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如她所是,非如我所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特别喜欢今天发的这张图片,配合最近我的心情。不管图中人是何感想,现实中的我反正觉得自己正在浩渺的星空下,在一众人的围观中,孤独的扛起大旗,对面迎来的一帮人也不知道是战友还是猪队友。

      十一长假真的放了好久,对我来说却与平日没什么两样,还是一如既往的疲惫和忙碌。大宝跟着老公出去旅游了,只有二宝在身边作息稍微规律了一些,起码不会出现老大睡着了老二却不睡,老二刚睡下老大又醒了这种让人绝望的状况。

      于是也有了些许时间看看最近新买的书,本来豪言壮语还发朋友圈要看完三本书,感觉自己可励志了,结果刚刚才刷完一本,还是利用喂母乳和上厕所的时间一点点的啃完的。效率虽低,但成果颇丰。

      昨天跟表妹聊天至很晚,我们是两个惺惺相惜的姐妹,因为我们的妈妈都殊途同归的带给我们相同的心理压力。  没有人能够完全的理解这种感受,只有我们自己。所以虽然我们都是独生子女,却也能体验到多子女家庭孩子间彼此的照顾和关怀。

      李雪的著作《当我遇见一个人》,对母婴关系给出了浅显易懂又深刻的描述,最近真是看一本书醍醐灌顶一次的节奏。总觉得看完这本书就可以身心愉悦了,没想到还是需要一本一本的看下去才能让自己的心情平复啊!

      按我这几年的经验来看,如果不隔断时间就看书充电,在老人们和孩子们的双重夹击下,能一直保持心理健康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必须要从专业人士的书籍中获取力量才能负重将生活继续下去。

    《当我遇见一个人》这本书,带给我很深的感悟与启迪。

      从小到大似乎一直都在和内在的自己做斗争。在长辈们和老师们眼里,我应该是内向的、听话的乖小孩。在我心里,却也期待自己可以在人前落落大方,不卑不亢的侃侃而谈。所以一直纠结,到底这样想对不对?那样做合理不合理?

      书中说是我们的思维禁锢了我们自己,是从小家长设限的教育创造出了他们想象中的孩子。

      所有的感受都没有什么对错之分,都应该得到尊重和全然的接受。

      于是便豁然开朗。平日里总说我们要学会爱自己。可是如何爱?怎么爱?是给自己多买几件衣服?还是自己给自己放几天假?还是不要管别人怎么说,只管放飞自我?

    爱自己,其实就是要关注自己内在的感受。比如天冷了,是不是要给自己马上加件厚衣服保暖?水太烫,是不是要等稍凉些再喝?今天很疲惫,是不是要让自己多睡会?

    学会自己照顾自己,因为没有人比你更了解你自己。等待别人的关怀都是向外索求,并不会总是得到满足,只有向内关怀,才能消除心中的匮乏感。

      我们经常会受到养育者或者他人的观念影响。比如很多人都说带小孩很辛苦很累,需要帮手,不然会疲惫不堪。有了这种先入为主的思想,必然会对说带小孩轻松的人心生怨念,并且自己在带孩子的过程中也心有戚戚焉,仿佛一定要带的很辛苦才觉得自己是用心带了孩子,如果感觉轻松一些反而内心会有不踏实的感觉。

    于是就试着放松心情,没空吃饭?那就多给宝宝一些手指饼干吃着玩,这样就有空去厨房下个馄炖好好的吃个早餐。没空打扮?那就把宝宝放在推车里,给她一个牙膏她也能自己玩半天,推在自己身边,她玩她的牙膏,我画我的眉毛。

      于是抛弃了之前固有的观念,觉得带孩子一定穿着如大婶,面色如黄脸婆。连试都没有试过,就心理暗示了带孩子本来就是这种状态,孩子大了就好了。

      看完这本书才顿悟,其实不必这样的啊!想打扮就创造机会打扮,想吃饭点外卖也要吃到啊!

      书中说教育的核心应该是“无为”,大人不要给孩子植入任何观点与理念,孩子自会在爱和自由的环境下成长为想象不到的优秀的自己。

      一直在思索要如何教育孩子,也一直在与内心的小我做和解,有了二宝以后每天静静的观察她,发现只要吃饱喝足睡的好,孩子自会开拓自己的新天地,只要陪着她确保安全并及时回应她就好。

      很喜欢书中的一句话:爱,是如她所是,非如我所愿。

    我们自己已经经历了太多太长的时间的考验,只为活成别人希望的样子。并不开心,还很难过。

      很庆幸因为有了孩子所以有机会重新找到我自己,希望每个人一生中都有这样一个契机可以认清自我,如此,体内的能量才可以顺畅的流动,获得我们想要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