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欣赏的角度来打败对无知的恐惧

对无知错误的认识带来的影响

突然发现,每次我和比自己厉害的人沟通交流,我一开始都是开心,但是后面都是不开心。开心源于自己又吸收了很多不同的新的知识,不开心源于自己发现巨大的差距,而这个差距让我觉得自己很无知自己开始陷入自我否定,自责,自卑甚至是习得性无助中。

然后,我可能就会开始不愿意与牛人交流了,因为交流过后虽然有收获,但是自己太难受了,潜意识为了不让我感觉难受,于是就会让我少去与比自己厉害的人沟通交流。于是,我可能就会失去与大师交流学习的就会,就会错过很过东西。

其实,这种现象在我身上一直都有,例如,我害怕和名校的学生沟通交流,我会一开始就觉得自己不如他们,面对名校的学生我会觉得自己配不上他们,面对领导我会更加的小心翼翼。。。。。.我想这都是来源于我的自卑心理,源于我的比较,源于我太希望好的印象了,源于我的固定性思维,觉得自己的印象自己的能力不会改变,觉得自己做的不够好,别人就觉得自己没用。

所以,在与老师交往过程,为了让老师有一个好的印象,我每次小心翼翼,甚至有点过了。与他人的交往中,为了不让别人发现自己的无知,我会尽量少和别人沟通,特别是大师。当与一群人出去玩的时候,当别人聊到自己不懂的东西的时候,我会开始焦虑,害怕,为了显得自己不无知,我会装睡,或者说自己有别的事情要先走,会选择逃避去而不与对方交流。

而这一切最终的结果就是我永远活在自己的世界,而且永远都觉得自己不如别人,也很容易不开心。

这个世界上没有谁是完美的,每个人都会有不好的一面,例如依娜老师除了零极限什么都不知道;例如老板科研厉害,但是淘宝手机能力很差等等。。。。如果你每次都用自己的短板去和别人的长板比价,那你会永远都不过,也永远不会快乐的。

思想转变:(从欣赏的角度来打败对无知的恐惧)

1.知识是无穷的,每个人都是无知的,无知再正常不过了,无知并不丢人。知道自己的无知就是学习的开始,我们应该感谢无知,让自己又有了学习的机会,应该感谢无知,让我们的社会进一步的发展。

2.与人沟通交流,只是一种思想的交流和分享,不要聚焦差距。分享者自然这个领域做的很好,你们有差距是再正常不过得事情了,所以接纳自己和别人的差距,每个人本就不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我们应该做的是学会欣赏别人,欣赏别人的优点,然后去借鉴,去模仿,而不是说沉浸在差距里面变得自卑。

PS:正确的欣赏方法是,清楚的知道对方哪里做的好,然后自己去借鉴,而不只是表面觉得对方很厉害,然后陷入自己的自我否定中,这不是真正的欣赏。

例如:

错误思维:一直觉得竹子很厉害,就开始觉得自己怎么这么差呀,为什么他可以做到我不行呢?就陷入自责、抱怨、自我否定的无意义的思考,在这个过程中,其实自己也并没有去真的好好欣赏对方优秀的点呀。

思想转变:(从欣赏的角度)我觉得竹子是一个很厉害的人。第一:他是一个目标感非常明确的人,每天都早起,然后花3个小时的时间去专注自己的第一第二目标;第二:他行动力特别强,学到的知识会马上和自己联系起来,思考和自己有什么关系?对自己有什么帮助?自己哪里做的还不够?然后会在生活和工作中马上实践起来。例如他学习思维导图,除了买了很多思维导图的书外,他将思维导图融入到每天的生活中了,看到什么都能用思维导图的思想来思考(发散和聚合思维),都会和自己联系起来,这也是他训练思考的一种方式。第三:他特别会提问题,总是可的有针对以引发自己还有别人的思考。

欣赏过后,那哪些地方是我自己不足的呢?哪些是我可以学习的地方呢?

1.我的目标感没有他那么强。

所以,那我要弄清楚自己的目标到底是什么?围绕1-2个核心目标去每天践行,去雷打不动的落实

Aciton :花1-2小时,确定自己今年的目标第一第二目标,然后目标分解到每一天。

2.我的行动力不够,总是陷入看书的快感,看完就忘了的状态。

改变:我要改变自己看书的方式,不要只追求数量,应该追求质量,看了那么多,只是知道没有做到都是浪费自己的时间。下面以工具书和小说为例子。

工具书:挑自己最需要的部分,现看现用,马上去实践,不要追求多知道一点,知道再多的技巧不去应用都等于零,反而会增加自己的焦虑感觉,觉得人为什么自己看了这么多却仍然没有改变。

Action :近期不在图书馆借工具书了,将自己现有的工具书里面的方法,一个一个拿来践行先。先从每日复盘开始。

小说:纯属消遣,可以去体会一下当时的风土人情,可以拓展自己的知识面。

Action :可以1-2周看一本经典小说,不仅可以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也可以缓解自己的焦虑。要求:不追求速度和快感,每天只看30分钟,25分钟看,5分钟停下来思考,是否和自己有关系,自己感觉如何?

3.我看书或者生活中很少会将所看所听与自己联系起来。

竹子看到什么都可以和自己联系来,这其实就是一种练习实践的方法,而且通过这种练习,自己还可以增强自己的观察能力。而我,很少去思考如果自己遇到了应该怎么办?不会去思考,这个和自己有什么关系?是对自己的思想有启发?还是说只是知道了以前知道的讯息?还是说是一种娱乐和消遣?

SO:以后看书或者看文章,自己应该带着问题去看,也不是看完就结束了,应该带着问题去问自己这篇文章讲了什么?和自己有什么关系?自己的收获点在哪里?是只是知道了以前本就知道的知识和道理还是说可以给自己行动带来改变?

SO:所以,接下来也可以去进行这样有意无意的练习,还可以去请教竹子,是如何做到有意无意的和自己联系起来?一开始是有通过刻意练习吗?

Action指南:

看书前:带着目的去看书,为什么要看书?

看书中:带着问题去思考,收获更大。

看书后:应该马上去反思,自己是否得到了想要的答案?书本给了自己什么启发?这个方法是否可以马上去用呢?与自己有什么关系?

4.我不会会提问,自己的自我思考也很少。

竹子很会提问,一个一个的问题总是会引发我去思考还有查阅资料。而生活工作还有学习中,很少再有人会去像你提问了,你应该要自己学会问问题,这样才能促进你的思考。

Action指南:

1.可以利用黄金圈法则,why,what,how来对于很多事情提问。

2.可以每件事情问自己5个为什么?5个怎么办?

总结:所有人都是无知的,无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对待无知消极的态度。当面对我们不熟悉的领域,我们不要聚焦于自己的无知,不要去担心自己与别人的差距,不要去自我否定,逃避还有害怕;我们应该去接纳自己与别人差距这个事实,我们应该学会带着一种好奇和欣赏的视觉去接触我们不懂或者不熟悉的领域,我们应该感谢有人让我们了解了可能自己永远都不可能知道的一些事情,我们应该学会感恩又发现了自己的无知,让自己又有了机会去多学点东西了。

PS:好久没写文章了,写文章引发自己思考很好的一种方式,以后可以多尝试。

                                                                                                   2018-6-3 1小时40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识 她叫杨洋大家都叫她洋洋,她是一个温顺听话的女孩,一直以来都是,至少在大家的眼里她是这样的女孩,好女孩...
    走三阳阅读 150评论 0 1
  • 别总是羡慕别人的生活,因为这样你永远只是他们生活中的看客,看着看着你就把自己的生活过的越发的无趣了。你需要给自己定...
    撒哈拉大沙漠阅读 93评论 0 0
  • 此篇已经过时请看下一篇更新后的文章BMoveView,RadioGroup添加移动的特效View(update) ...
    不识水的鱼阅读 1,112评论 0 10
  • 天,黑了 夜,凉了 我赤身裸体站在水泥地上 暴怒 看到泛红的夜空 想到泛红的乳头 我狂笑 哈哈哈哈 这个地方不是经...
    呆爆天阅读 170评论 0 0
  • 晚上,几位要好的老同学相约在胡同学家吃饭,老胡烧了一大桌的拿手菜,还特意准备了自酿的烧酒,一桌可口的菜,一碗醇香的...
    罗帆文集阅读 5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