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何为数据业务,怎样做数据业务

作为数据产品,一直在思考数据的意义以及数据产品的定位,以下是本人在工作和学习过程中对数据业务和数据产品的一些简单思考。

从B端和C端产品角度思考

数据产品也是可以分为B端和C端产品两个方面,但是真正能够被认可的数据产品,是走出去的B端数据产品,通过外界的力量得到认可。C端产品,面向大众,重点在于获取用户的心理诉求,根据不同层次的需求进行产品分类(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 );B端产品,面向企业,主要分为管人和管事两种,需求明确,但是场景众多,重点是帮助用户提升效果,减少成本,规范流程等。

无论是C端产品还是B端产品,都要解决一个核心的问题:商业模式的问题,即考虑流量怎么来?转化率怎么提上去?这两个问题也是产品优化的重要思考点。对于B端产品,流量怎么来的问题,可以跟C端进行学习,通过营销、内部网站导流、广告、用户自我传播等手段进行,但是B端产品流量主要来源应该是营销和内部网站导流,其次是广告,对于用户自主传播手段也可以尝试探索。怎样提升转化率的问题,无论是C端产品还是B端产品,首先要提高的是网站的用户体验,做到真正帮助用户解决问题、提高效率。

从数据业务的角度思考

大数据业务,从数据意义角度来讲:数据其实是工具,是帮助我们了解用户了解“人”的工具,了解人的需求,了解人性等等;但是目前大数据业务普遍存在的困境在于:1.难以被认可;2.无法计价无法商业化;3.难以比较好坏,发展方向缺失。数据业务需要找寻的出路在于:走出去,像亚马逊一样,对外提供服务,借助外界力量得到认可和迭代方向,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从数据产品角度来讲:数据产品需要跟业务紧密结合,去思考产品怎么设计,怎么应用到具体业务上,用数据解决了怎样的业务痛点;大数据业务要想做好,需要做到内外兼修,内包括底层的骨骼、血液和思想,即大数据的硬件存储和计算能力、数据建模和管理能力、业务理解和算法能力,外即对外应用,与业务结合的层面,即是大脑层面,需要通过数据告诉业务数据表现如何,有什么问题,怎样改进,改进之后效果怎样,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对于数据业务部的业务范围:除了网站本身已有的数据应用外,还包括网站外部的数据引入来实现网站整体的业务增长和效率提升;数据类型,比如对于电商来说,商品数据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对于用户信息的挖掘才是深层次并且重要的工作。

数据业务的数据产品角色:其实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数据产品需要做到深刻思考业务场景,与业务方建立紧密的联系,助力业务增长的同时,拿到相应的数据反馈,助力数据业务自己的产品增长,同时能够拓宽视野,通过数据解决真正的问题。

从场景的角度思考:

大数据切入点也在于场景,而不在于数据,深入思考用户场景,通过数据帮助用户解决问题、带来收益,并根据业务来思考玩法和增长点才是王道,所以做数据业务前提还是落地到用户、用户使用场景,同时思考通过数据给企业带来的收益点以及增长点等,让数据活起来。

总结:

平台尤其是电商平台对业务定位不同,对于数据的诉求也是不同的,以后对于数据需求的产品方案思考,需要结合业务定位、市场定位以及产品定位来进行;比如业务为电商业务,作为数据产品,需要深入了解电商行业发展、集团内部电商业务重点和发展、以及了解自己数据业务的发展趋势,从而能够做到助力业务增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所经历的大数据平台发展史(三):互联网时代 • 上篇http://www.infoq.com/cn/arti...
    葡萄喃喃呓语阅读 51,033评论 10 200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献,代表着奉献吧。 不知道父母出何寓意去这个名,但是就我自己的想法来说 可能是想让我为自己的梦想,理想奉献所有吧...
    寕胤阅读 590评论 1 0
  • 有时候想想有些东西是我要追求的吗?这个答案需要你停下脚步的时候,才能找到。我们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呢?是为了钞票...
    洪兴Yoga阅读 162评论 0 0
  • 逆位圣杯9,读牌1、今天是情人节,抽到逆位圣杯九,是不是代表感情要落地了?圣杯里的水也会洒出来,汇聚在一起,相互融...
    塔罗师默默阅读 192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