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光

路边火光迎风,照尽离人泪,不干。

昨夜做了一个梦,梦境真实的有些虚幻的眩晕。和以往一样,我们姐妹聚在小妹家,大姐抱着小妹的小女儿啾啾,我摸着啾啾的小脚丫,逗弄着小家伙。小妹忙着洗衣服,二姐在厨房唤我去帮忙,我口里答应着,身体却始终没有动。看着大姐开心的笑容,我有些舍不得离开,守着大姐,看着小啾在大姨怀里撒娇,感觉特别幸福。

时钟闹铃努力的叫着,将我从睡梦里惊醒。伸手关掉闹铃,闭着眼睛想进入刚刚的梦境,谁料梦境已经关上了真实的大门,徒留漆黑的清晨。轻快的起身,开火,煮饭。喂饱自己和女儿,各自东西。

今日降温,人间奇冷。按说我是不怕冷的,却也开始寻找温暖。挤在人群里,看老人步履蹒跚的跪倒在街边避风的墙根,喃喃自语,说着老伴离开后的艰难。说着说着,也不知是风迷了眼还是火炙伤了心,泪已成行。远处,近处,是草纸化成的火焰,火焰忽明忽暗,悠悠的像是通往另一个世界的门。

还有一家人一起围着草纸的火焰跪拜的,小孩子面无表情的跪着,他的小心儿里并不知道为什么要来路边祭奠。看到父母虔诚的模样,不敢打破这样神圣的仪式。北方人爱吃饺子,饺子就成了今夜最温暖的祭品。地上烧出了许多灰色的疤,疤上有水果,有饺子。树林里有待食的流浪猫、流浪狗,还有叽叽喳喳的小麻雀,这些活物把阴冷的火焰又带回了人间。只待跪拜的人离去,伺机而动的小动物们为了一口吃食争的狗叫鸟跳,小羽毛悠悠的飞落在空中,又像打开另一个世界的门,幽远的诉说着冬日的凄冷。

走在冻僵的路上,脚步声声,拖着沉重的脚步,走进夜幕,对着火光,看到一张张似乎真诚的脸。对自己说,好久没有看到如此真诚的脸了。火光迎风,火苗窜动,烧纸的人念着故去的魂,悲泣饮涕。

合着梦境,我知道亡故的魂并未离去,时刻与想念的人在一起,绕着眼睛,存在心里,关心爱护着出门送纸钱的、在家念叨着的亲人。原来做一辈子亲人是那么的不容易,一起成长,一起经历坎坷的命运,熬成一家人,生生世世的惦念着,魂牵梦绕的爱着。

打开古老的影集,看从前的相片,笑容灿烂。我知道离开是必然的,如果我离开了,我希望留在世上的亲人不要为我离去而难过,更不必在如此寒冷的夜晚,对着一堆草纸,一团火焰流泪伤悲。因为我会用另外的方式爱着我留恋的人,梦境就是最真实的存在。想起已故的亲人,随梦而念已经成为习惯。没有最初的悲伤,没有最初的疼痛,因为我知道我开心的样子是他们喜欢的模样。不强求梦回往昔,就如同从前,想我了,过来一起做顿饭也好。想你了,过去饮杯酒也是享受。我们没有邀约,不必刻意,意念中,你就是欢喜。

火光还在继续,连成串,串成一片疮疤,迎着风,刺痛世人的神经。站定在一串火光前,默默注视着火光前痛哭流涕的人,他是如此悲伤,以至于在寒风中对着火焰瑟瑟发抖。我好想去劝劝他,告诉他悲伤是火焰不愿看到的雨水,想让他用亲人留下的爱去坚强的活着。旁边的女人用力拉着他的衣衫,示意有人在看。他回头看到静立一旁的我,起身道歉:“对不起,吓着你了吧?”我轻轻回了句:“没关系!你继续。”大步向前走去。其实是我吓着别人了,因为生活给过我许多折磨,我想我已经能够随梦而安,但不会有人愿意在此刻倾听。

路边火光迎风,照尽离人泪,不干。

十月一送寒衣,珠珠祭文念悲泣,悲化喜欢随梦而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