音乐来,主要也是为了给大家更大的创作空间吧;这次挑战,用户们更多的是尝试从生活中选取有趣的场景进行hiphop模仿;

地心引力抓不住我:将镜头调转方向,表演成失重的样子。示范视频用于演技上、音乐上的模仿;

拜托你别转头:变脸贴纸的自黑、恶搞挑战【憨厚】

我真的停不下来:抖音小助手发起,源于歌曲《Eeverybody

clap your hands》的简单玩法和洗脑节奏而火起来的

萌宠成精了:关于萌宠的挑战

逆天化妆术:抖音小助手发起,通过化妆从丑变美。话题原始与其他的音乐短视频社区,是一个经典的创作话题。热度也是非常高的。

你真是吓到我了:抖音小助手发起,恶作剧,别人在拍抖音或者自拍时突然搞怪吓他,以此来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属于恶搞类挑战,同时也有许多脑洞达人理解为灵异事件的创意。

(思考:抖音也玩恶搞,但是快手相比之下为什么差这么多?)

我的朋友是逗比:抖音小助手发起,引导语:吃饭前一定要先给食物合照,撞衫也要想方设法的美,或是笑点低到没朋友……利用示范视频给用户引导,话题非常和生活契合,每个人都有发挥的空间;同时又上线了特定场景的音乐对话。

我可能有张假脸:用户发起的搞怪挑战,内容有换脸化妆、纸遮挡一半的模仿秀、或者其他道具的模仿秀

魔性really want由魔性音乐引发魔性舞蹈

手的旅行:抖音发起,为用户开辟用户除舞蹈换装颜值之外更加具有趣味性的创作空间,此后有了更多的短视频创作者加入手的动作来增加视频的可看性;

就是这么自然:用户@Three发起,挑战内容:背手扔东西

厚脸皮大赛:由用户发起

我差点就信了:由@薛老湿发起,玩的主要是套路,不按常理出牌是本期挑战的剧情线。音乐上比较火的是:陈翔六点半丢手机对话片段,其实整体画风和陈翔六点视频的套路是一样的,玩的就是观众的意外,NEWBALANCE也趁势打了一波广告;

铲屎官和他的主人:抖音发布的宠物特辑;

劳尬舞:由抖音最红小生@张欣尧发起,音乐魔性,舞姿简单魔性,就看谁能尬的好看,因此带红的网红音乐Toca Toca在抖音上的热度至今未减;

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高Fun预警》第四期《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抖音自制歌曲如:1.当你爱吃的东西掉地上2.当你在车上化妆时3.当你自嗨时撞到柜子上;抖音利用大家生活中心照不宣的小尴尬来激起众抖音粉的创造欲,引得大家争相模仿;但同时在话题取名上也非常聪明,恰当的表达出网友们在生活中尴尬瞬间的心理状态;

抖什么抖:抖音发布音乐《嗷什么嗷!》(大话西游中周星驰的台词片段,经典口头禅)音乐特点:魔性、创造性强、模仿性强,明星参与——钟丽缇、张伦硕

抖音灵魂舞者:薛老湿发起,强节奏的音乐配上简单魔性的舞蹈使得这个话题被多数抖音er关注和模仿,从而被推荐上热门话题;

SuperDab:加强版Dab,由Boogie93发起,由于动作具有经典性的同时加上一些玩味创新,模仿性强但又有一点挑战性,荣登热门挑战话题;

这个特效一点也不酷:抖音上新特效“灵魂出窍”、“抖动”;

Thug

LifeThug Life这个Tag因为各种Youtube上各种爆红的Thug

Life系列视频而而映入人们的眼帘。Thug Life按它的字面意思理解成“暴徒生涯”“匪帮生活”等等,把墨镜、香烟、金链子、棒球帽这些匪帮说唱打扮风格重新演绎,在全球引起了相当大的模仿或复制狂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