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哥哥的女杀人犯

等等等


1

读初中时,陈南雨常常想,哥哥陈影顿怎么会喜欢上赵星壹呢?

女生们都穿着长裤背课文的时候,赵星壹就因为穿超短裙、抹口红和吸烟被学校的教务处召唤了。

怎么看她都不像好女孩。

要知道,从小到大,哥哥一直都是大人们口中别人家的孩子,“陈影顿”这个名字在那个小镇代表了优秀两个字。

喜欢一个人的原因也许也有很多。陈南雨想,自己是真的疯了。

15岁那年,她第一次跟踪哥哥的女朋友赵星壹。南雨想,要看看她身上有什么秘密,令哥哥如此着迷。

她们一前一后穿过好几条巷子和弄堂,那些都是她没去过的地方。

跟着跟着,一眨眼人就不见了,就在南雨四处张望的时候,星壹突然冲出来将南雨抵在墙上。

“小孩,干嘛跟着我?”赵星壹冲着陈南雨吐了一口烟,笑容社会又老道,蓝色眼影下的眸子满是好奇。

赵星壹承认她是故意的。

其实她认识南雨,影顿告诉过她,自己有个妹妹。

那一刻,南雨一边咳嗽一边慌慌张张把星壹推开,撒腿就往回跑。

她边跑边想,好女孩怎么跟坏女孩在一起呢?

可是生活本就矛盾,又充满奇迹。

比如星壹和南雨竟然从跟踪和被跟踪成为了朋友。

南雨会把自己作业给星壹抄,考试时帮着星壹作弊,而星壹也会教她弹吉他。

最重要的,南雨想,自己不再反对星壹和哥哥在一起。

2

南雨高考结束,影顿说南雨高中太辛苦,恭喜她成人,就带着她到星壹驻唱的一个酒吧玩耍。

一个混子撩了下南雨的裙子,影顿就把人家打到满地找牙。

南雨被吓坏了,从没见过哥哥那样暴虐的眼神。

后来那场单挑变成群架,星壹找来了很多刺着纹身的光头男人才摆平。

到现在南雨都还记得,星壹拿着砍刀追着打哥哥的混子猛撵的情景,还有影顿在医院里一边包着纱布,一边抚摸她的额头笑:“别怕,有我在。”

她趴在影顿怀里哭得一塌糊涂,只是怪自己穿了裙子,或者裙子太迷人眼。

那天,看着南雨在病房的样子,星壹什么都没说,坐在走廊里猛吸烟。

后来从医院出来,  她们又去吃宵夜,星壹闷声自斟自饮,喝了好多。

女人的直觉很敏锐,特别是对女人。

后来,星壹告诉陈南雨,其实自己那时候就隐约猜到了什么。

陈南雨也够坦白。

她说,5年前就意识到自己喜欢上了陈影顿。

从初二开始,她下意识得尽量避开“哥哥”的称呼,而是喊他陈影顿。

讲真,南雨记不清自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喊影顿哥哥了。

似乎在很久以前,在南雨很小很小的时候,模糊的印象里,留着大人们在一处大房子里的只言片语。

那天的阳光很乱,影顿的爸妈看着南雨对一个戴眼镜的女人说:“这孩子有点大,怕有记性,领养不太方便...  ...”

所以,有时候喜欢也只能藏在心里。

即便没有血缘关系,南雨也一定要说服自己。她心里说,那只是一种恋父情结的转移,她并不喜欢哥哥。

即便喜欢,也只是亲人间的情分。

无法超越伦理。

是爱和守护,比如哥哥对她。

日光依旧强烈或者微弱,伴随雨雪飘零停歇。

南雨想过,就这样一直过下去,直至终老死去。

找个像样的男朋友,谈恋爱,毕业分手或者在一起,相亲结婚或者生子。

她想,哥哥应该和自己一样吧,也许吧,她希望那个女人是星壹。

原因很简单,因为哥哥喜欢。

其实她认真问过影顿,说哥哥你为什么会爱星壹呢?

影顿说,就是爱了,爱她的每一寸肌肤和骨骼。就像我和你是兄妹一样,没有为什么。

的确,很多事情都找不到原因。就像赵星壹一定要选择离开。

星壹说,只是想着迈开脚步。如果真需要一个理由,随便吧,也许是厌了,倦了,她想离开了。

其实星壹自己心里明白。

她只是不想像身边的所有人那样活着。

看似目的明确、价值观主流,实则像复制的木偶一样,被世俗的线牵着在城市里走动。

她要的是那种背上吉他登上火车下一站的梦。没有尽头,不定归期。

那时候南雨读大三,正准备考研。自习室里,她深深体会到考研路上的艰辛。

是名校,热门的金融投资学专业,没想到影顿会放弃保研的机会。

影顿说,是为了和星壹一起去流浪。

告别的那晚,陈影顿拽着最好的朋友喝了好多,他说的最多的就是,兄弟,我不在的时候,帮我照顾好我妹妹。

南雨在一旁笑,又哭,她猛地灌了一杯50度白酒,指着哥哥身边的星壹说,哥,你这样为了她,值得吗?... ...

头痛欲裂,她第二天醒过来的时候已经后悔了,知道自己的话太偏太重。

朦胧的醉眼里,她记得前晚星壹没说什么。

星壹只是安静地坐在那里看着她笑,可是眼里有泪在滚。

应该是没有落下,南雨想。

她知道星壹,人不安份,情感却坚执。

南雨想自己真是疯了,她天真的以为,星壹要把哥哥拐走了,才急成那样的。

她想向星壹道歉,可是他们已经离开了。

枕头下有点硬,影顿留了存折和字条写着:“炒股赚的钱,留给你做学费。”

3

电话接通,应该是在车站,影顿那边的声音很嘈杂。

南雨说:“哥,你把电话给星壹。”

星壹没有接电话,电话那头的吉他响了三声又三声,影顿又在电话里笑:“星壹说你懂。”

南雨哭了,又笑了。

那是她们之间的暗号。

曾经,看着身边夏夜里漂流的星星,星壹指着吉他告诉南雨,以后如果她俩吵了架,彼此不说话,若是又想说话,就用C大调上的那六个音符传达。

那六个音符分别是:“没关系”和“对不起”。

定音符的那晚,星壹用两瓶啤酒买通了学校看门大爷,把南雨带去沙湖公园。

因为南雨说,想看萤火虫。

挂了电话,南雨恍然,他们这样离开,丢下她,并没有错。

这些年,他们一直惯着她,南雨想,她亏欠影顿和星壹太多。

所以,每当影顿和星壹在微信的朋友圈里晒合影秀恩爱的时候,她都会默默点个赞。

南雨早睡早起,努力学习,坚持运动,看很多小说,写很多博客。

南雨想,只要她向上得活着,平平淡淡得过,哥哥和星壹就很开心。

她向来是个懂事的乖孩子。

影顿和星壹背着吉他一路走一路唱,在车站地下铁,在广场步行街,摆地摊赚钱,打零工,吃同一份盒饭。

他们用很少的钱走过很多地方看过很多风景,有北地的枯木寒雪、南天的春花暴雨、西山的明月鼓楼,还有东方的蜃楼与海浪。

有时候南雨和他们会聊上几句,只是从不嘘寒问暖。

南雨知道,亲人之间本就不必多客气。

南雨只问他们在哪里,何时是归期。

星壹说等你毕业吧,你哥说了,我们去参加你的研究生毕业典礼。

可是星壹食言了。

回来参加南雨研究生毕业典礼的只有影顿一个人。

影顿哽咽说,南雨,星壹再也回不来了。

星壹的葬礼上,南雨起初忍着没哭。

因为星壹说过,再见面的时候,她就是大姑娘了,不能掉眼泪。

是真的,影顿和星壹不在身边的日子里,南雨已经学会了一个人坚强。

女孩总会学着一个人坚强。

可她还是忍不住哭了,转身背对星壹的照片,哭得哽咽。

你答应过我的,你要好好的回来见我,参加我的毕业典礼的。

那天的新闻报道说,是那座山里那条河的涨潮季,男的去救女的,没救成。路过的山民吧嗒吧嗒抽着汗烟说,可惜了,只救上来一个。山被污了,河神发怒,要夺人。

影顿一边喝酒一边说:“那天我们爬山爬的太热,她只是想去河里游泳,这有什么错?”

错在命运的玩笑总是太过当真也太残忍,星壹下河之前还转身逗他说:“如果我呛了水,你会不会来救我啊?”

星壹知道,南雨笑着说过,影顿是只不喜水的旱鸭子。

影顿也知道,无论他会不会水,星壹都会下水,这就是他的星壹。

涨水了,浪花在咆哮,星壹意识到危险时已经迟了。

她最后一刻朝着影顿笑了笑,再也没上岸。

看着影顿整日颓废饮酒醉,南雨想了很久,拿了一份关于那座山那条河的传说给哥哥。

南雨说,是网上查到的。

爸妈对影顿说,回来就好,回来就好,只是盼着你们好好活着。

影顿听话,重新振作,找了份证券公司的工作。

除了7月梅雨季,他整日在沉溺红和绿的视野里,用看似迷人实则虚无的数字游戏麻痹自己。而南雨去了另外一所大学做了老师,在讲台上寻找自己的过去。她说没办法,她这人怀旧。

爸妈说,南雨,乖,该找个好人家了。

影顿说,妹子,听话,要选个如意郎君嫁了。

南雨摇摇头轻笑。

其实身边不乏诗歌与玫瑰。

有校内的男老师为她写诗摆蜡表白过,也有校外的五陵年少鲜花加克拉对她狂追不舍,只是所有的一切都在南雨的不回应中慢慢冷却。

南雨不会告诉爸妈,她还是喜欢他。

爸妈很爱她,很爱她。为了这个家,有些秘密要烂在肚子里。

她想自己的确是个怀旧的人。

每次在讲台上看着那些年轻的面容,她就会想起过去。

那时候她还小,不必为无法告白而痛苦。

那时候还有星壹,可以毫无妄念得看着她和影顿爱下去。

她也不会告诉哥哥,因为心里还有星壹。

她有,哥哥也有。

有时候爱真的不能说出口,因为有伤在。

真是残忍,这样现代的社会,她自嘲,为何偏偏陈家两个子女硬要活在过去。

4

每逢7月梅雨季,山里的涨水季,影顿就会背着包离开城市,回到那座山那条河。

有时候南雨也要去。

因为南雨给他的那份传说里有记载,救过他的山民老伯吧嗒吧嗒抽着旱烟也说过:“小伙子,忘了告诉你,县志的传说中有记载,河神的怒火熄了,人就给你还回来了,三年不还,等五年,五年不还,就不必等了。”

山民说:“是去的人自愿留在河里。”

影顿就搭了帐篷在那里那条河边等。

他白天看河等人,夜里看着月亮等星星。

一等就是三年。

再等,又近五年。

影顿的额头有了纹,很深的纹。

有人说,傻不傻,迷信,哪有人走了还会回来的?

有人说,什么年代了,干嘛这样按住一个人死了都要爱?

有人说,趁早成家找人相伴终老。

影顿听到,总是不经意得笑一笑。

已经是第五年的7月了,影顿拉好帐篷,听到背后有脚步声,是南雨。

他皱皱眉。

山蚊子又毒又多,说好了这次不让她来,可怎么还是来了?

不听话。

他们搭好帐篷,有一搭没一搭得聊天,两个人有时候也默不作声得想心事,没有人提星壹的名字,只是小心翼翼得,仰着头看星星。

仿佛约定了,在等这安静什么被打破似的。

天明的时候,下过一阵雨,水开始往上涨,他们将帐篷转移到高处。

山里凉,影顿用之前捡的干树枝点了火,给南雨取暖。

身旁路过的山民说要涨潮了,要他们多加小心,最好离开。

可是没有人离去,因为要等的人没有来。

涨潮了。

水花翻涌着往高处涨,淹了石头,漫过堤坝。

哗啦啦的水声在山里荡开,听着像是喊山。

两个人像是约好了一样,不做声,紧紧盯着上涨的河水,好像什么即将要被打破一样!

有人!

看背影,是个女人,一个人穿着透明雨衣站在河边走,南雨朝着她的背影喊着,影顿说不出话,听着南雨喊,自己眼泪夺了眼眶。

可能是水声太大,那个女人也许没听到,始终没回头。

影顿要过去。

水没了膝盖,南雨想将绳子一头绑在树干上,再将绳子一头套在影顿腰上。

可是来不及。

影顿抓着绳子,踩着石头和没了膝盖的水,拼了命往女人那边跑。

人跑到了,绳子却丢了。

南雨拼命地喊,影顿你回来,绳子,绳子,喊着喊着就哭了。

其实她知道,影顿也明白,自从星壹走了,影顿就拼命学游泳。

还是天幸万幸,穿雨衣的姑娘和影顿都没事。

只是,没有等到那个人出现。

穿雨衣的姑娘喝了口热水说,她也在等人,等一个肤色黝黑又英俊并且喜欢登山的男人。

她说,在网上查到的,山里的传说,要等的人会在五年后出现,涨水期。

不论当初杜撰传说的真假对错,南雨忽然明白,过去有多爱一个人,未来就有多想一个人。

其实这世上有很多人都在等人,总相信那人会在人潮人海中浮现,傻傻等,痴痴等,久久等,不问缘由不问归期得等,不管那个人会不会出现...  ....

爱得越深,等的越久。

有些人永远不会回来。

有些人其实从未离开。

河水声依旧很大,哗啦啦,哗啦啦...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2016,冬,异国巴黎。 卢浮宫卡鲁塞勒大厅,来自中国的rain品牌时装发布会刚刚结束,一场画展已登场。 镁光...
    燕山寒羽阅读 536评论 0 3
  • 你可能因为喜欢某一人,而喜欢这个人的所有关于这个人的事情。但是,你喜欢这个人并不代表,他所做的每件事情都是正确的。...
    啊攀攀了阅读 778评论 1 0
  • 当将你的事交托耶和华。(诗37:5) 无论是什么压迫你,你只要完完全全交在父神手里,这样,你就不会有什么挂虑了。当...
    我就是大怪兽阅读 18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