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游记(六) 做客图瓦人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乘坐观光车驶离了美丽的喀纳斯,继续下一个行程,去图瓦人家做客。

  图瓦人是个神秘的民族,在中国只有2000人左右。这是一个马背上的民族,他们十分擅长滑雪,据说他们的滑雪板是世界上最早的。

  图瓦人的房屋很有特色,下方上尖,用原木筑造而成,一排排整齐漂亮。村落背后是美丽的落叶松林,远远望去,一派田园风光。

  按照图瓦人的习俗,我们在门口脱下鞋子走进他们的小木屋。居室中显要位置挂着成吉思汗的像,旁边挂着一架雪橇,地上铺着厚厚的地毯。客人们围坐在屋子的四周,好客的主人早已在长条桌上摆满了许多好吃的,有葡萄干、油果、高粱饴、还有奶酪和黄油。主人给每位客人送上一杯热气腾腾的油茶,热情地招呼大家尝一尝。

  这时,从门外走进来一位美丽的图瓦姑娘,她身穿艳丽的民族服装,脚上穿着黑色的羊皮便靴。她向客人深鞠一躬,用普通话给我们简要介绍了图瓦人的历史。据说图瓦人曾经是成吉思汗大军中骄勇善战的一支,他们是曾经的战士。他们擅长打猎和滑雪,姑娘一边说着一边从墙上摘下了滑雪板给大家看。她说,图瓦人居住的地方,常年积雪不化,滑雪板就成了他们与外界联系的唯一的交通工具。因此,图瓦人都擅长滑雪。滑雪板与雪地接触的一面是用马前腿的皮毛制作而成,既光滑耐磨又可灵活转向刹车。

  姑娘介绍完毕进来一个魁梧健壮的小伙子, 他给我们表演图瓦人独有的一种乐器--楚尔。楚尔,是蒙古族的传统乐器,也是汉朝时期在西域流行的“胡笳十八拍”乐器中的一种,外形似笛子一样,上面有三个孔,由一种名为“芒达勒西”的苇科植物茎秆掏空钻孔后调制成。楚尔的三孔能够吹出五个声、六个音,很是特别。它的吹奏方式更加少有,是开口吹的,靠舌尖来控制进入楚尔的气量,同时吹奏出两个声部——喉咙的振颤发出和声,舌尖的控制吹出优美的旋律,非常奇妙。声音深沉舒缓、悠扬婉转,我们仿佛听到了图瓦人在山林狩猎时,山风穿过树林的声响。

  一曲吹奏完毕,小伙子向屋外一招手。哇,进来了一个乐队。只见领头的一个高高瘦瘦的乐手,身穿长皮袍子,手里拿着一个不知名的乐器,他是队长。随后又进来三个乐手,一个弹吉他,一个拿着马头琴,还有一个敲羊皮大鼓。在远离大都市的图瓦人的小木屋里,见到如此“豪华阵容”实属意外,客人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人坐定,他们相互对视一笑,乐声响起。在弹拨乐器的轻灵旋律中,一阵类似风笛的厚实低音喷薄而出,低音里又泛出若隐若现的高音。有时,他们用羊皮鼓和马头琴奏出万马奔驰的节奏,仿佛看到湛蓝天底下的大漠;有时,他们用号角吹奏鸟兽的呼号,把你带回潮湿阴冷的丛林。

  音乐嘎然而止,观众们纷纷鼓掌喝彩。队长微微一笑,对大家说,我们刚刚演奏的是《阿尔泰山颂》。远方来的尊贵的客人,你们听说过 “呼麦”吗?稍一停顿,他解释说: “呼麦”,是喉咙歌唱的意思,是一种“喉音”艺术。演唱者运用特殊的闭气技巧,使气息猛烈冲击声带,发出粗壮的气泡音,形成低音声部。在此基础上,巧妙调节口腔共鸣,强化和集中泛音,唱出透明清亮、带有金属声的高音声部,获得无比美妙的声音效果。

  随后,他们又演奏了《额布河流水》 和《歌唱母亲》,乐手的表演引起了我们的共鸣,他们演奏时的快乐神情感染了我们,大家情不自禁地热烈地鼓掌相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这样,呼麦歌唱和马头琴上的旋律轻易地叩开了聆听者的心门,令人惊叹。

  离开图瓦人家,每个人都意犹未尽,还沉浸在那粗犷热烈震撼的乐曲声中。

  正像一位诗人所说的那样“他们的音乐是向内的,他们用声音跟我们的心灵沟通,让你想象出很多画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压力很大 我好累 真的很累。但是 那些所有没有把你杀死的东西 都会让你变得更强大。
    小黄穿马甲阅读 136评论 0 0
  • 这是我在简书上的第一篇文,我想把我的处女作送给我的好朋友。 今天呢是你的生日,首先祝你生日快乐虽然最近有些事情让我...
    厸丂阅读 217评论 0 0
  • 今天说六气,六气就是风、寒丶君火丶湿丶燥、相火的简称 六气一般又以三阴三阳为主结合十二地支来说明每年天地人的变化 ...
    三通阅读 4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