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已经从婴儿成长为少年,请你多点耐心教导他

「力场 lichang.io」公链挖矿第一社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什么是这样一个标题呢?因为现在的区块链,不再是当初比特币或以太坊时候的区块链了,我们要对他有更多的理解,不断提升相关的认知,才能跟上它的脚步!今天,我想用这篇文章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区块链的发展。

区块链的发展,总体来说,经历了三个阶段:

区块链1.0时代,即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货币;

区块链2.0 时代,即以EOS和以太坊等底层公链,实现资产数字化和智能合约,区块链技术升级到可以开发区块链应用程序(DAPP)

区块链3.0时代,即区块链+产业的落地应用,“脱虚向实”真正服务于实体经济。

区块链三个时代的发展,也形成了三个对应的圈层群体,分别是币圈,链圈和产业圈。

币圈代表金融手段的实施,链圈代表着技术的方向,产业圈代表着经济实体经济的加入。这三个圈层是互相影响,共同促进着区块链的发展,让区块链更好更快的进入3.0时代,造福社会!

区块链3.0时代,用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经济将成为共识:

区块链1.0的应用是比特币,但挖矿会形成巨大的能源消耗,这与全人类绿色环保发展的理念相违背;区块链2.0的应用是以太坊,处理速度太慢、易造成拥堵的问题也导致区块链技术无法大规模商用。未来区块链3.0公链技术的共识,有两个核心要求,第一,并行,底层数据结构必须支持并行,这样才有可能真正的大幅度提升交易速度;第二,绿色环保,不再需要挖矿或者挖矿必须是有效计算。

区块链产业发展六大趋势:解读《2018区块链产业白皮书》

《2018年区块链产业白皮书》编委会主任于佳宁一行对一百多家区块链企业、项目进行调研。结果显示,区块链已在保险、证券、贸易金融、供应链金融、交易清算等领域落地金融类应用。而实体产业的应用则多至13个领域,如商品溯源、电子证据、工业、版权保护及交易、公益、大数据交易、数字营销、物联网等。

更多的数据和现象表明:未来五年,交易上链、数据上链、系统上链将成为主流。

第一,区块链成为全球技术发展的前沿阵地和国际竞争新赛道。根据IBM区块链发展报告数据显示,全球9成政府正在规划区块链投资,在这过程中,公链等区块链底层架构和基础设施的重要性将非同一般,成为竞争焦点。

第二,区块链成为创新创业新热土,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融合,不断拓展技术应用新空间。区块链虽然没有数字货币投资热闹,但敏锐的创业者已纷纷杀入其中。

第三,区块链将在实体经济中广泛落地。白皮书认为,未来三年将是传统行业与区块链紧密融合的关键时期,会涌现新型的商业模式和监管服务模式。这为实体产业“换道超车”提供机遇,数字资产会成为企业重要资产。

第四,区块链将开启共享经济新时代。这可以理解为,借助Token体系,区块链平台可将用户对平台或社区的贡献量化并自动结算,给予相应奖励,实现用户与互联网平台所有者共享平台价值的增值。

第五,区块链将加速“可信数字化”进程,带动金融“脱虚向实”服务实体经济。白皮书提到,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之间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结果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区块链可以实现实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三流融合”,推动金融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第六,区块链监管和标准体系将进一步完善。区块链分布式、不可篡改、公开透明等特性可以有效的提升监管的实施效率。未来一段时间,区块链标准化将进入关键发展时期,这或许能为区块链进一步普及打下基础。

今天区块链产业发展遇到了瓶颈,这个瓶颈是由于当前整个区块链社群的共识坍塌造成的。很多企业也在倡导未来区块链新的共识是什么,基本结论就是如何用区块链来真真正正为实体经济服务,这至少要从两个角度来阐释,第一个是从技术维度,第二个是从产业的维度。

区块链作为未来非常有发展前景的技术,其产业发展非常重要的就是离不开底层技术的研发。中兴事件让我们看到如果底层技术受制于人,将来这个产业层面上都会处于被动地位。而公链的发展就相当于今天手机的操作系统,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的底层操作系统都不是由中国研发的。所以未来在区块链公链的研发上面,我们必须要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配套人才的发展也非常重要。

未来什么样的技术有可能成为3.0?比如说,像DAG有向无环图技术,它已经不再是区块+链状的数据结构,而是一种网状数据结构。未来区块链技术恐怕也不再只是blockchain,未来区块链要想能够大规模商业化应用,一定要和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或计算机底层技术相结合产生新的技术合集,才能真正让区块链技术落地,这是从技术维度讲区块链3.0的共识。

我们从产业的角度去看区块链3.0共识。今年7月31号中央政治局公报发表了下半年国内经济形势,提出了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这六个稳。今天区块链技术以及区块链技术所产生的产业方向,必须是符合国家的经济形势发展要求的,也就是六个稳定。

区块链到底能发展哪些方向能得到国家政府的支持?第一个就是能够促进国家内外贸的发展和稳定经济,区块链技术实施或者说产业发展方向都一定会得到国家大力支持。

另外推动实体经济的投资,借助技术力量进行转型升级,相信这都是区块链产业3.0共识的目标或者方向。具体到区块链产业3.0共识的实现,需要三圈融合:链圈、币圈、产业圈。链圈代表着技术的方向,币圈代表金融手段的实施,产业圈代表着经济实体经济的加入。

现在的区块链,虽然不再是娇嫩柔弱的婴儿,长成一个能跑会说的孩童了,但他毕竟也只是孩子,甚至还有点顽劣叛逆,所以我们更应该对他理解,多点耐心,指引他正确的成长方向,陪伴他一起成长,他会回报你无尽的欢乐与财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