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杀不死你的都会使你变强大

曾经有个读者给我留言,说子鱼我特别喜欢你,你的文章有血有肉,有烟火气,但我很心疼你,你是个“文章憎命达”的典型,如果你能开心好命地活着,我宁可不看你的文章。

“文章憎命达”,说的是太好命的人都写不出好文章,下一句是“魑魅喜人过”,这是首杜甫的诗,他是用来形容李白的。

说实话,这个留言,让我差点泪湿。

我的文章的确大部分来源于我身心所受的苦楚,剩下的也是用血肉之躯深入民间体察来的。

这个读者知我,也疼我。

为了不让读者心疼,我开始写一些轻松的文章,于是开始展示我天性里“混不吝”,“傻二缺”的一面,这个写得我也挺嗨。

可今天我还得重拾疼痛话题——抑郁症。

我应该曾经至少是个中度抑郁症患者——这是我事后自己诊断出来的,当时浑然不觉。

我天性里肯定就有抑郁分子,这个分子在一定条件刺激下会放大成病。我病的严重的时候,整夜整夜失眠,头发大把大把地掉,不想说话,讨厌见人,经常情绪失控,自己关起门开崩溃大哭。要么就是关着门唱歌,我妈他们都以为我是天性有病,其实不知道我是心里有病。我还常常跑到河边盯着冰窟窿看,幻想自己是冰下的一条鱼。

那段时间,我每天都在研究生死问题,生亦何欢?死亦何苦?

这病开始于2011年,有些人说是不是时候你要去当村长,压力大,其实根本不是,当村长是我主动选择的生活,我从不会为自己主动选择的人生懊恼,但有些被动承受的事情,还是让我措手不及。

我总结一个人抑郁的原因无非就三种:一是求不得,二是已失去,三是没办法。真的,就这三种。求不得:求名、求利、求感情、得不到就痛苦!已失去:重要的人,重要的物,遽然间从生命中抽走,无力抓不住,也痛苦!没办法:命运强加的一些压力像山一样压在你头顶,逃不开,绕不过,只能硬着头皮跟它磕,一边磕,一边疼,也痛苦!

2011年就那么疼着过去了。2012年是传说中的末日年,末日要到冬天才来,我每天就盼着末日快来,我好去死。

我病得不重,还不敢主动选择去死,但很希望世界与我一同毁灭。包括那些我爱着的,和恨着的人。

等待过程中,就是死撑。

这期间我当村长,一个人带孩子,我爸又死了......还有其它一些事。

幸亏我有点儿小聪明,说这话我一点不谦虚,我要不是有个聪明的脑袋,对人事人情人性有比较精准的把握,随随便便一件事情都能让我万劫不复。

但小聪明只能让你不倒,不能让你胜利,剩下的全靠熬。

人永远不要低估自己的强大,只有享不了的福,没有吃不得的苦。再大的痛苦分摊到日日夜夜,分摊到你身体的每寸肌肤,灵魂的角角落落,都会被稀释的。

谁也想不到是什么治愈了我。

是一场冰雹!

那段时间我长期奔波在高速公路上,高速路绵绵漫长,特别像人生,枯燥乏味,还不敢停。

有一次我带着小子鱼回京,刚上了高速,突然狂风骤雨,紧接着就是核桃栗子那么大的冰雹铺天盖地砸下来,那感觉就好像你悠哉地从城门底下路过,城墙上突然间万箭齐发,要置你于死地的感觉。

我的前挡玻璃好像经历着枪林弹雨,小子鱼在后座吓得直哭,我赶紧把她抱到怀里,一边抱着孩子一边开车,那一刻最渴望的就是前面出现一座桥,好让我们暂避风雨。

一边开我就一边想,你不是天天盼着死吗?这不是个好机会?砸死就好了,女儿也带走,了无牵挂。

我看了看怀里的孩子,她的小脸还那么嫩,头发还没长全,她应该有很漫长多彩的人生,我要剥夺了多残忍,我要不陪着多残忍。我又想起了我妈,想起了姚先生,如果我死了,他们怎么办,姚先生还好说,换妻容易,我妈换女难啊.

那段时间,我和我妈和姚先生都有点不对付,那一刻一下子就放下了,都是一辈子绕不开的人,计较那么多干什么?此刻我只想活着。

冰雹越来越大,鸡蛋那么大的砰一声砸下来,惊天动地,我就想,如果冰雹真的把车砸漏了,实在躲不过,我一定要用肉身护住我的孩子。

那一刻我还对钱生起了无比贪恋之心,以前我真是个视金钱如粪土的人,我就想,我要是有钱,开的是个坦克一样结实的车,此刻我就不这么害怕了。

一边胡思乱想一边往前挪,终于看见一座桥,我撵着满地的冰球子蹭到桥底下,就打死也不走了。桥太窄,我把车身横过来,横亘在高速上,反正空无一人,也奇怪,那天的高速路,除了我,一个车都没有。

我看着冰雹在两侧车窗炮仗一样炸开,心想这可是百年不遇的大奇景,我开始比较落在地上的冰雹哪个大。

哎,那个有核桃那么大”

“哇,这个更大。”

“这个把那个砸跑了。”

“宝宝你快看,你以后可能一辈子也看不到这么壮观的景象。”

小子鱼也陪我趴在车窗上看,人一旦安全下来,就有闲心。我这人,一旦脱离悲观,立马向另一个极致二缺演化。

看着看着我开始作“诗”,想着这么好的景致不作首诗就浪费了,于是开始绞尽脑汁想词儿。

以下是我当时做的“诗”:

天上跌落两颗灵魂,

轻轻一碰,

彼此交融。

然后依偎着

魂归大地。

轮回是一切生命的宿命

相遇太难,

相守太短,

所以要在有限的时间里

努力用自己的冷

安慰另一颗灵魂的冷。

文艺女青年的病是大雹子也砸不醒的。

诌完诗我就哭了,崩溃大哭。天地茫茫,哭声朗朗。冰雹终于被我哭停,小子鱼抹着我脸上的眼泪说,说,“妈妈,回家吧。”

与是我重新上路,撵着满地的灵魂,开了几公里,就是艳阳高照,路面上都是干的,灰尘贴着地面翻卷,我打电话给老家朋友,他们说,家里火辣辣的大太阳。打电话给北京,也说无风无雨。

我一直觉得,那场冰雹是老天爷专门给我安排的,它想告诉我,你别天天死啊死的,其实你比谁都热爱生命。往前走吧,前面彩霞漫天。

事实上前路的确也是彩霞漫天,快到北京时,正值黄昏,漫天彩霞,高楼掩映在霞光里,美不胜收。

我浸在霞光里,终于释然,抑郁情绪被治愈,谁的人生没有不堪承受,谁的人生不是布满荆棘。痛并快乐着吧。

我后来爱上了高速开车,老天爷又赏赐给我过几次美景。

有一次我遇到了伸手不见五指的大雾,真的是“伸手不见五指”,当时谁在我车头伸出五个手指,我准看不见。我就当命运在与我捉迷藏。还有一次雪后,我凌晨开车上路,新❄️挂满枝头,真是琉璃世界,冰雪人间,美得我连诗都诌不出来。

抑郁症并不可怕,事实上,现代社会,它就像感冒发烧一样存在于我们身边,我身边到处都是抑郁症患者,我们在一起经常谈论的就是怎么睡觉,怎么让自己开心。我们八卦出来的治疗抑郁的方案五花八门,有的说睡一次靳东就好了,有的说挣够一千万就好了,有的说回到十八岁那年与暗恋的男生谈场恋爱就好了。当然像我一样被冰雹砸一场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抑郁的人一定要坦诚自己的抑郁情绪,我现在也有点轻度抑郁看,不用害羞,生而为人,谁没点憋闷事,成天乐呵呵的那是傻大姐。

接受抑郁,承认抑郁,拥抱抑郁很重要。

还要安慰自己,抑郁几乎是聪明人的专有病,就因为聪明才想得多,聪明的人总是要负责为全人类思考的。还要这么安慰自己,抑郁的人都是道德感很强的人,心存善念,柔软如丝,那些十恶不赦的混蛋从来不思考对错。抑郁还是情执重的人专属,就因为动感情,才会看不开,才会放不下,为情所困,为情所苦。

每个人的抑郁成因不同,治疗的方式自然不同,这也是抑郁的人走向不同结局的原因。大部分人自己能走出来,少部分越来越严重,如果治疗方式不对,可能南辕北辙。

我始终相信,心理问题,关键还在自身,没有谁比谁更懂自己,打开自己心门的钥匙还在自己手里。

当然问题严重的该就医还得就医,医生的一些通用方法也也试试。不定哪个就对了症。

我一个重度抑郁的朋友有一个很棒的心理专家,昨天给他发过来几条调节心理的小建议,我看了挺好,发上来,大家可以采用一下。

1 、 面对忧郁要处之泰然,因为悲伤是必经的常态。

2、找些事情做,转移注意力,例如散步,下棋,骑脚踏车,阅读等。

3、从记忆中寻找快乐。

4、找朋友倾诉,加以发泄。

5、大哭一场,尽情地流泪。

6、冷静地分析情况。

7、凡事只求尽力,结果的呈现并非自己可以决定。

8、运动有助于克服自己的忧郁,如果平时有运动的习惯,不妨耗尽全身力气。

9、直接问清楚怀疑的事情。

10、找些乏味的事情做,以分散注意力。

11、放松自己,慢下脚步。

12、忧郁时避免做重大决定,以免决策错误使忧郁更严重。

13、营养能控制情绪,维他命B群可以帮助抗抑郁。

14、尽量外出,不要待在家里,以免情绪更低落,外出也能增加认识世界的机会。

15、参加活动,令生活充实,减少自己胡思乱想的时间。

16、参与一些救助贫困人士的活动,体验别人的苦况,借以安慰自己。

17、就算没有胃口,也不要不吃正餐,避免营养不良。

18、当自杀年头出现时,尽量告诉他人,防止自己做出伤害自己的行为。

19、每天记下自己做过的好事,不论事大事小,待自己回头看看时,知道自己原来不是那么没有用处。

20、当能战胜伤害自己的念头时,可以奖励自己。也会觉得自己有能力去对抗抑郁|伤害自己的念头。

21、与一位理想的伴侣相知相惜,相互关怀,有了情感上的寄托,也可较易脱离抑郁。

我再啰嗦几句,我个人经验告诉我,抑郁症的人一定要多接触大自然,天地万物常常很巧妙地告诉你一些道理。比如石缝中的一株草,会让你看到命运无从选择,也无可逃避。你去江边赏一轮圆月,会发现,如果真有轮回的话,月亮认识你几生几世的真面目,而你自己却不认识自己。

天地辽阔,长河落日,大漠孤帆,我们在他们面前渺小如蚂蚁,作为一只“蚂蚁”,各安天命,随遇而安就好了。

另外,活得自我一点,甚至可以自私一点。中国人最大的毛病是太没自我,一辈子都是为别人而活,就像那《小别离》中的两口子,孩子走后就崩溃大哭,为别人活就常常委屈自己,委屈日久,就会内化成病。其实只要不违法,不伤害别人,有一些想做的事,可以抛开身份、年龄、甚至道德限制去做做。

爱自己比爱别人重要。

另外就是多运动,失眠的一大问题是想得太多,而动的太少。我这两天骑自行车接孩子,8公里,到家累劈了,当晚就睡了个好觉。

我村里有个老大爷,天天上山干活,闲暇时间抓紧一切机会呼噜一觉。他是我的偶像。

还有那最后一条,应该是最管用的。就像我那“诗”中说的,两颗冰冷的灵魂,轻轻一碰彼此相依,就踏实了。抑郁说到底还是灵魂的孤独和恐惧,有个人抱抱你,说“宝贝,别怕,有我呢。”

啥病都好了。

这世间,没有什么是一场美好的爱情治不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