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与遇过的人

图片作者:Paco_Yao

01

从一年级开始,我就和小A同桌,差不多三年。

小A是个坏坏的姑娘,至少现在我还是这样认为,因为,她总是爱打小报告,偷抄我的作业,还画三八线。最让我难忘的一次,我在数学课偷写语文作业,眼看就要写完了,小A眼红了,她毅然的挺身将我出卖了。

我眼睁睁的看着数学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把我的作业本撕得粉碎,当我被轰到走廊上罚站时,我看着小A偷笑的嘴脸恨不得掐死她。可是,我先掐死的是我这不切实际的想法。

那个时候,小A是我的噩梦,她让我遭受了一个孩子承受不起的屈辱。

我每次都期待着老师能把我和小A分开,可是,每次,小A和我的名字都出现在同一个座位上,现在想想,我怎么也不明白是怎样强大的命运将我和小A捆绑在一起。更不明白我怎么就没有勇气向老师提出调位的要求。

后来,我长大进入生活,才知道,小A这样的姑娘,无处不在。

小A的存在,叫你明白生活本就是残酷的,它不会以一副柔软的姿态去迎接你,你困惑、挣扎、悲泣、难受,这些都没有尽头的。

想通这些,原谅小A就变成了轻易的事。

失去和获得都是均衡的,小A叫我变得强大,这是我唯一感谢的地方。

02

十二岁那年,我的生命出现了小B。

我们不是同桌,而是前后桌,她长得可真漂亮啊,这是她留给我的最深的印象。大眼珠子像黑色的葡萄,我特别喜欢盯着她看,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们会玩的那么好,我清楚记得我喜欢她的原因只有一个:和她站在一起倍有面子。

漂亮的女孩子都和男生玩得很好,小B也不例外。

有很多男生经常下了课去勾搭她,和她说说笑笑,可是,我渐渐地发现,小B特别喜欢把我当成一个笑点讲给那些男生听,我干过的糗事,包括我偷偷初次来潮的秘密,她都不顾及我的感受讲了出来。

这令我很难过,我甚至偷偷躲在角落里哭,在一个十二岁的孩子眼里,自尊是很重要的东西,所以,小B永远也不会知道我曾被她伤的多深。

曾经有一个人对我说过一段话,当你看见一个漂亮的女孩子,不懂得尊重人的时候,你不要急着生气,那是因为像小B这样傲娇的女孩,活在光环下,活在自我中心里,她们根本就不懂什么叫感同身受,她们没有思想,那就是最大的残缺。

直至现在,我也还是会遇见小B这样的女孩子,在这样的时代,她们已经被冠以很别致的称呼,女神。多少屌丝男对她们簇拥着,可我从不羡慕。

因为小B总有一天也会人老珠黄,美人迟暮。

能承受岁月变迁的只有,内心的修养。

03

上高中的时候,小C是我交过的朋友当中最好的。

我们一起学习,一起做课间操,一起吃饭,一起回宿舍。甚至,我们连喜欢的明星,暗恋的男孩都一样,可是,我们都不会彼此吃醋,我们彼此惺惺相惜,我们偷偷地看言情小说,我们偷偷地咬耳朵,说谁谁可真帅。

朝夕相处,形影不离。

也许正是因为这样,我把小C当成我生命里很重要的存在。

所以,当小C有了新的朋友,并且和她的关系比对我还要好的时候,我比失恋还痛苦。那个时候真想不通,为什么小C为什么要这么对我?

我们的关系逐渐淡漠,我因此抑郁的差点得了孤独症。

后来,我读了一则小故事,才渐渐走出那个打了心结的阴霾。那个故事是,小明和小花是很好的朋友,小明不爱吃鸡蛋,每次老师发了鸡蛋,小明都给小花吃,后来,小明又认识了新的朋友,小明把发的鸡蛋也给别的朋友吃,小花不高兴了,可是小花忘了,那个鸡蛋本来就是小明的,她想给谁就给谁。

我就是那个不高兴的小花,小C就是那不爱吃鸡蛋的小明。

生命中,所有的人都是过客,没有谁会陪伴你一辈子,朋友亦是如此。你没有权利要求别人怎样,她做什么对你都谈不上辜负,因为,你们只是朋友,相识一场的朋友。

那样的朋友,和亲人、爱人是有区别的。

当你有困难的时候,他们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

04

到了大学,我的朋友一下子多了,有小A,有小B,也有小C,还会多了一个小D。

和小A会有不愉快的事情发生,但学会了忍耐。

经常被小B拿出来吐槽,但也学会用微笑反击。

和小C感情真的挺好,但偶尔也会因为她的某些举动,有些难过,但已学会深藏。

只有小D,我们虽然保持着友好的关系,但实际上对彼此都藏着深深的隔阂,小D和小A有一点区别,小D会笑里藏刀,不似小A喜怒行于色。你认为你们已经很好了,她还在偷偷算计着下个时间段,怎么给你致命的一击。

最让人难过的,小D会和你抢男朋友。

明明是好姐妹,但却还是被挖了墙角,这种感受简直就是一下子失去了两个重要的东西:友情和爱情。

你没法大吵,没法大闹,你只能大哭。

哭自己傻逼了一场,哭完之后,你还得强颜欢笑。

这就是长大,长大就是不用拳头解决问题,你已经懂得最残忍最漂亮的还击方式,其实是过得比他们每一个人都好。

05

以上,她们全是我的好朋友,给我欢笑,给我泪水,给我温暖,给我伤痕的朋友。

在我眼里,她们已经没有好坏之分,只有三生有幸的相识。

地球这么大,相遇本身就是缘分,他们给过我的那些失意的,得意的,我照单全收。最后,我想用李宗盛那首《爱的代价》,作为我最想说给自己听的话。

走吧走吧,人总要学会自己长大。

走吧走吧,人生难免没有痛苦挣扎。

走吧走吧,为自己的心找一个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发现自己在金宝贝成长的道路上就像打怪兽一样,一路在克服困难,虽然有时候真的很难很难,想要放弃,但是发现自己这种不...
    小莎妹儿阅读 286评论 0 1
  • 如果没有方老师的微博一跪,我可能不会知道这部片子,更不可能去电影院欣赏。观看此片之前,观影动机是模糊的。或许是...
    啭鸣之贝阅读 186评论 0 0
  • 一、下载 1.查询处理器信息 1.1 win+R 根据处理器信息,下载对应版本python。 python官网 3...
    醉爱昕昕宝阅读 2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