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保研:优秀是一种惯性,也是一种能力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 / 复习考研的念式易度


亲爱的妹妹:

现在是毕业季,一个很特殊很特殊的季节。

伤感的话,我就不多说了。送自己熟悉的人离开这所大学,以后天南海北,可能永不再见,终归是不舍的。

但大学毕业,又是一个很奇妙的节点。有些人此时心态已然爆炸,面对遍寻无着的工作,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有些人却早早安排好自己的未来出路和毕业旅行,已经开始在朋友圈晒马尼拉的沙滩了。

更有人忙着和自己交往四年的对象结婚或分手,一出又一出情感大戏在校园不为人知的角落里上演着,分手现场的惨烈程度简直颠覆我的三观。


对于尚未大学毕业的我们而言,送别只是一时落寞。如何学着让自己剩余的大学时光过得更好,才是重点。

所以我特别希望,你能和那些即将毕业的学长学姐多聊一聊。聊过之后你就会知道,什么叫做人之将死,其言也善……

开玩笑的。但无法否认的是,每个人在告别自己的大学时光时,都不免带有遗憾。而将这些遗憾和弥补遗憾的方法,告诉尚未毕业的我们,对他们而言也未尝不是一种慰藉。

并且,聊过之后你才会意识到:即便是保研,这种看似给大学时光画上最圆满的句号的毕业方式,一样是有舍有得的存在。


一、毕业保研的各项准备


对于保研这件事,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一位毕业保研,保了我们本校本院本专业的学姐。

就是我常常和你提起的,和你嫂子同专业,比她大一届,低调内敛、不慕浮华,却又默默耕耘,不断用才学证明自己的那位。

常常和你提起,大概是因为我很希望你能向这位学姐多学习。一心把自己手头的事做好,不见异思迁,不三心二意。久而久之,你就会发现你比你周围的同龄人要幸运地多。

这也许是把路走顺的最质朴的方式,虽然笨拙,却很有效。哪有哥哥不希望自己的妹妹命好,只是命运无常,只能尽量勉励。


当初学姐告诉我,她保研保了本校的时候,我惊呆了。凭她的成绩,完全可以去更好的学校,清华北大也未尝不可。但最终出于某些原因,她还是选择保了本校的研,即便心中略微有些不甘。

在这所大学匆忙过了四年,周围的孩子都奔向更广阔的天地的时候,独自一人留了下来。仿佛看到了一个清冷孤寂的背影,拖着长长的叹息,在校园的小道里踽踽独行。

我不能说,保研是个很不好的选择。恰恰相反,它也许是最好的选择。否则也不会在大学的江湖中,拥有如此众多的传说和纷争。

单单为一个保研名额,闹到兄弟反目,姐妹撕逼,情侣分手,在很多人看来也是值得的。能够不用通过早已厌倦的竞争,来获得人生下一阶段的安逸,想想真是美妙极了。


既然保研这么好,那我们需要准备些什么呢?

首先,应该就是我们的绩点。有了优异的绩点,才能在激烈的保研名额的竞争中稳操胜券。

每年的保研名额只有那么几个,其实大家都想要。当你的绩点能甩别人几条街的时候,大家才会不好意思和你抢。

绩点这东西虽然人各有命,但不外乎天道酬勤。再笨的孩子,在整体不努力的大环境下坚持努力,一样可以鹤立鸡群。


妹妹,从你上大一以来,我对你的绩点真的非常极其特别满意。每次看到你的专业排名,我都会感叹,我这么笨,我妹怎么这么聪明。

按照目前的态势发展,等你大四,一个保研名额是稳拿的。所以我们接下来要决定第二个东西:保本校还是保外校。

保研,保本校还是保外校;考研,本专业还是跨专业;找工作,留在北上广还是回家;出国,考雅思还是考托福。以上堪称毕业四大难题,像你哥这种纠结癌晚期的天秤座,压根就不敢去考虑。

以及,顺便告诉你一个不太好的消息。我们所在的这所211,或者说我们学院,很难保研保外校。

于是,也许你根本没有选择的权利。


中国有很多211,其实并不希望自己的本科生去保985的研。学姐也主要是因为这个原因,才几乎被逼无奈保了本校。

中国大学的梯级分布,已然形成多年了。985的研究生分数太高,要求太多,普通本科的大学生很难考得上。于是985的孩子想出国读世界排名TOP10的研,211的孩子想读985的研,普通本科的孩子想读211的研,这就是现实。

而这一现实,也就导致了中国的211大学很难招到自己满意的研究生生源。好的本科生,在考研的时候都去报考985了。研究生的生源质量,直接决定学校的学术水平。我们学校再有钱,也不敢在这件事上马虎。

最简单粗暴的方法,就是直接暗示或强迫本校保研的孩子,在保研志愿上填写本校的名字。最优秀的本科生都留在本校了,何愁研究水平上不去。


我也没想到学校为了抢生源,会做得这么绝。但以你目前的绩点要保外校,相信老师也无话可说。所以不用担心,先好好学习就好。

无论确定保本校还是保外校,第三步都是在大三结束后的暑假,开始联系你想读的目标院校、目标专业和目标导师。要好好考虑,确定后尽快联系。这个也不用担心,不管你要去什么学校,相关人脉我应该还是找得到的。

之所以从大三暑假就开始准备,是因为这涉及到一个保研面试的问题。关于保研的流程,我们等会再讲。但提前与你未来两至三年的研究生导师见面,甚至拿着目标研究生导师的亲笔信,回来反压学院获取保外校的资格,这些都是有利无害的事。

最重要的,是让你未来的导师认可你,认可你的学习态度,认可你的学业规划。虽然现在的社会是很功利,但仍然有部分大学老师,还抱着“为往圣继绝学”的态度在做学问。如果能把你交到这样的导师手里,我也放心。


综上所述,保研的准备阶段大概就这三步:

1、通过专业排名和绩点,获取保研名额(推免资格)

2、决定保本校还是保外校

3、决定目标专业和目标导师,然后在大四前尽快取得联系


二、毕业保研的各项流程


考研的孩子总是说,考研是场持久战。从大三下苦熬到大四上,考完了就可以过醉生梦死的生活了。

可保研还不是一样,勤勤勉勉三年,只为换得一个推免资格。从开始推免资格的申请,到完成目标院校的笔试面试,每一步也都是战战兢兢。

现在假设,我的妹妹转眼间已经大四上学期了,决定好了她哥刚才和她说的所有的一切。这时,学院发通知了,想保研的孩子,去教务提交一下推免资格的申请表。

那你就放心大胆地填就好了,交完之后等个一两周,就会有预推免的名单公布。


接着,你需要参加一个院内争取推免资格的面试。我们学院的面试分为两部分:英语面试和专业知识面试。虽然这两部分你都不会虚,但在大四考察大一学的专业课,还是需要准备一下的。

这个面试结束后,老师会根据口语面试成绩、专业知识面试成绩和你的绩点,打出一个综合的分数。按照保研个数占全系总人数的比重,给综合分数排名靠前的孩子颁发推免资格,然后公示。

由此可知,推免资格的获取与否,与绩点并不全然挂钩。较高的学业绩点只能成为推免资格获取的保障,面试的发挥同样重要。千万不要掉以轻心,能参加面试的孩子,没有一个是易与之辈。

以及,不排除某些孩子为了争取保研资格,会明确表示自己要保本校。这种时候也不要慌,是你的就是你的,保不了,大不了咱就考嘛。


获得推免资格之后,会需要在一个固定的时间段在网上填报志愿。理论上可以填三个,至于具体实际操作,看自己意愿。

在志愿填报完成后,你申请的学校就会通知你去学校现场参加复试的笔试和面试,考试科目同样是专业课和英语,考试时间在正式考研报名的时间之前。

这个过程会进行地非常快,笔试和面试的当天,就会在分数出来后当场确认个人意愿。确认你愿意成为这所大学的研究生后,你的保研就基本成功了。

最后一件事,就是在考研报名阶段履行研究生的正式报名手续。履行完之后,就可以坐等明年六月的录取通知书了。


三、毕业保研的利与弊


无怪乎保研堪称大学最好的归宿,大四上学期还没结束,就可以躺在家里睡大觉了。一觉睡到来年六月,拿到录取通知书后接着睡。睡到九月终于睡饱了,再收拾收拾,开开心心地就去上学了。

保研的,过着猪一样的生活,找工作的,过着狗一样的生活,考研的,过着猪狗不如的生活。保研的利就在于,你可以享受一个突如其来的GAP YEAR,至少有大半年的时光是完全自我支配的。

但保研的弊就在于,你真的想好,要不要读研究生了吗?


保研在很多孩子看来,只是一个顺势而为的结果。如果不争取保研,那平日里努力争取的绩点就全浪费了。本着物尽其用的原则,还是念一个研究生吧。

再者说,现在社会竞争压力这么大,本科生遍地都是。如果不读研究生,根本就没有社会竞争力,以后毕业了怎么混,怎么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

读不读研,终究只是大学毕业各种选择的其中一种。但当保研的机会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时候,出于本能,我们都会倾向选择容易的那一条路。

即便我们并不知道,那一条路,到底是不是自己想要的。


保研显然很符合我的人生信条:不要做自己想做的事,要做自己能做的事。但这一切,都是建立在已然形成相对稳定的生活方式和生存环境的前提下,才适用的。

大学毕业,是我们人生下一阶段的选择期,内心的渴望更为重要。在你决定保研之前,一定要问一问自己:如果没有拿到保研资格,你还会读研吗?

读了研,也就意味着在本科阶段已然错过的,将在未来两至三年内再次错过。等到研究生毕业,自己最青春的年华,都已在这所不大的校园里逝去了。

青春易逝,韶华难留。人生只有一次,须当仔细斟酌。


那妹妹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在考研之外,还会有保研这种绿色通道的存在?真的如同奖学金一般,只是为了鼓励我们在大学阶段好好学习吗?

从保研的适用性的角度考虑,我会认为,这和保研的需求人群有密切的关系。保研尤其适合像你嫂子这样的女孩子,从来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只是保持着惯常性的优秀,已经把读书从生存手段升华到生存能力了。保研,公务员,选调生,事业单位,相对稳定的环境才是她最终的追求。

妹妹,你却不是这样的女生。你想要的,大学里并不能完全给你。你终归还是要去自己在社会里拼抢,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如果等到你大四,发现我们学院的保研,仍然只能保本校。那我希望,你能记得我写给你的这些话,然后认真考虑,还要不要在这条路上坚持走下去。


在走上社会之前保持优秀,是一种惯性,也是一种能力。只是这种惯性和能力,也许并不适用于人生的所有阶段。

我不希望自己的妹妹,直到大学本科毕业,还在为了保持这份惯性和能力而选择保研的道路。如果保研只能保本校,而不能保到你想要的院校和专业,那这份保研,并没有太大的意义。

颇有种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的感觉呢。尤其是对于,等到大三下学期才发现自己保研无望的你哥而言。

但我仍然希望,你能有一个优秀的哥哥。保研无望,那就考研好了,又有什么好虚的。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篇分享我自己关于保研的经验和经历的文章。文中包含一些工大特色内容,尤其面向工大的学弟学妹们。希望这篇文章可以...
    王御臣阅读 12,495评论 2 7
  • 最近可能是又到了“夏令营申请季”,QQ微信变得异常的热闹,很多学弟学妹提了很多的问题:保研、夏令营、推免……想着今...
    不想被你发现我是谁阅读 10,321评论 0 13
  • 怠·待 莫可 我们该歇息了 不必执着地等待夜的降临了 让疲倦的身体倾予沉睡的心灵 再让沉睡的心灵安抚...
    莫可莫可吗阅读 386评论 0 1
  • 我很喜欢自由写作这个名称,好像这个时候的写作是真正属于自己的,随便写,随便说,没有分析,没有评判。飘到哪,写到哪。...
    黎思岐阅读 443评论 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