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海贤-自我发展心理学》(四)

文/Dailei
学习笔记,思考与感悟!

10|认知心智模式:辨识防御型思维与成长型思维

如果把人比作是一部复杂的机器,行为是这个机器输出的结果,而心智模式就是驱动机器的底层程序。所以,人要获得持续的发展,不仅需要行为的改变,而且离不开心智模式的有效运转。

古希腊哲学家艾比克泰德有句名言:人不是被事物本身困扰,而是被关于它们的意见所困扰。自我决定论认为,推动人自我发展的内在动机,主要有三个因素:安全感、自主性和胜任感。

安全感主要来自于人际关系,尤其是我们和妈妈的依恋关系。如果你跟妈妈的依恋关系足够安全,就像一条船知道后面有避风港,行军的队伍知道后面有充足的粮食支持,你自然就会对世界发展处好奇,会发展处探索世界的本能。如果母亲给予孩子的是无条件的接纳和肯定,那孩子所发展出来的探索世界的本能也是自主自发的,不需要考虑别人的评价,也不是为了获得母亲的称赞。这样,他的自主性就出来了。他不会把挫折当作一种“如果我做得不好,母亲就会嫌弃我”的威胁,而是执着于自己的目标,努力解决问题,把限制和困难当作是有趣的挑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他的能力获得了不断的成长,这样,他的胜任感就发展出来了。慢慢地,他发现自己是有能力,是能够应付这些挑战的,并因此对自己充满自信。而这种胜任感又会让他不断去寻找新的挑战,解决新的问题。他的自主性会增强,他的安全感来源就会从母亲转为自己,以你为他是能够胜任这个工作的,由此星辰阁一种正性循环。这是一种成长型的心智模式。

防御型思维的三大天王:僵固思维、应该思维和绝对化思维。这三种思维背后都有它们想要防御的东西。

  • 僵固思维:防御的是你内心完整自我的形象。它背后所隐含的对能力的观点,也许会出乎你的意料。
  • 应该思维:防御的是你内心已有的规则。这些规则既有关于世界和他人的,也有关于你自己的。你会学到这些规则如何破坏了你的自主性,并让你焦虑、抑郁、沮丧。
  • 绝对化思维:防御的是可能的伤害。你会学到人们如何用绝对化思维任意扩大防御的范围,并最终让自己寸步难行。

你在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很多烦恼,比如害怕失败、不敢面对挑战、害怕别人的评价,它们背后都有这三种思维的影子,只是你并不知道。这并不奇怪,因为我们的思维经常是自动运转的,你需要一双外在于自己的眼睛,才能看见它们。

我经常把成长型思维比喻成一条河,一条河要流动起来,有两个条件:一个是要有势能,也就是行动的张力。另一个是要有源头活水,也就是要与现实不断地接触

人是唯一理性的动物。从古希腊的苏格拉底、斯多葛学派,到印度的佛陀、中国的老子、儒教、王阳明的心学,到现代的心理学,都在强调要用理性的力量,来引导自己,让自己过上好的生活。成长型的心智模型,就是通过改变我们看待世界、他人和自己的角度,发展出对世界更灵活的应对方式,它是人类的智慧之光。你可以从任何一个做出一番成就的人身上,看到这种理性和智慧的光芒。好在这种理性是可以学习和训练的。

世界在不停地变化,我们的经验也在不停地变化,所以,我们也需要发展出一种能够容纳变化的思维方式。在行动上,我们要改变世界,可是在思维上,我们要让世界改变我们。不是变得简单,而是变得深刻而复杂。这就是自我发展之道。

11|僵固性思维:为什么你总活在别人的评判中?

高中的自己就是僵固型思维,但应该属于不典型的僵固型思维,差别在于高中时的我非常努力,因为努力是成功的必要不充分条件。但我的问题在于,我非常关注别人对我的看法,我一直很焦虑,因为顶着全市前多少名的光环进入高中重点班,总觉得自己应该叱咤风云,但没想到牛人那么多。我和同桌比谁的作业写得快,和全班人比谁卷子写得快,谁上课反应速度能够跟上老师步伐……在这种比较中消耗了我太多的精力,学业上有些不求甚解,成绩越来越差。成绩越来越差就更加焦虑,就更想在这些方面表现出自己的“厉害”,就更没心思认真学习了,于是恶性循环。我尤其看不惯那些中考成绩差,但高中月考却能考到我前面人,满腔气愤,不能自拔……

老师有段话说的我感同身受:僵固性思维的本质,是一种防御的心态。有僵固性思维的人,会把注意力从关注怎么做事转移到关注怎么维护“我很强”的自我想象上去。高中的我就是想维护自己很强的形象上,哪怕是外在很虚妄的那种强,也能适当减缓我的一点心理压力。

后来的改变也很简单,触底了就会反弹;一无所有了,也就不会维护什么了,一门心思放在学习,学会更重要,然后一切都好转啦。如果你相信变化,那么,你是什么样的人根本不重要,你会怎么发展才重要。

12|突破僵固型思维:如何“正确地”犯错?

管理错误的三种方法:

  • 把错误看作是学习的机会
  • 突破自己不会犯错的形象
  • 制定犯错计划

我们现在的小孩子都是吓大的,拿我上小学四年级的妹妹来说。平常写作业、考试卷子题目,错一点都要罚抄,粗心也好,不会也罢,只要错了全都要罚抄数遍。当然,更不能空题,空着比写错的惩罚更重。小朋友和家长每天都胆战心惊,一不小心晚上十点半都写不完作业的。每次期末都弄的跟高考似的,提前多少天考试备考,突击刷题……

从小被灌输这种不能写错题目、有标准答案和步骤的思想深入骨髓,好像从来没有关注过知识到底有没有掌握,完全放不开手脚,惶恐不安,头上一直悬了把剑:我不能犯错。我也没能逃脱这个魔掌,哪怕现在都快博士毕业了,写卷子的时候依然优柔寡断,因为我怕错,怕考的分数低,怕丢人。好像从来没有考虑过我到底会不会?哎~难怪自己高考离清华北大一步之缘,也难怪自己总是离顶尖差那么一点点。

现在的我一直告诉自己:学到东西才是王道,面子什么的都是垃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