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老中医》随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期央视播出《老中医》看了几集,称作良心之作。这其中不仅仅是指几位老戏骨精湛演绎以及那种在民国时期提出“中医废止案”背景下,中医人以仁心、济世情怀,厚重前行的历史质感。更是因为作为中医一份子,看到剧中运用方剂时的药物加减,体现中医精妙而感叹。

电视剧中第三、四集讲一孕妇怀死胎,中医用药为其下胎一段。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学中医的看到翁泉海用药炉火纯青,最后把妇人治好,确实佩服。

我并不了解当时民国,西医医疗水平。现在门诊遇此类妇人,一定不会如此大费周折,常规就是转妇产科手术,要以病人安危为前提,因为下胎用药辩证不对,用药不精准,很有可能会导致大出血。

抛开这些,说说剧中用药。

翁泉海在给病人治疗前,同行赵闵堂也给孕妇看过,两人都是以古开骨散方为底,不同之处就是翁泉海将赵闵堂的一味药“川芎”换作“川牛膝”,死胎下,妇人治愈。

这两味药有什么区别?中医人都知道,牛膝和川芎都有活血之功,但牛膝药性走下,除了活血化瘀,还有引诸药下行;川芎药性走上,除了活血行气,擅治上部疾病。两味药放到方剂中都有“引经”作用,而针对妇人下胎,牛膝下行更适合,这是其一。其二,牛膝又分川牛膝,怀牛膝,产地不同,药效也略有不同。川牛膝侧重活血,怀牛膝偏于补肝肾。剧中特别点明,翁泉海用的就是川牛膝,个中味道,让人拍案叫绝。

随着剧情,剧中于运来在翁泉海身边唱方:“川桂枝、上广皮、云茯苓、姜竹茹、潼蒺藜……”,都是认认真真、地地道道的道地药材。

这才是讲究的中医,方子要辩证对症治病,离不开方子里每一味药材从产地、摘种、炮制等严格要求。

恰好近期发表在权威杂志《胃肠病学》上一篇《中国大陆药物性肝损伤发生率及病因学》提到:“导致我国药物性肝损伤的主要药物是:各类中草药和膳食补充剂(保健品)(占26.8%),抗结核药物(占21.99%),抗肿瘤药或免疫调整剂(占8.34%)……”,其中提到中草药所占药物性肝损伤比例,在网络上引发新一轮中医黑们自嗨。

我觉得文章提的并没有问题,陈述的是一个事实(原文全篇未见,暂做假设),但真正引起中草药药物性肝损伤的本质原因是什么?是以正规中医大夫用药为主,还是民间游医乱开药以及自配自服造成肝损伤为主(民间自古不缺在自我治病方面自感艺高,而胆特大的人)?

这两种比例结果,是有本质区别的,前者叫医源性损伤,后者叫自戕式损伤。所以不能以一个中草药肝损伤笼统等于中医用药,这是不严谨的,也不能解决问题本质。

一直都觉得中、西医这两种医学体系,其实就是站在不同位置看疾病:都有自己擅长的一面,也有自己看不到的盲区。而以彼此盲区,对比彼此优劣,都不应该是打击对方的手段

比如开头提到《老中医》中,治疗妇人死胎,我相信,今天,但凡是正规中医大夫,都会建议病人行手术治疗。比如临床见到消化道穿孔病人,明确手术指征,也不会有哪个中医大夫还要接诊让吃中药吧。

再比如,我们诊所门诊看过一病人:中年女性,既往反复外感,此次感冒一月余,服用了各种感冒药,并且多次输液后,感冒越来越重。病人症状:汗出不止、胸闷、气短、乏力,头重难以抬起,脉左右都是细弱。学过《伤寒论》都知道一段条文:“太阳病,发汗,遂漏不止,其人恶心,小便难,四肢微急难以屈伸者,桂枝加附子汤主之。”给病人用了桂枝加附子汤,三付药,立马收效。

这个病治的明明白白,有理有据的。而很多中医人治病,也都如此,还要有人说中医不科学,中医看病凭侥幸吗?

说实话,挺佩服某一群人,对于自己未知的领域能特别自信地评头论足。张嘴就说中医不科学。要知道中医不是不科学,而是这些人根本就不用科学态度探究中医本源,再做结论。

对于不懂得东西,应该先有调查,才有发言权。

回过头,再说中草药药物性肝损伤的问题。丁香园就关于这个问题,近期发表一篇旧文《两个痛不欲生的肝衰竭病人,都是因为吃它了……》(感兴趣可以搜文看一看),丁香园的寓意不过多评价,文中作者的态度是很中肯的。只不过,很遗憾的是,两个痛不欲生的患者服用的“土三七”,个人分析不是来源正规医院和正规大夫建议。因为入药的“三七”和“土三七”是两回事,我们诊所以及供货商从来不供“土三七”。

这种悲剧,我在临床医院工作时,也是经常遇到,还有无证中医大夫,祖传中医给病人开出的有明显毒副作用,大剂量的中药组方,造成肝衰竭。让人痛心不已。

至此,也为我们中医人提出中草药如何用药安全的问题(这应该是个大问题),如若像《老中医》中,药物来源讲究道地药材,如若可以大力宣传,明确纠正大部分国人印象中中药无副作用的误解,让对中药心存敬意,是不是也是尽一份中医人的心?

“是药三分毒”,不仅仅是说有些中药有毒副作用,也是告诉大家,即使如大枣、人参、黄芪、生山楂、枸杞子等药食同源的药物,辩证不对,也会产生不良反应。

有病求正规医生,是最明智的选择。

看《老中医》,让我反思了很多问题,对比民国时期的中医环境,而今也并不乐观。

这也就要求我们中医人,更要潜心贯注。毕竟对于病人而言,临床疗效才是根本。


如吴鞠通所说:“进与病谋,出与心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