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能力就别做学霸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天是有些烦闷潮湿的,尤其是上海的六月正进入黄梅季,空气中漂浮着夺魂的阴离子,一帘夹带着浓重沉郁色彩的幕布时不时地拉上,令人喘不过气来。

更甚者它像逼迫你再戴上一副面罩般得让人变得胸闷气急,此刻如果事事顺心还好,但一旦烦恼缠身那就是火上浇油,苦不堪言了。

事实上,最近我诸事不顺,心情压抑得几乎要崩溃,我默然地站在单调乏味的窗前,努力地让自己的心稍稍舒展一些,而此时脑海里也不断地闪现着前段时间发生的一件事。

那是儿子一位小学同学妈妈给我来的电话,她心急火燎地一边抱怨着一边向我倒起苦水来。

“读高中的儿子最近在复习迎考,但每天都不停地说烦!烦!烦!功课复习不进去,我批评他,努力纠正他的行为,但是一点儿效果也没有,我只能向你请教了。“她边说边不停地哀声叹气。

我问:“他是不是迷上游戏?网络社交?恋爱了?抑或是厌学?“

“不、不、不,他绝对没有染上这些不良习惯,他平时很乖巧很听话的,不仅作业完成得很好,学校里得到奖励最多的也是他。“

“那么他平时学习成绩如何?是不是压力有点大呀!“

“应该不会,他以前门门功课都保证在班级前三名,年级也名列前茅的呀“

“他是不是常常受到老师的表扬和同学们的祟拜?“

“嗯嗯,是啊,这是必须有的,难道这也有问题?“

此时,我若有所悟,便乘胜追击地问道:“那你平时会因为他的优秀而在儿子面前表现得很满足甚至喜形于色吗?“

我毫不留情面,直接进入痛点。

电话那头的妈妈略微迟疑了一下,感觉得出她有所触动。

“嗯,可能有,不过,孩子表现好我难道还不能引以为傲吗?

“当然,每个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人前受尊宠,母以子贵啊,我能理解你的心情,那么你是否有当着孩子的面在亲朋好友间无意识地流露出对自己教育成功而沾沾自喜的态度呢?“

电话那头沉默了好一会儿。

说实话,这位学霸妈妈自己也挺优秀的,为了儿子的成长,平时一直在关注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和信息,还利用业余时间去报考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虽说没考上,但我们也算有些共同语言,因此,我和她之间是没有什么介蒂的。

“嗯,你可真是豪不留情啊!我或许多多少少会留露出来一些吧,这,这也是人之常情,难道我不该为有这么优秀的儿子而感到骄傲么?“她语气里带着些许的委屈和无奈。

“朋友,那我该怎么做才对呢"她真诚地问道。

“你的孩子是很优秀,但他为什么会这么优秀,他这个年龄是青春浪漫的,也是活泼好动的,也是玩心十足的,他能控制自己的欲望专心致志读书,如果他是纯粹想获取知识就不会因为一场考试而焦虑了。“

“他是想获得母亲的爱、保护与赞赏,也许仅仅就为了好面子爱虚荣的你。因为你的言行在不断强化他,强化他学习的动机是为了讨好你,这样,你就可以继续在亲朋好友圈里志得意满了。”我继续攻击着她。

“尤其是男孩,心理学中有个俄浦底斯情结你知道吧。“我也继续分享着。

“俄狄浦斯情结又称“恋母情结”,是由精神分析学创始人弗洛伊德提出,他认为儿童在性发展时期约3~6岁开始寻求性对象。男孩以母亲为选择对象而女孩则以父亲为对象。小孩做出如此的选择,一方面是由于自身的“性本能”,同时也是由于双亲的影响加强了这种倾向,也即是由于母亲偏爱儿子和父亲偏爱女儿促成的。

男孩往往对他的母亲发生了一种特殊的依恋,视母亲为自己的所有物,而把父亲看成是争得此所有物的敌人,并想取代父亲的地位成为父亲的替身。而女孩同样也有“恋父情结”。“

“你儿子从小到大的培养是你这个母亲在担任主角,他已习惯了你的眼神,你的语言,你的神态和你微妙的身体变化。孩子倾向于获得母亲的认同、称赞、满意的目光。因此,他刻苦学习是为了获得妈妈对自己的所有爱,一旦成不了学霸就意味着让母亲失望,让母亲痛苦,甚至糟糕到会失去母亲的爱。

如果你的儿子果真是这样的学习态度和目的,那么既然他的学习动力来自于你,可想而知他的考试压力也有你的一份“功劳“啊!“

说到这儿,突然电话那头泣声不止,哭声由啜泣而变为嚎啕大哭。我任由她尽情地发泄着她那像开了闸的情绪潮水。

因为,她是单亲妈妈,当被小三勾了魂的先生恶恨恨地留下一句话:你若不肯离婚,我以后做了鬼也不会饶过你!儿子也与我豪不相干!

这句话像一把利刃狠狠地扎在了她那柔软细腻的心上,从此,她的心一直在往外冒血,这伤口永远也不能愈合,除非儿子将来能成大器。这是对如此狠心的父亲最严厉有效的惩罚!

独自含辛茹苦地养育儿子伴随着心灵深处的苦毒,她犹如越王勾践,甘愿忍受卧薪尝丹之苦。

儿子在她的言传身教之中,成长得特别懂事和乖巧,但是也潜藏着一些不自信和优柔寡断,尤其表现在重要的考试当中。

如今在一所名校里要挤入学霸行列,儿子越来越感觉自己力不从心,他心情开始焦躁不安,当有重大考试时就如临大敌,茶饭不思,坐卧不宁,嘴里不停地发出烦、烦、烦的字眼。

而庆幸的是这位妈妈悟性还不错,她渐渐明白了儿子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背后的原因,她决定改变自己的思维习惯和对儿子成绩过分看重的生活态度。

她让心灵深处对前夫的仇恨做一个彻彻底底的了断,通过学习催眠冥想获得全身心地释放,身体像一片充满皱折的枯叶被活水浸润湿透后又重新舒展开来了。

朋友带她去信仰了基督教,参加了一个教会团契组织并每天研读圣经和祈祷。

有一天她在祈祷中忽然心中豁然开朗,原来神是借着她的前夫让她明白宇宙之神爱的深切,爱的辽阔,让她顿悟只要心中充满爱意和饶恕,还有什么事情可以为难自己和儿子呢?

她把她的感悟写进了微信,让我看到她涣然一新的精神面貌。

从此以后她不让自己的儿子再去做学霸了,而是鼓励儿子做一个阳光积极的人,喜乐满足的人,并把满满的正能量传递给周围需要的人。

而此时此刻的我仿佛也被她的神召唤了去,忽然之间,灵魂深处传来一个声音:除了我以外,还能有谁可以这么地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