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学习力」《被赋能的高效对话》No.10,小宇叔

来自《第九章 设计梦想:成果框架》

作者在本章讲述成果框架是一个极其有力量的组织框架,它支撑着转化式对话。

成果框架的细节如下:

P131

1.对话应该是正向陈述,对这个人真正重要的。为了得到结果,人们必须聚焦于自己所想要的,而不是不想要的。

2.约谈的成果是这个人可控的,而且可以自行保持。

3.目标是 SMART的:具体的,可衡量的,可实现的,现实的/相关的,以及有完成时间期限的。

4.最后,客户要有一个清晰的概念,就是他/她在对话的结尾要得到什么,就能够证明这是对时间和精力的最好使用方式。成果值得去争取,要对所有的有关事务有用。需要是整体平衡的,与客户整个生活相匹配。

我们绝大部分同学不是教练,未来也不会从事教练工作,所以我在其中挑选了两个对非教练工作者也有意义的内容。

拆页十

P131

正面陈述

要获得巨大成果,就需要用正面的语言来表述目标。

有效的成果总是会在头脑中创造出正面的、启迪灵感的画面。要帮助被教练的客户聚焦于那些创造出清晰成果的关键问题上,而不是他们不想要的东西上。如,“你想要什么?”“对你来说,最重要的是成为、做到或者拥有什么?”“你的意图是什么?”“你最高的愿景是什么?”在视觉想象的时候,成果总是会给头脑带来一个内在的影像,让人们感觉很好。

例如,“我想要戒烟”就不是正向陈述的。客户可能会看到自己在抽烟,但是试图不去吸的画面,这感觉并不好。要支持客户清晰地用正向陈述来表达。"我想要持久不变的健康的选择,来清理身体系统,清透地呼吸。”就是一个正向表述,创造的是积极的内心影像和良好的感觉。客户就会视觉化他们健康的生活方式。

人们用负面语言来陈述目标的时候是在花费能量去避开不想要的状态,这感觉并不好,而且实际上会创造出更多负面的体验。就像我们说过很多次的:你的注意放在什么上面,就会得到更多—想什么,就来什么。想法会变成现实,而能量会随着注意力流动。

「A1,激活经验」

请写下你最近在做的5件事情,写下你当初设定的目标。然后请看看你写下的内容,是正面陈述吗?如果不是,请修改为正面阐述。

当初设定的目标

1.阅读《终身成长》

2.跟着RIA学习力输出群拆解《被赋能的高效对话》

3.每周KEEP运动两次(改成:规律锻炼,提高免疫力

4.打包衣服,租一个新房子(改成:重新租一个舒适的房子

5.开发时间管理的课程


拆页十一

P134

练习:双清单法

这是用来创造“可控范围”意识的非常有效的方法,我们称之为双清单法。

让客户创建两份并列的清单,一个是“可控”,另一个是“不可控”。第二步就是和客户一起进行头脑风暴,提问题帮助客户用大画面思考,在头脑中将项目从头至尾的细节要素向未来投射出去,直到项目完成。

在这两栏中,列出所有在客户能力范围内能够引导行动的信息,以及不在能力范围内的信息。这样客户就有了两份清单。

从此处开始,你的教练对话要去探索如何将“不可控”栏目中的项目移动到“可控”的栏目中。其中可能涉及在一些关键领域中透彻地探索,如何将“可控”部分的打分一步一步提升上来。这些领域可能包括行动步骤,以及价值观、信念、态度、内心策略和能力。

如何将双清单的对话向前推进呢?可以让客户从项目完成的时间点向后看,视觉化一些他/她将“不可控”的元素变为“可控”的方法。这样会让客户站在未来已经获得成果的那一点,去看到并感受到。这样会帮助客户发展出画面,或者微观愿景的影像,那些帮助他们实现目标的品质、态度、情绪状态、信念价值观及行动过程的画面和影像。

教练也可以提度量式问题,让客户用头脑风暴可能的方法,在有困难的方面,向着实现目标前进一小步。可以问:“你怎样能够在这个有挑战的领域,将可行性提升一分呢?”

「A2,规划运用」

请找一个最近自己在做,但有难度且其中有些内容还没有想得太明白的事情,然后按照拆页中的方法,列出自己的双清单,并将其中的不可控项目调整为可控。

书写要点:

1)简述你的事情,期待的成果,遇到的或可能存在的障碍。

6月份,将要首次在公司培训,培训主题是《非暴力沟通》,希望通过培训建立起自己良好的培训口碑,并进一步为日后其他课程开展的参与提供保证。

存在的主要障碍是目前相关书籍只读过一遍,理解的话题不够深刻,怕讲解过于肤浅。

2)你的双清单

可控:1.准备时间充裕

2.通过新颖培训方式弥补其他瑕疵

不可控:1.心态紧张,压力较大

2.现场遭受学员挑战

3)不可控的栏目内容如何移动到可控项目栏。你调整了什么,或者你要做什么动作。

积极调整心态,与直接主管沟通培训技能,反复读书理解培训内容以提高讲课的自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