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房租越来越高,你会选择大城市的一张床还是小城市的一套房?

文/齐齐乐

前几天,有一位深圳的读者在我公号后台留言说,房东又要涨房租了,自己暂时买不起房子,但是又不想回到小县城,去过一眼望到头的日子,心里很是纠结。

诚然,近几年,很多一线城市的租房一族,听到最扎心的一句话是——”房租又涨了”!

我在一线城市(深圳)曾经历过几年的租房生活,深知房租上涨对我们普通人意味着什么。

不禁查看了下租房数据,不看不要紧,一看吓一跳。调查显示,一二线城市去年7月份房租租金整体涨幅超20%,北京涨幅达20.3%,深圳更是涨幅达29.68%,不禁令人唏嘘感叹,在房租水涨船高的今天,我们还要不要继续待在一线大城市?

犹记得电影《后来的我们》中,男女主角北漂时租住在潮湿阴暗的地下室里,甚至连一扇窗都没有,这折射出很多在大城市漂泊的底层群众,只能在高房租、高房价的压力下,生活在城市中最不起眼的角落。

《奇葩说》中曾有个辩题:你会选择大城市的一张床,还是选择小城市的一套房?无可厚非,很多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有人选择安逸的小城生活,房租房价低,岁月静好,而有人却执意要在高房租、高压力,但是各种机遇并存的大城市打拼出一片天,而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辩论选手之一的肖骁意气风发地说:“如果给我大城市的一张床,我有信心在这张床上奋斗出一套房!

一、租房,是漂泊的必经阶段,也是人生的一段历练--没租过房的人,不足以谈人生。

说到租房,公司一位90后同事小静,最近就遇到了很头疼的事。她租住在深圳宝安的一套村委统建房里,靠近地铁,出行比较方便,各种生活设施也比较齐全。今年夏天,房东借着由头,不由分说就将房租涨了500块。小静觉得已经习惯了附近的生活,也不想折腾着再找房子搬家,于是就咬紧牙关应了下来。没想到一个月后,房东却说自己的侄子要回国,暂时要住自己的这套房子,让小静两个星期内搬出。小静瞬间觉得心里就像塞了一团棉花,分分钟就被这个城市抛弃,没有归属感。

而外面的租房市场更是令小静大跌眼镜,在深圳租个单身公寓,最起码要3000块,跟别人合租虽然能分摊房费,但又有诸多的不方便。而租来的房子又不敢装饰地太过华丽,也不敢花大价钱做成自己喜欢的样子。虽说有句话叫“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然而真正体验过租房生活的人才会明白,租的房子终究没有安全感,自己辛辛苦苦攒房租,交了去只剩下对生活的无尽感叹。

《北京女子图鉴》里,女主角陈可在高烧中被房东“赶出门”,连夜搬家,大雨倾盆,她迷迷糊糊,一个人奋力搬着大包小包,踩着三轮车,一点一点往新家奔去。当把所有东西搬进门的那一刻,她仿佛全身力气被抽离,直接瘫在地上,泪流满面,随手扒了几件衣服裹着自己,再也没有强撑的力气。虽然,可能根本不会有那么巧的事——所有的不幸全都凑在了一起,但只要有过“被房东赶出门”,“一个人搬过家“的经历,都会对这个桥段感同身受。

然而,经历过这些租房的不易,再回头看,租房生活是诸多漂泊在大城市里人的必经阶段,也是一种捶打和磨砺。它也告诉我们,生活不易,拼搏很难,但是我们终究会在布满荆棘的路上一往无前。

2.租房,是生活上的过度,始终不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刚大学毕业那几年,我也是深圳的租房一族。记得那时,我们曾租住在北环边上的一套40多平的房子里,1500块的租金,押三付一,房子朝北没有光照,北环路上嘈杂的车辆声不绝于耳,屋外尘土飞扬,离菜市场和车站都很远,虽然这样,我们还是很满足,因为有独立的卫生间和阳台,大学同学来了后,还能临时搭个小床在客厅将就一下。

当时跟男友两个人加起来每月能拿到一万多点的工资,租着一千多的房子,就被一些邻居们说,你们都是白领,为什么要租住在这么艰苦的地方,足可以住一个条件好一些的房子。然而只有我们自己知道,谁也不能靠,只有靠自己的能力去应对各种消费,更是为了日后能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为了攒首付,我们只能先租住在条件恶劣的集资房,只能蜗居在尘土飞扬、噪音不绝的屋子里,穿梭在忙碌的人群中寻找未来的希冀和光芒。

后来终于攒够首付,买了房搬出去,却被房东太太克扣了押金。当时房东太太在美国,我们提前一个月打电话没有联系到她,她却毫不留情地说我们压根就没通知她,无情地扣了一个月的押金。我们完全符合合同规定,是在合同期满的时候搬出的,房东却无情得让我们感到心寒。

然而,那段租房的日子,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一段苦中作乐的美好回忆。它让我们懂得,先苦后甜才是人生的真谛,年轻时吃的苦,终究会化成以后享的福。

当在这个一线城市有了自己的小房子后,每当回忆那段曾经的租房时光,才发现,我们成长最快的时候,便是边租房边努力攒首付的时候,我们享受着一线城市的资源,也负担着高房租高房价,但是生活上和精神上却是一如既往地积极向上。

3. 当租房不能满足野心,当压力袭来,我们终究会破茧成蝶。

朋友欣欣来自一个小县城的书香家庭,她毕业的时候男友就已经在深圳买了房,于是她来过来深圳顺理成章地住在男友家里。可是当她发现男友出轨后,坚决提出分手,毅然搬出了男人的房子,自己租房住。父母千里迢迢跑来深圳劝她回老家,家里已经为她找好了一份事业单位的工作,离家近、待遇好、生活安稳又舒服。

但是欣欣考虑再三,终究没有回到那座十八线小县城,而是选择在大城市努力拼事业。虽然自己租房住,生活压力很大,但没有了爱情的牵绊,她把全部精力放在工作上,周六日就去参加各种学习和培训,房租水涨船高,她开始学习理财知识和锤炼职业技能,工资翻了两倍,两年后,她咬紧牙关买下了一套Loft一居室,虽然房子不大,但是她有了满满的归属感和成就感,事业稳定发展,她还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做兼职还房贷,后来遇到了一个志同道合的人,组成了家庭,现在她跟先生在深圳拥有两套房,经营了一家外贸公司,父母再也不劝她回小县城了。

欣欣骨子里的野心,没有在高压力和高房租下褪却,而是用自己的实力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在渣男的打击下她没有退缩,在高压的生活中她更不会束手就擒,而压力下的破茧成蝶更显得弥足美丽。

4.如何应对高房租--自我成长和不懈努力

面对日益高涨的房租,我们该如何应对呢?当然,回小城市发展,身无压力一身轻,岁月静好,也是一条路,但是,如果没有野心和斗志,回到哪里都终将是一潭死水。在大城市的丰盈资源中闯出自己的一片天,无疑不是一种积极应对。

1)利用大城市的优质资源,努力工作,争取升职加薪,职业进阶和跳槽也是一种成长方式。

大城市的工作机会非常多,只要你有能力,肯努力,能抓住机会,终归会如金子一般发出熠熠光彩。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时刻对工作兢兢业业,努力学习专业职业技能,早日升职加薪,是职场人最快速最明智的成长方式,而当你的能力日趋增长,财富和机遇也会源源不断地流向你。

2)利用爱好发展副业。

现在很火的一个词是“斜杠青年”,一个人可以有多重身份,在做好主业的时候,也可以发展副业。

而我一个朋友佳佳,就是一个副业成功的典型。佳佳非常热衷于做烘焙,她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的时间,潜心研究烘焙的方法和模式,开始的时候,先在朋友圈宣传,因为质量和卖相都很棒,后来又承接了很多公司的下午茶和生日宴,副业收入水涨船高,甚至超过了主业。后来她开了一家烘焙店,雇了店长经营,自己只在周末过去店里,光靠副业一个月好几万的利润不成问题。而她的主业也发展得不错,在一家房产公司做到了销售经理。

3)在大城市拓展自己的人脉,寻找更多发展机会。

一位前同事辞职后自主创业,由于跟公司的前辈建立了很好的关系,后来发展成公司的合作伙伴,之前公司的很多业务也会交给他去做,慢慢地由一家小型创业公司逐渐壮大,现在已经接连开了几家分公司。大城市跳槽和离职是常有的事情,但是即使人离开了,关系也可以继续维护,这样会有有更多的发展机会找到你。


虽然在大城市租房很难,赚钱亦不易,但是人生更多的是体验和勇敢经历。最近大火的《延禧攻略》中,女主魏璎珞说过:人生在世,无非就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若处处担忧,心怀恐惧,那还活个什么劲啊!”。说了这么多,并不一定就是在大城市租房会比小城市发展得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但是如果我们选择不断地发展和进步,那就要准备好艰辛和吃苦,就不要为了几千块的房租而限制了自己的前途,而是要放眼未来,致力于自身的成长和努力。

我是齐齐乐,多平台签约作者,中信出版社签约书评人。80后二胎职场妈妈,就职于世界500强企业。带娃考上名校MBA,八小时外码字,专注于写正能量的有温度的文字!公众号:齐齐乐的天空(ID:Evaqxy-Pub)。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前几天的一则新闻想必你已经知道,深圳6平米的鸽子房售卖和最后叫停引起热议,在大城市的生存问题又被许多人拿出讨论...
    远近先生阅读 14,007评论 124 275
  • 北京的租房市场是一个非常巨大的蛋糕,在各种租房网站上活跃的,是正常中介、二手房东、黑中介等等,找到一个一手房东的机...
    凡的数据库阅读 678评论 0 2
  • 2018年5月22日 星期二 上午到乡政府参加河湖长制视频会议。聆听我州河湖治理现状和存在的不足,王俊强书记和卫岗...
    册名花阅读 127评论 0 0
  • 早上又发脾气了,莫名其妙的发脾气。我知道是什么问题,一下看见别人给自己找麻烦,所以忍不住脾气又上来了。 昨天晚上看...
    柒月荷花香阅读 87评论 0 1
  •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变得有些陌生。不再是情绪迸发的第一时间就找个人倾泄,而是想遍了所有的人以后,决定一个人...
    尼子阅读 2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