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单革命》读后感

一个不一样的春节,大家都在家里度过,愿这一切早日过去,国家恢复正常,我们一起加油!

利用春节假期,在家开始看书,清单革命这本书是樊登老师多次推荐过的一本书,刚开始我会觉得写一张清单而已,还有必要写一本书?本书就讲了清单的重要性,不仅在医学上、飞行上、投资上、生活上等等等等,方方面面我们都可以用清单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不知道你有没有过这种情况,头天晚上想好第二天要做的的事,第二天忘;工作中一个小小失误导致了方案被P掉;生活中因为忘记送妈妈礼物,导致家庭不和睦等等诸多情况,而这些却是明明可以避免的。

我们每个人都会犯错,而这种错误一种是无知之错,这种错误是因为知识的达不到,在人生路上必然会犯的错误,这种错误需要我们不断的学习,提升自己的认知,从而避免;一种是无能之错,这种错误是因为粗心大意,或者注意力不集中导致的错误,这种错误是我们可以通过清单检查而避免错误。随着我们的认知水平提高,在二十世纪末,无知之错慢慢的减少,生活中越来越多的无能之错。清单革命势在必行!

清单的目标就是为了避免错误,那错误又分为简单错误,比如没有按照蛋糕制作流程操作;复杂错误,比如建筑公司应该如何设计错误;极端复杂问题,比如孩子应该如何养?这些错误我们应该如何解决,作者给出了方法,用团队的智慧来避免,毕竟一群人比一个人会避免犯很多错误,用团队的力量来解决生活中很多的错误。

那说到这里,大家可能就会想,我究竟应该如何设定清单呢?

每个行业的清单设置都不一样,这里作者总结了几个设置清单的原则:

1.权利下放

学会把权利放出去,就像带小白营的时候,我要学会把权利放出去,让助教小姐姐有主人翁的意识,并有一定的权利。这样她们在班级运营的时候,才会更有自主力。

2.简单至上

简单,可测,高效。譬如在小白营的运营中,我们要学会简单轻运营,把所有的重心放在重点之上,一些事物性的工作能简单就简单,能不做就不做。我应该去把小白营每日的重点内容进行一个清单整理,然后其他的内容随机添加,这样的话,让助教明白每天应做的重要事项,这样的话,助教做的时候也会有目标,有行动。

3.团队合作

一个团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好的团队成绩会更好,所以我要试着去学会调动学助教的积极性,这个可以去向小娜沟通学习,因为我发现她每次特别会调动助教的积极性。

4.人为根本

在设定清单的时候,并不是为了清单而清单,我们设置清单是为了更更好的帮助人们去完成任务,就像小白营,我设置的清单也是灵活变通的,并不是说为了清单而清单。所以清单的实用性很重要,我可以根据每次带班去进行迭代。

5.持续改善

一份清单都不是这次设定了,可以用一辈子,我们也需要去根据时间的不同,然后应用对象的不同,去不断的调整。就像我带班的时候,每次的生源都不一样,我们需要去根据不同的生源,然后去设定不同的角色。然后不断的去迭代更新。

说设置清单的几个原则之后呢,我们也要注意在编辑清单的时候要注意六个要点。

1设定清晰的检查点,使用者在这些节点根据清单内出的项目执行检查程序

2编制者需要在操作确认和边读边做这两种清单类型中做一个选择

3清单千万不能太长

4清单的用语要做到精练、准确,语言为使用者所使熟悉的专业术语

5清单的版式也很重要

6无论在编制清单的过程中,用多么用心,多么仔细,清单必须在现实中接受检验,因为现实往往比我们想象的更为复杂。

有了设置清单的原则,目标和要点一定要坚决执行,而不是说说而已。

说点我自己的感悟,我觉得在清单设置的过执行的过程中,我更应该去结合生活化的使用,例如我接下来就要根据自己今年的成长目标,去阅读这些范围内的书,然后根据清单去阅读一点点的推进,而不是说说说而已,这样的执行力会很弱的,以终为始不断的推进自己的行动目标。

生活中呢,遇到很多事情我都要去先用清单把它设置出来,接下来自己要如何做,怎么做,这样子呢,在执行的过程中边做边看,然后让自己不落下一些重要的点,不然的话,我发现自己每次做事情都是虎头蛇尾,三星清单可以帮助我拥有一个好习惯。突然有一些期待我今年接下来的成长啦,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清单的威力那么大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清单能帮助我们避免犯错。接下来,我们将从三个方面来聊一聊如何用清单来减...
    Nicole_87ea阅读 580评论 0 0
  • 最近陆续和彭哥、熊哥、杨哥等电商大佬的交流中,意识到工作流程的标准化和可复制化的重要性,昨天晚上回来的路上想起之前...
    白泽笔记阅读 2,506评论 0 0
  • 清单是一种工具,也是一种生活和工作方式,更是一场深刻的观念变革。理解清单的价值,学习清单的方法,提升效率、确保安全...
    钟全钰阅读 2,715评论 0 6
  • 今天是第五遍听《清单革命》这本书了,每次忙碌的时候都想列一个清单做事情,这样既不会忘记,做事情也会有条不紊从...
    Emma花阅读 5,836评论 1 3
  • 作为一名外科医生,作者通过介绍自己从医经历中遇到的大量的真实案例,以及通过对建筑施工质量安全事故、航空意外、投资...
    小瑜儿妈阅读 8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