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写作这件小事

2014年3月1日,我开通了零售家这个公众号,至今已经整整3年多。我利用业余时间撰写一些零售相关的文章,总计写了150余篇文章,30万字,拿了一些稿费。刚开通这个公众号的时候,给自己定了一个3年目标,当时3年目标很简单,3年时间内,不能放弃写作。至于写得怎么样,写什么,怎么写没有一些明确的目的。现在三年过去了,践行得不算太好,但是也不算太差,好歹这件事情还值得我自己提及。

三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我有一些收获,有一些感悟,所以想做一个总结,并且制定一个新的计划。

写作让我学会观察和思考

自从开始写作以后,每到一个地方,我都会有意识无意识地去观察,比如服务员怎么接待我,这家店产品怎么样,这家店客流怎么样,这家店陈列怎么样。每到一个新的地方,就去想和自己以前的认知有没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这些不一样的地方是不是更好了,更好了的地方哪里值得学习。记得我去泰国旅游的时候,看到遍地都是7-11便利店这种现象,我就忍不住去查了资料,形成这种现象前因后果的关系。去日本也是一样的道理,看到各种和国内不一样的地方,赶紧拍照,然后觉得想不明白的地方又回头去查查资料,最后发现,原来是这样,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对于产品,也是一样的道理,这个产品肯定是这家店的主力销售产品。

写作迫使我去阅读

为什么写作会迫使我去阅读呢,因为一方面在写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知识很匮乏,写出来的文章比较干涸;另一方面,是发现有很多不懂的零售知识,需要看一些书来补充,看完书以后又想去实践。

写作迫使我去学会表达

直到现在我还觉得我是一个逻辑思维超级混乱的人,但是写作的过程,我已经尽量让自己系统化地思考,脑子里很简单的一个事情,写出来却和自己所思所想完全不一样。

写作让我懂得了循序渐进

这是一件我坚持了很久的事情,虽然它一直没有明显的起色,但是于我自己来说,它已经处在不断变好的路上。我是从翻译国外零售资讯入门的,那时候国外有很多好的零售资讯,没有人翻译,仗着自己在国外读过书,识得几个英文单词,就以为自己是无所不能的,乱翻译+乱点评。要感谢联商网,那时候给了我很多的资源来推荐我的文章,2015年的时候,还给我颁了一个十佳作者奖。还有要感谢的是一个悉心指点的朋友。现在回过头看,那时候连基本的观察都没有,选题都很“高大上”,不够接地气,对于读者来说只能是谈资,却完全无法应用。

差不多翻译加评论写了一年的时间,我开始尝试自己写,写一些评论,我印象中第一篇评论是和宜家有关,内容其实也是老生常谈,没有写出自己的心意和特色。这种尴尬的时光也持续了很久,那时候每次都为写什么发愁,选题切入点也不合适,所以中途一直荒废,自我嫌弃。慢慢写了一年,找到一些感觉,突然思路开阔起来,原来生活中能写的素材很多,于是开始利用印象笔记,把每一个我想到的可以写的素材先写进印象笔记,没有主题、没有逻辑,没有文字,想到什么就慢慢补充,最后形成一个提纲,觉得补充到差不多能成文的时候,我就开始动笔,基本1个小时能搞定。这时候,就写过超市的一把割香蕉的水果刀引起的损耗管理问题。这样的文章前期对这种一个小时搞定一篇文章的行为洋洋自得,从来不修改。后来自己读自己的文章,发现怎么那么多错别字,怎么那么啰里啰嗦,怎么写出来的和我自己脑子里想的有很大的区别呢。于是,我又开始进入了修改文章阶段,每篇写好的文章,先藏起来,过几天再来读读,果然有很多不一样的感受,然后开始修改润色。

2017年6月,我想给自己定一个新的两年半目标,为什么是两年半,因为2019年12月30日对我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所以要赶在这个节点,完成一些新的事情。

1、零售写作更加系统化

什么叫做更系统化呢?第一种系统化是从大类出发去写作,以前的写作都是看到什么想到什么就直接写一篇文章,没有规律性可言,但是随着我对于零售的认知了解,我知道很多问题逃不出几个零售相关的大类,产品、渠道、营销、价格、服务……,所以以后要针对性的写作。第二种系统化是从长期追踪观察一家企业的方向去写作。现在暂定的是星巴克,耐克……其他企业还在筛选中。

2、开始市场营销类的写作

其实我的本职工作是市场营销类,但是我从来没有认真思考过这个领域,也没有认真去观察这个领域,更没有去写作,这让我有点后悔,所以从这个周期开始,市场营销类写作文章也会增加到一周一更的状态。主要从文案,市场活动,营销活动,新品推广等几个角度展开。还是和以前一样,先出发,等到积累到一定阶段以后,再来思考整体的内容走向。

3、文字更加凝练简洁,能用一个字说清楚的事情,绝不用两个字;

我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我还记得我的毕业论文导师,一个字一个字,字斟句酌地帮我修改毕业论文。当然,我也很后悔,大学的时候有很多我课我都学得稀里糊涂地,比如现代汉语,唐诗宋词,还有古代汉语,上课学得马马虎虎。现在想来,觉得后悔莫及,文言文是语言精练中的典范,现在汉语则能帮助我们更好地运用词汇,唐诗宋词都是写作灵感的来源。后悔已经晚了,所以只能在接下去的写作过程中,刻意训练,对于文字进行多次地删改,在时间允许的范围内字斟句酌。

4、站在读者的角度写文章;

把每一篇文章,当成一个商品来看到,而读者就是消费者。站在读者的角度不是指刻意逢迎读者的喜好,而是一篇文章的出发点是为了解决读者心中的某个需求,只有解决了这个需求,读者才愿意读这篇文章,才愿意持续地认可你的文章。

5、文章具有更强的逻辑性;

写作是训练逻辑思维一个很好的方式,句子与句子之间,段落与段落之间的因果关系,都要仔细推敲,细细斟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