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那么有文化,怎么还是没混好?

日期:2017-09-16  梦海扬帆  编号:0163

什么是文化?作家梁晓声说: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题记

写下这个标题来自前段时间发生的一件不太愉快的事。事情的始末其实就是几句话,但是却涉及了人格与名誉的尊严。单位知心的朋友调侃地说:“别写了,我知道你做了很多的事,免费的宣传还遭人白眼,是文化惹得祸,是骨子里的观念。”无名的烦恼让我几天心情不是滋味,15天来,一直封笔只字未写。后来想想,没什么大不了,回归生活,写自己的东西,做最好的自己。

来简书一年多了,虽还没有成为签约作者,但还是很有影响。一点资讯、大鱼号、企鹅号、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十二公里等自媒体平台因为我简书的佳绩都给了我开放了舞台。开始运营简书的时候,都是我个人的生活体验,第一个文集为《感悟生活》,编辑说明里,我写下了这么一段文字:聆听心灵的声音,感悟真诚的生活。为天地立言,为生民立命,为他人立善,为自己立传。可惜,我实在没有时间坚持日更。因为3个高三的语文教学加上学校琐事,还是两个孩子的爸,最小的一个到今天落笔为文只有6个月零6天。亲爱的读者朋友,原谅我的慵懒,也原谅我的无奈。今天,我再次执笔,回归我的文集《感悟生活》,我想给它梳理梳理。以前文集里,各类文章鱼龙混杂,有个人的情感,有天南海北的文友侃谈,也有公开的工作广告宣传。也许,正因为这个平台的知名度,公开的工作广告宣传在一定程度上,在小范围的县成还颇具影响。今天,我终于可以抛开一切尘世的纷扰,回到我笔写我心的初衷,一切吹牛扯谈的广告都是骗人的东西,禁不起时间的推敲。

同学兼朋友曾经在4000多人的大会上,把“氛围”读成“气围”,把“参差不齐”读成“cancha不齐”,但是,他却以精明的头脑把一个人心涣散的单位治理的井井有条,短短两年半的时间还捞走了“一桶丰厚的金”,成了单位千古传闻的佳话。

还有我们一个地方人,跟我年纪差不多大。我们读书的时候,他天天背着书包在泥巴田里做泥鳅,读了三年,实在读不下去了,小学三年级便辍了学。后来,开拖拉机营生,再后来开中巴车。有钱了,对外承包建筑工程,开办超市商店。现如今,开宝马,承建高速公路建设,阔绰得让地方人当做典型来夸,男女老少说起他,人人竖起大拇指。

他们有文化吗?或许你不敢认同,但事实确实如此,社会给予了很好的评价,自己的生活确实上了档次、台阶,生活过得富足。

那么我算有文化吗?我觉得勉强算吧,我有那么一丁点儿的文化。我认识许多字,看过一些大部头,还看得懂文言文,看得下去大段的字并能发表不同的见解,写一些有思想、有体温的文字。凭这一点,我就比大部分只关注自家吃喝拉撒睡的人有文化。这标准很可笑吧?但现实就是这样一个现实。在一群热衷于张三李四、家长里短,心里嘴里只有麻将字牌、灶头锅台的男人堆里,我的确有那么一些格格不入,他们大都不看书,只看国内热播剧,因为他们崇拜的偶像就是那个样子——写字分不清的地得,张嘴说不出ABC,唱歌凑不全五音。从来没见过哪个国家的人如此热衷于崇拜无知、无趣的偶像,稍微深邃一点就是脱离群众。在这荒芜的主流价值观下,大家当然可以肤浅得理直气壮、乌泱乌泱。

几年前也被邀去参加过同学聚会,整个过程都是贫富标识的对比,什么房子、车子、生意、在哪发财,穿什么牌子衣服,谁的社会关系最硬最好。女同学要比较和炫耀的东西更多更实在一些,那就是谁的老公钱多,谁过得最有钱又有闲。记得一个男同学跟我讲:“肖,我们那一帮人,书读的最多的估计就只你了,但是,钱最多的却不是你。”我笑着点头称是,然而,我并不感觉自卑。

后来,我不再参加那些聚会,各种理由借口推脱。因此便收到一些议论,“肖,那么多年过去,你还是这样孤傲,不合群……”。我淡淡回应:“我不是不合群,而是我合的群里没有你,我不会勉强自己与道不同者做朋友,感觉不适的圈子,我从不强融。阳光道,独木桥,陌路相逢,客客气气已经足够。”

慕容雪村在《中国,少了一味药》里写道:在我看来,人和动物最大的区别不在于吃喝拉撒,而是那些无用的东西:音乐、美术、诗歌、小说……这些东西不能充饥,也不能御寒,却可以丰富人的心灵,让人于贫穷中富足,于孱弱中坚强,于困顿中怡然自得。——这段话,不经意就写进了我心里,多年来,常籍此自勉。当我认识的人愈多便愈发现,一个人的层次越高,越喜欢去关注一些被认为是“无用”的东西,例如哲学、音乐、社会等一些形而上的事物,与之相反,一个人层次越低,他的精神越匮乏,越注重东西实用性、注重物质利益。

我曾经问过村里一位在湖南师大任博士生导师的兄长:为什么你读了这么多书,还是这么穷?他说:我不穷啊,只是没有钱而已。我问:你没钱不就是穷吗?按照现代人的价值观来讲,就是没混好啊!他说:我不觉得人活着一定是为了赚钱,钱够花就行。读书是为了让自己充实,充实就是富裕,富裕可以没钱,因为富裕是精神上的。要赚钱就去从商啊,喜欢读书就好好读书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国人现在最大的信仰就是挣钱。所有的意见,基本上都源自于没钱;所有的励志,基本上目标都是挣钱;所有的幸福,基本上状态都是有钱。我们从不以理念论英雄,而以成败论英雄。我再流氓,只要我成功了,就是英雄。你再君子,但你失败了,就是狗熊。我们没有公理,没有善恶,没有逻辑。只要能发财,许多人选择不择手段! 本来在一个社会有穷人富人很正常,问题是在如今的社会,没钱就没有尊严,没钱你就是没混好。

更多的人,无论亲人还是朋友,关注的都是你有多少钱,有多少套房子,开的什么车,在哪里上班,有什么职位,有多深的社会背景。因为,从世俗的角度衡量,这才是有用的东西。

同样是炫耀,你要是说这些东西,会赢得艳羡、仰慕甚至是尊重。但是,你若跟别人说,你读过多少好书,写过多少文字,走过多少山水,你赏过了多少潮涨潮落、晚霞流逸,你的内心有多安宁,你的灵魂有多清净,大家认为你,不过是无聊罢了。这些都是无用的东西。甚至,他们会认为你是SB。

常常,我会为这个不会因为无知而感到羞耻,却会因为丑和穷而感到羞耻的时代,感到羞耻。然而我发现,即使是物质殷实的人,他们多数人的精神却是褴褛不堪的!

这个世界的价值体系已经乱了,但我时常提醒自己最好不要乱。我已学会放下一些东西,譬如那些不必要的面子,譬如那些无所谓的虚荣。袁行霈先生在提到读书有没有用时说:“要说没用也真没用,既不能当饭吃,也不能教人如何投资赚钱……但是,如果我们的心灵中没有诗意,我们的记忆中没有历史,我们的思考中没有哲理,我们的生活将成为什么样?”而我依然深信:眼睛与脚步到不了的地方,文字可以。唯有如此,才是对自己最好的疼惜。

在我看来,仅有钱是不够的,那不是真正的幸福,你需要活在某种文明之中。读书,让我即使没混好,没有富庶的生活,仍拥有富庶的生命,让我清贫至今也朴素至今,平凡至今也善良至今,渺小至今也强大至今。是书本,给了我智慧和感情。我希望有天,在别人评价我没混好的时候,我能轻悄悄回上一句:我虽然没混好,但我有文化呀!这种无言交会,我很笃定踏实。像泰戈尔的诗,“天空没有飞鸟的痕迹,而我已飞过。”

人类依靠意义生活,甚于依靠眼睛和面包。在意义世界中,没有比传统的建立和延续更重要的事情。现世的失败和肉体的毁灭都是琐屑而非决定性的泡沫,只有传统的颠覆才是终极而不可逆的裁决。


总有一些事,在别人看来是错的,但当你坚持去做的时候,最终会变成对的,生命会进入另外一种状态。多年后,我想我现在看过的书,写过的文字,它们在滋养我,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我的骨头和血肉。

今天是星期六,闲来无事,翻看闲书,得一首元曲,不知作者是谁。“不读书有权,不识字有钱,不晓事倒有人夸荐。老天只恁忒心偏,贤和愚无分辨。折挫英雄,消磨良善,越聪明越运蹇。志高如鲁连,德过如闵骞,依本分只落得人轻贱。”古语云:九儒十丐,虽时过境迁,但词中语境形容当下竟然丝毫无违和感。然而我知道,最重要的一点是:书读多了注定受穷,因为你会知道,许多事不能做,许多事不屑做,许多事做不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