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主动的道术器理解

《成为高效能人士,你就差这个习惯》这个分享会几个星期之前听过一次,但是是边干家务边听所以理解内化的很少。今天专门重新听了一遍,同时做笔记记录演讲的大纲和内容,发现理解全面和深入一些。

之前看到不少人提到“道术器”的理念,百度了一下有人说是来自于佛教但也有人说来自于到家,具体来自哪家有待考证。但是对该理念的认识基本是一致的:道属于价值观层面,对于一个知识而言,道的层面是指知识本身是什么东西?它的本质属性是什么,内部原理是什么?它的外部属性是什么?而术器属于方法论层面,也就是技术、方法和具体的应用工具。我的理解还很有限,还有很多相关的内容有待了解。下面是我关于这次分享会

道——积极主动是什么?积极主动的本质是什么?为什么积极主动是要养成的第一个习惯?

引用老师的话:“积极主动是每一个人都应该积极地创造有利于自己发展的外部环境,并通过自我意识来主动来主动做出选择,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一个人可以主动使用自我意识,在任何刺激和回应之间拥有更多的选择权,成长为自己最期待的那个样子”这个句子是对分身术的诠释。其实分身术可以看成是对内部的积极主动,而只有做到了这个基础才有可能更进一步对外积极主动影响别人,获取自己的资源,实现个人的价值。

积极主动的4个层次:

意愿——最外层,最底层的积极主动。

资源——创造有利于自己发展的外部环境,有效利用外部资源。

选择权——在刺激和回应之间有选择权。在外部资源之间也可以有选择权。

自我决定——自己决定自己的意识,决定自己的行动,决定自己的习惯,决定自己的选择——我决定我的人生,我决定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史蒂芬柯维说:想要了解一个习惯,有一个很有效的方法就是列出它的对立面。不积极主动的表现有:抱怨外部,不负责任,推卸责任给别人或环境,直接承认自己没能力解决,不能承担责任。不敢在人前表达,害怕别人的反对,容易愤怒,容易出现反抗情绪。这些现象大部分都是我自身生活的真实写照。以前就算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但是并没有改变的意愿或者找不到方法,结果就一如既往维持着坏习惯。直到今年开始切实进入自我管理方面进行了解才知道原来前人早已经研究出了这么多好方法,是我自己一直固步自封,停滞不前。

由于无法积极主动所以经常让自己限于各种困境当中,我的一个主要问题是无法控制自己的愤怒情绪,另一个是一时失意容易陷入悲观状态很久不能自拔。除了能解决我生活中实际存在的这些问题,积极主动还是养成其他习惯的基础。只有积极主动了才能主动地掌控,否则陷于被动之中,任何事都无法达到理想的效果。就像我前段时间一直想养成一个最基本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但是就是不能早睡,也不能早起,好几天没坚持下来也没给自己多大惩罚,也没下多大决心非得做到,所以不了了之,这样还是和以前一样没法改变。

我从来没有感受过自己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控制自己的思想控制自己的行动的那种自由的感觉,一直觉得自己这么多年好像都关在笼子里压抑着不能释放自己。我应该不是就这么平庸的,我应该不止就只能具备这点能力的,为什么会这样,怎么办?也许现在找到了线索。

术:积极主动能运用什么样的方法来解决?

老师提出一种分身术的方法,分身术背后的原理是“人类行为本质模型(TMBRT)”,这应该是从心理学的角度对为什么人自然地非积极主动进行了解释。人的自然地、自发地对外界刺激的反应是感性自我的作用结果。如果我们能跳出自身以旁观者的角度观察分析自己的心理过程,分析自己言语、情绪、行动产生的原因,就能有针对性的进行改变。这个跳出自身的自我被称为理性自我。当然这种改变一开始是需要很多次刻意练习才能形成能力养成习惯的,这个过程需要意志力维持。

这种方法的运用有4个步骤:1. 先分身出理性自我。2. 运用TMBRT模型进行分析:触发器/外界刺激是什么;由此产生的动机是什么;表现出来的语言、情绪、行为是什么样的。3. 在此基础上再分析还有哪些可更好的解决方案。4. 选择执行更好的方案。可以给好方案建立奖励机制,让这种奖励强化新的触发器反应模式。

器:具体能通过什么工具来实现这种方法?

If... then...是一个简单实用的转移注意力的工具。之前在看英语幼儿情商教育动画的时候里面就有一个内容是说:如果你生气就先从10倒数到1。运用的就是这种方法。对我来说,if发现情绪可能失控,可能言语伤人时,先闭嘴冷静思考一下问题然后再回答别人。

自我觉察表里面集中了TMBRT模型的分析内容,后续的改变行动和承诺。看上去是一个比较可行的工具,但是归根到底是否能改变还是取决于个人意志,工具是次要的。这段时间需要每天实践这种方法,记录实践结果。以此为基础,进而改变其他习惯。

我承诺:我要坚持21天的自我觉察表记录,每天总结经验,每天从内心开始积极主动。我要控制我的人生!

疑问:不知道易仁永澄老师有没有关于“积极主动”这个主题书籍的推荐,我暂时只看着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