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如何考到130+?“数学帝”葛军发话了...

小编不禁想起了上学时候

被期末考试支配的恐惧......

考不好这年可咋过啊,

想想都瑟瑟发抖......

但是,同学们不要怕!

我们有大神镇楼

“数学帝” 葛军

有他坐镇,高分妥妥的!

1、题目多读几遍

题目一定要多读,要读得明白。在读题的过程中,你会自然而然的感受到选用哪种运算方式最简洁。

2、简化题目找规律

3、画示意图

对于一些实际的应用问题,如行程问题等,当遇到的问题较为复杂时,应当养成一个好习惯,即画一个示意图,来表明题目当中量与量之间的关系关系,这样就容易解决问题。有时候,示意图画出来,题目思路便一目了然。

小本本都拿出来记上了吗?!

有的朋友可能不太了解

为什么“葛军”这个名字

让万千少男少女闻风丧胆......

数学应该这样学!

高中数学三件宝:一把剑、一个A、一面镜

葛军经常对初升高的学生说:“背上你的行囊,行囊里只放进三样宝贝,其他的千万不要放,轻装上阵!”

有学生不相信:“我学了那么多,三样宝贝能对付吗?”他回答:“完全能对付,万变不离其宗。”

这三样宝贝是:一把剑、一个A、一面镜,“这三样东西串起了整个高中数学学习的基本的结构”。接着葛军介绍了“三件宝贝”的具体含义:

一把剑是什么剑?武侠中的“倚天剑”,剑气贯长。它可以变换成数轴;再轻轻一抖动又可以变换成雌雄二剑,构成横刀立马之势,也就是笛卡尔坐标系,用这个“十字架”可以把几何问题转换成代数问题,面对许多问题就可以“所向披靡”。

一个A,“万象大千,爱(谐音A)在处处”。A在“数”处,它指代的可能是整数、有理数、实数、复数……A在“式”上,可能表示有理式、无理式、函数式……A还可以是向量、矩阵,可以是圆、椭圆、双曲线、抛物线、二次曲线,可以是球、柱、锥、台,或是组合数、概率……要了解A的概念、出现的形式,在解题中能快速将它们识别出来,同时能用整体性的思维去看待它们。一面镜,对镜自问,一日三省,养批判性、创新性思维能力。

葛军对学生说:当你拿到一个关于椭圆的问题,能不能静下心来把它做好,做好之后思考,换成抛物线会怎么样?换成双曲线会怎么样?千万不要说“双曲线不考”,当你去思考了,你的认识在加深,水平真正得到提高。

也就是常说的“一道题做透了,要远胜于100道题”。题目再变,你不再觉得可怕,你可以说“我都看透了”。

每年高考,数学是许多学生的“心头痛”。高考数学试卷的难易,更是牵动了无数考生的神经。

多次参加高考数学命题的葛军公开解析考生所谓的“数学之难”到底难在何处,并告诉大家他所看到的“数学之美”。

葛军说,真正理解数学,会发现数学不难,数学很美,数学如诗,数学“悄然地在你身边,努力影响你,让你变得更为明智、理性,富有智慧”。

最难的题,恰恰是最简单的

卷面乱涂画,比别人多扣20分

家长问葛军,高考卷最后几道大题都很难,怎样训练才能拿下大题?

葛军的回答是:“大题往往是最简单的。”他说,难题都是在基本题的基础上做了变形,考的是你思考问题的思路和角度。有的学生为什么苦思冥想却没有思路?原因是基本的思考角度没有掌握。

“所谓难题、复杂的题,都是假的,只不过你要学会用所学的最基本的知识来处理它,不要老是想着‘我怎么没见过这题’。”

有的学生考完出来跟家长抱怨:“这个题我好像做过,似曾相识,可就是做不出来。”这是为什么?葛军说,“因为平时没有好好去认识题目的‘真面目’。”应该怎么办?“‘凉拌’就行了,也就是冷静一点思考。”

葛军在课堂上让学生看万花筒,他觉得数学题就跟万花筒一样:“万花筒中仅几片,看到精彩纷繁仅是变,‘动则不动’繁化简。”万花筒静止了看,只有一片两片三四片。

数学题也是这样,万变不离其宗。题目“摇身一变”,无非是让你多一份感受,帮助你更深刻地认识它的本质。

葛军开玩笑说:“我只要把书上的习题变一变,好多孩子都不认识了。他们‘回不了家’,到了家门口都不敢敲门。为什么呢?春天到了,家门口的边上绿绿的,冬天呢?它的景致不一样,就不认识了。”

葛军在ppT中展示了一道“书上的题”,只是把问题情境换了,变了个角度,在一个比较好的班级里给学生测试,结果发现平均得分11.5分,这道题的满分是14分。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很在乎每一道题,每一个答案,而不在乎其中的方法,不去思考这一道题背后,我能够驾驭这一类题吗?学会了思考方法,能够驾驭N类题吗?”葛军提醒学生反思。

看到喜欢在卷面上涂涂改改的学生,葛军会对他说:“你的分数比与你同样思维水平的人要低5-10分。”

有的人甚至因为卷面不整洁,比别人低20分,反复做题分数还是上不去,殊不知他最大的问题在于书写习惯不好。

“试卷上乱涂,扰乱了自己的心态,结果是被扣分。但你失去的仅仅是分数吗?不是!是自我价值的充分体现。”

葛军为这类学生写了一首打油诗:“写之匆,生乱涂,以省时;一而再,烧心烦,堵通路,愁路长,而丢(分)之多;回首时,潸然泪……耍聪明,找借口,是非生—言:难!”

有的学生习惯性地把“不会做”的责任推给“题目难”,或者“老师卷子改得不对”。

葛军教学生,理清思路有一个简单的好办法:一道题目写三遍。

他说,随便找一道题,写三遍,把书写过程中所有的想法都写下来,会产生顿悟。

第一遍,写得粗糙,不一定完全对,后面可能还需要添补;

第二遍,把细节补上,把关键的地方写下来,这时你的眼光又上了一个台阶;

第三遍,发现某些地方还能延伸出别的方法,这个方法还可以去解另外一些题。

葛军说:“在‘写三遍’的过程中,你把知识打通了、激活了。

同时还激活了你的灵性,丰富了你的智慧,增长了你的见识。这时你感到自己在提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