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惊心》里不会告诉你的九王夺嫡真相

【写在前面】

因为《三寸天堂》这首歌,所以重温了《步步惊心》。因为《步步惊心》前半剧情说的是九王夺嫡,四爷如何获胜。查了一下,相关剧情应该是比较贴合史实的,但是不同的电视剧里有着不同的手法,总想着能一探究竟,究竟雍正是如何养成的。所以就找到了这本比较写实的传记,希望能在里面找到自己想找的答案罢了。

【精华片段】

1、邬思道疑得不错,他不是常人,更不是什么“皇商”,原是当今天子膝下皇四阿哥爱新觉罗·胤禛,已经封了贝勒,地地道道一个龙子凤孙,因生性冷峭严峻,京师人称“冷面王”的就是。

2、你听仔细:饭,一日两舍,插筷子不倒,毛巾裹着不渗,凉饭团子要手拿着能吃。扬州府地面不许饿死一人,拐卖儿童的拿住要宰几个——我还有三日在扬州,他要给我办不下来,我就请王命旗牌先斩了他再奏朝廷。

3、道存多途,归于仁,则歧路通圣,或忠或恕,不乖于天人之理焉。

4、换一个地方,换一身蓝衣,他很像一位方正慈祥的三家村学究,根本不会想象到他精算术、会书画、能天文、通外语,八岁登极,十五岁庙谟独运智擒鳌拜,十九岁乾纲独断,决意撤藩,六下江南,三征西域,征台湾,靖东北,修明政治,疏浚河运,开博学鸿词科,一网打尽天下英雄——是个文略武功直追唐宗宋祖,全挂子本事的一位皇帝!

5、胤禛眼中闪着寒森森的光,“人人知我秉性刻薄,你们得敬重我这秉性。我讲究一句话:辜恩负主的事,再小我也难容;不欺主,无心犯过,再大的事我也不究

6、能帮的事,不分亲疏远近,不管要钱求官或夺情免参,胤禩从不袖手旁观看人落水不救。因此这“八贤王”尽自足不出户,恪守祖训不干政务,六部的事没有一件能瞒过他的,也没有一件事驳过他的面子。

7、皇上将默定继位之人,亲书金册,置于乾清宫正大光明匾后,一旦龙归大海,国家即有新君。皇上在一日,则无人能知何人是太子,杜了多少是非?

8、畅春园附近的寺院客舍,挤满了六部尚书郎官、各省总督、巡抚和被雪隔在京师的外任府县,都住在专为他们搭起的帐篷内,日日进去请安,日日见不着皇帝,里里外外随时能见康熙的,只有一个张廷玉。他已经熬得又干又瘦,眼圈发黑,失去了平日谈吐从容的气度,说话又急又快,走路都飘飘忽忽。

9、胤禟一脸假笑,说道:“阿玛当心身子骨儿,别生气,老十问的是。既是遗诏,理应说说嗣位的大事嘛!”康熙咬着牙,一脸狞笑,仿佛聚集着最后的力量,半日才道:“传!传四……四阿哥……”“儿臣在!”胤禛激动得一挺身,膝行一步大声答道。“四哥真是自作多情,”胤禟哧地一笑,“没听皇上要传的是十四阿哥?阿玛真圣明,十四阿哥文才武略都是出尖儿的,大清有福啊!”胤禛平静地一笑,说道:“我不知道传我做什么,只知道皇上传的是我——阿玛,您有什么旨意?”胤禩见康熙神色大变,已全然不能说话,因见胤禟在胤禛目光威逼下竟自有点气馁,顶上一句说道:“人人都听见了,皇上要传十四阿哥!”

10、阿哥们虽不服气,但此时人在矮檐下,谁敢不低头?见他如此专断,心里别扭着,却都伏身叩头:“雍正皇帝万岁!”

11、你没勘透世情。与平常人交,共享乐易,共患难难。与天子交,共患难易,共享乐难。

【阅读感受】

我原以为是白话文版本的,没想到一翻开,半文言文半白话的文风,让我有点措不及防,彷如当日因为同学推荐而翻开的《红楼梦》一样。但是,毕竟狠话已经撂在前面了,也只能硬着头皮去看,也全当是丰富阅读领域了。

与其说这本书是小说类,其实也可以把它当作是领导力的培训教材。古代里的皇帝本来就是一个领导者,如何运筹帷幄,如何用人,如何排去掉团队中的顽劣份子,都是领导力课程上的必备。我想《步步惊心》的作者桐华是受了二月河的影响,也才有了「邬思道」的出现,根据历史记载,四爷身边只有一位邬先生,但具体名字并没有提及。同时,二月河形容四爷是「冷面王」,而桐华笔下的四爷则是「冰块脸」,有点意思。

步步惊心》里的十三爷被唤作「拼命十三郎」,至于来由并没有说得很清楚,同时,为什么十三爷会跟四爷走这么近,也没有交代清楚。这本书中就说得很清楚,原因其实就是十三爷的额娘出身卑微,由此被其他阿哥们看不起,只有四阿哥愿意收留他,兄弟两自然就推心置腹了。书中的十三爷更多的是冲动,以及冲劲,不到黄河心不死的那种决心,倒也真有几分「拼」劲儿。

「皇上将默定继位之人,亲书金册,置于乾清宫正大光明匾后,一旦龙归大海,国家即有新君。皇上在一日,则无人能知何人是太子,杜了多少是非?」

就是这一段,《甄嬛传》后来还引用了这个手法,甄嬛便将出身低微的四阿哥捧成了新皇帝。但是《步步惊心》却没有这一段,所以说,电视剧为了增加娱乐性,会作一定的艺术手法修改,我们看的并不一定就是真的,当然,这本书也不全是事实的全部,但是我相信这一点,还是值得相信的。

我其实也同意豆友的那句「作者把邬思道写得太过聪明了吧。」首先,四阿哥不可能不清楚天下局势的(否则他也做不成一代明君),至于废太子一事,则在书中被邬思道推测算出,而电视剧里则是纵容太子的过分行为导致的。我其实更相信是电视剧里的做法,太子其实骄纵成性,只要不及时规劝,总有一天自己把自己玩死的,所以废太子只是时间问题。而四阿哥为了不正面与八贤王刚,选择在太子党里韬光养晦,也是明智之举。

电视剧里的十爷与十三爷并无过节,但是书中描写的则是处处都是针锋相对,我更愿意相信书中所写的。如此才可以说明拼命十三郎的由来,同时也可以真正地了解到草包十爷的不经过大脑思考的一举一动导致与十三爷之间的摩擦,由此,后来的背幽禁才更顺理成章。(我并不相信,若曦凭一己之力可以改变历史。)

到最后,邬思道能够全身而退,我也是怀疑的。面对知道得太多的家丁们都要赐死,更何况是一位从头到尾都给四阿哥出谋划策的幕僚?既然能成就四阿哥,自然也能成就其他人,不是?而且,但凡被有心人留用,自己的江山就不保了,怎么可能放虎归山,不合理。

通篇读下来,确实有点吃力,所以我只有前三分之一完全读完,后面的章节都是跳着读的,因为读下来,我大抵知道这本书跟电视剧的雷同与差别,只需要挑重点的来读就可以了。这本当然是一本通史类小说,但同时也像是我前言所说的,也是一本领导力的书。没有一个领导可以完全亲力亲为做所有的事情,人就像是手指头一样,有长有短,作为领导人,最重要的就是能够识别并利用真正对自己有用的人才就可以了,适当的放权能让下属更加死心塌地地跟着自己。怎么样能让下属们心甘情愿地为了自己的目标而奋斗努力,则是领导们所需要学习的核心了。

【阅后收获】

1、如同传位放匾额上,做事也是要低调,越是想要整个事情按自己的方向发展,越是要考虑周详;

2、财聚人散,财散人聚,学习八贤王的待人接物方式;

3、盛极而衰,不能在高位就忘乎所以然,成为下一个年羹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