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托尔斯泰《安娜·卡列尼娜》的开篇语非常震撼:“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对孩子来说,最好的家庭教育,不是父母有多大成就,给予孩子多少金钱和资源,而是有一个幸福温馨的家庭。


1


相爱相杀的母子关系


今年暑假档热播的《小欢喜》中的乔英子,因为被妈妈宋倩阻拦,不能去南京大学,在连续失眠34天后,离家出走,准备跳海。



英子在风中哭喊:


我不非要去南大,我只是想要逃离你。



即使到了英子的跳海,宋倩还不明白:妈妈是为你好呀,为什么你非要去那个南大呀?


只有形势越来越严重,心理医生诊断英子确实已经是抑郁症的时候,宋倩才意识到这一切都是自己逼的,自己并不是一位“合格的妈妈”。


宋倩常说的就是:妈妈只有你呀,你就是妈妈的希望。她最大的心愿就是:“最好一辈子我都能守着你”



这固然是一种爱,但是也是一种很有负担的爱,很沉重的爱,只会把孩子压得喘不过气。


乔卫东在英子的成长过程中缺失了很多,高三回来之后也是顺着英子来。



对孩子的责任需要人分担,对孩子放手也需要人分担。如果没人分担,爱很容易失控,导致无法放手。


中国式家长的控制欲,相爱相杀的母子关系,大家救救孩子的同时,也别忘记救妈妈。


妈妈应该怎么救呢?


除了自我意识的觉醒,放下对孩子过分的控制欲,有自己的生活,还需要爸爸的力量。


2


爸爸在育儿中的缺失


但是就目前很多家庭育儿的情况,就算不像英子一样的离异家庭,依然有很多爸爸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是“缺席的”。


不想管,不会管,懒得管。是很多爸爸的常态。


看过一项调查:


在我国,42%的母亲在孩子的教育中独挡一面,32%的家庭中教育孩子的任务由祖辈承担,父亲真正起主导作用的不过12%。


很多人说,父亲就像是一座山,沉默威严,却也从来不懂迁就。



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调调:


我也想照顾孩子啊,可是是真的忙,工作太多了。


要给家里赚钱,当然陪孩子的时间就少了,这是没办法的事。


孩子有他妈妈陪还不够么,再说我脾气不好,把孩子惹哭了又要怪我了。


在不少的家庭里,父亲都是缺位的。


孩子的每一次成长惊喜,是母亲先发现的;孩子的每一次睡前故事,是母亲开口读的;孩子的每一次生病,是母亲照顾陪伴的。



当爸爸主动或被动的成为家里的隐形人,孤军奋战的妈妈会难免陷入不安全和焦虑之中,用让人窒息的爱和焦虑将孩子裹挟。


妈妈为了孩子好,严格管教,孩子却不领情,不断反抗和逃离。让无数妈妈崩溃甚至失控。


比完全缺席更“可恨”的是,有的爸爸还会半路跑出来“打劫”,不了解情况,一出现就心疼孩子辛苦,指责妈妈的错误。


很多妈妈没有被育儿的辛苦压垮,却在爸爸的缺席和不理解中失控,继而崩溃。


3


主动育儿的爸爸


相比英子,方一凡的成长过程比较快乐,整个心理和人格发展也非常健康,这得益于得当的家庭教育。


虽然童文洁的脾气也是很暴躁,容易发火,但是“中年暖男”方圆一直在线,简直就是家庭矛盾的救星。


高情商,沟通能力满分的方圆真是妈妈和孩子之前的润滑剂,妈妈生气了,爸爸理智解决。



这样的家庭也就教出来方一凡这样的孩子,乐观、有主见、高情商,尽管学习不是拔尖,但是他一直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方圆在一定程度上,把理智的教育孩子的方式教给了童文洁,给妈妈育儿的安全感,还能给孩子相对自由的空间。


家庭关系中,爸爸的作用不可替代。


4


最好的家庭状态


一个家庭最好的状态即是:妈妈被宠爱、爸爸被尊重、孩子被接纳。


爱默生·艾格里奇博士是著名的婚姻问题专家,在30多年的婚姻咨询工作中,爱默生发现了经营家庭和婚姻的真谛——爱与尊重。


香港女明星蔡少芬就深谙这个夫妻相处之道,她的丈夫张晋名气远远不如她,但是她却从来没看轻过自己的丈夫,而且还到处炫耀丈夫。



孙俪和蔡少芬一起拍《甄嬛传》时期,接受媒体采访,就忍不住爆料说,蔡少芬天天在剧组“夸老公”。在蔡少芬眼中,顾家是张晋最大的优点,并直夸对方长得帅、演戏好、唱歌好、跳舞好,“总之他什么都好。”



得到了妻子的鼓励和尊重后,张晋终于“扬眉吐气”,凭借《一代宗师》“马三”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


在说获奖感言时,张晋有点哽咽:“我的太太是蔡少芬,有人说我这一辈子都要靠她,我想说,是啊,我一辈子的幸福都要靠她。”



说这话时,蔡少芬坐在台下哭成泪人。


蔡少芬是幸福的,因为她的尊重,获得了张晋更深的爱。


男人越宠爱女人,女人则会更尊重男人。女人越尊重男人,男人则会更爱女人。


爱情如此,经营家庭也是如此。妈妈的幸福感,离不开爸爸的陪伴和理解,一个幸福的家,也离不开主动参与育儿的爸爸和对孩子的接纳。


孩子自出生就成为一个独立个体,是需要被尊重的。尊重是平等、理解、信任、真诚,意味着对对方的无条件接纳。既接纳孩子积极、阳光、正向的一面,也接纳消极、灰暗、负性的一面。



然而,无条件接纳孩子并不是让家长无条件地去满足孩子,而是无条件地关怀、尊重、接受他本来的样子。


生活不易,育儿更不易。每段美好的婚姻都需要一个不缺席的丈夫,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也需要一个不隐身的爸爸。


希望每个妈妈都被温柔以待不需苦苦支撑,也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在健康的亲子关系中茁壮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