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饭团成长记录

150天前,70后的我,工作生活的轨迹几乎已经形成一个固定的轮回,没有波澜,没有期望,做好眼前的事情,等待那一天的到来,然后加入广场舞大妈的行列……

150天后,我发现生活原来可以更多彩。3月9日加入猫叔小灶群,和年轻的猫友们一起学习读书,谈天说地,遇到许多努力的小白;4月6日开始跟随“剽悍晨读”阅读、写作,书单不断延伸;6月18日加入猫叔饭团,默默地坐等猫叔以及一些大V们,一天一个大招,渐渐揭开牛人之所以成为牛人的神秘面纱……

今天,就把加入饭团这一个多月的所学所获进行一个梳理,为自己复盘,也让更多的人了解猫叔饭团:


上面的思维导图,是我对猫叔饭团一个多月的内容做的分类,为什么这么划分,这就不得不说我的第一个收获:

先搭建体系,再碎片化学习

都说这是一个知识碎片化的时代,随之而来的就是碎片化阅读,碎片化思考,碎片化时间什么的。信息这东西,必须系统才有价值。碎片化的信息也许有用,但是没有体系支撑,碎片化的东西,学起来快,忘起来也快,最后发现花在“学习”上的时间都白费了。

运用饭团分享的“学习陌生领域知识”以及“如何吃透一本书”的方法,我开始学着搭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在学习一个新知识之前,先收集相关信息,形成感性认识;然后找一本在这方面受到大家认可的专业书籍,建立系统框架;最后再阅读其他一些相关书籍,补充信息,完善框架。

阅读一本书也是同样如此,看书之前,先看前言、目录、结语,然后用思维导图画出一个框架,对书的结构有一个整体的认识,并了解自己的阅读重点所在,之后再去阅读。

这就像建房子一样,先把大梁(体系)建起来,然后再去添砖加瓦(知识点)。也好比你的脑子里有一个档案馆,然后有一个个的房间,房间里又有一个个的密集架,上面排列着一个个档案盒,当你学到了一个知识点,就给它建一个标签,然后把它放入相应的位置,之后则随取随用,也有人把它叫做“缝合”。

我的第二个收获,是养成了日常积累的习惯

不知大家有没有遇到这种情况?在微信上看到一篇好文章,马上收藏起来,有一天要用时却搜索很久。听课、看书、聊天遇到他人推荐的好书、一个很棒的场所或是餐馆,当时没有记下,转瞬即忘。工作上的、生活上的待办事项一大堆,再怎么细心还是有遗漏。突然冒出一个灵感,想着回头记录下来,可是灵感稍纵即逝,事后却怎么也想不起来。

在加入小灶群开始持续地阅读写作后,我越发感到知识的积累不足。妖胖儿在饭团中分享的“怎样建立写作素材库”,以及汤小小的“3个小技巧,轻松把素材转换成文章”的分享,给我很大的启发,于是,我使用有道云笔记开始进行日常的积累。

我的笔记里有我收藏的微信文章、待办事项、课程笔记、读书笔记、灵感火花、金句、推荐书单、选题库……

其中,记录读书笔记,是我感觉用处最大的地方。以前我看一本书,都是读完就过,没多久就忘的差不多了,之后某一天,突然想起来那本书里有的观点可以引用,可是这个时候再找就如大海捞针了。

现在,我阅读一本书,在读的过程中会在云笔记里随时记录下有用的信息,掌阅、微信读书等阅读软件可以直接复制,如果是猫叔饭团里的内容就是逐字逐句边朗读边敲进来了。然后,再用其它颜色字体写下自己的感悟,类似纸质书上的标注。

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现在我写公众号文章或是晨读感悟时,很多东西都可以直接从云笔记里调取片断使用。

所以,积累,积累,积累,真的很重要,牛人们在分享时都会这么说。

第三个收获,写作是每个人都应该掌握的技能。

写作只是文字工作者的事情”,过去我和大多数人一样都这么认为。

现在我相信,人和人的差别,不在于受教育程度的差别,也不在于背景的差别,核心的东西在于思维方式的不同,而写作就是提升我们的思维能力的最直接的方式。

正如饭团中分享的李笑来的文章《为什么一定要学会写作》所说,持续写作很可能是锻炼学习能力、锻炼思考能力、锻炼分析能力、锻炼沟通能力的最直接、最低成本的方式。

饭团里,分享最多的内容就是如何提高写作能力。对猫叔的“写作提升方法”,我是如获至宝,每天晚上都会挑一些好文章一边朗读,一边手打,最后再朗读一遍;“保持创作状态的5个妙招”中强调,人是环境的产物,“泡在写作圏 ”里,和写作者们相互影响,能够持续地保持写作热情,于是我改变了过去在小灶群的潜水状态,和一个组的小伙伴们每天交流写作心得,互相监督、鼓励撰写晨读感悟,在不经意间,写作变得越来越容易;按照“晨间日记的奇迹”介绍的方法,我开始每天写反思日记,记录成长轨迹,提升写作能力;运用“五招搞定快速阅读”和“七个技巧吃透一本书”等方法,逐步形成了适合自己的阅读操作系统(如下图)。

算起来,小半年也看了近30本致用类书籍,相当于过去几年的总和。每天坚持至少写作2000字,累计写了10多万字,公众号也陆续开通原创、赞赏功能,粉丝不多,但他们都会真心阅读。因为持续写作,有了写作的“硬任务”,我发现在阅读或是学习课程的时候,记住的东西多了很多,学习效率好像忽然提高了,而且会不由自主地去观察生活,进而发现一些被忽视的东西,这大概就是写作带来的益处吧。

第四个收获,就是自律的生活。

以前,除了工作和带孩子外,我最喜欢的就是看小说,而且是长篇小说。有时看了开头之后,就发现这篇实在不怎么样,不值得一读,可还是放不下,就这样在无聊和自责中花了大把的时间进去。

进入饭团,坚持持续写作以后,明显地感觉到输入跟不上输出,特别是跟随剽悍晨读写晨读感悟以后,因为无法满足于只看解读,很多书都想自己精读一遍,于是待看书单越来越长,而且都是致用类书籍。除阅读之外,我还想系统地学习提升思维能力的方法,写作的方法,还想学习手机摄影,学习手绘,还要学习新工作的业务知识。想做的事很多,但是时间有限,于是我开始尝试应用饭团中介绍的时间管理方法和提高效率的方法。

比如:按照“如何发挥时间的最大效用”的方法,合理分配自己一天的任务;坚持“要事第一”,找到自己最重要的那件事;每天早起一小时用于阅读和写作;坚持“迅速决策”的原则,尽量减少衣柜前的纠结,而以前曾经占用我大量时间的网上购物,现在根本没有兴趣,因为舍不得浪费时间。当把高效使用时间当成习惯后,偶尔不得已浪费的时间,都让我感到不舍。

另外,持续地参加舞蹈训练,运用刻意练习的方法,舞艺进步很大,并且对自己的健康、形象都有很好的提升。我曾经在心里暗想,即便将来跳广场舞,我也要做跳得最好的那个大妈,愉悦自己,也愉悦他人。

现在的我,正在一点点地发生改变,虽然比年轻人少了很多可能性,但是我真正感受到了内心的丰富和充裕,体会到自己所具有的成长能力,体会到坚持和积累的重要,我也相信:即便前半生已矣,后半生依旧可以精彩!

正在读文章的你,是不是也心动了呢,那就来猫叔饭团看一看吧!fantuan.guokr.net/groups/79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说明 table-header是表头组件,较为复杂,直接看源码解读。 源码解读
    liril阅读 21,404评论 1 1
  • 丫头和我都咳嗽。丫头一直在吃药。我没吃。这会想想要不然我也陪她喝喝药吧。于是我也拿了一瓶她的止咳药喝了一下。哇.....
    胖妞宝贝阅读 215评论 0 0
  • 古人云:诗言志,歌咏言。 就是说,诗歌是用来表达创作者的内心世界与思想感情的。文学如此,其实画画亦如此。 我一直觉...
    叶薄荷阅读 1,088评论 3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