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概述

如何利用规律和趋势,放大个人努力。


第一章  高手的暗箱——利用规律,放大努力

核心要义:学会借助处力解决问题。

知道知识在哪,比知道知识是什么更重要。

在当前这个信息爆炸的年代,要学会调用知识,而不是记忆知识。

在一个人工智能盛行、行业无边界的时代,什么是未来职业的通用竞争力?——一个人能够用机器学习和处理信息,用大脑整合和创新思想,用系统思维思考问题,会是未来最有竞争力的。

可怕的不是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可怕的是优秀的人的方法论比你正确太多。这些人就是时代的高手。

在今天的时代,基于个体的精进太慢,只有借势跃迁,才能赶上这个时代的速度。

自我迭代——个人通过刻意练习而带来渐进式进步;

自我跃迁——利用科技、社会系统的能量快速跳跃式升级;

认知跃迁——持续学习的过程中突然顿悟;

能力跃迁——按照新领悟的方法持续练习的过程中突出发现能力和水平上了一个台阶;

能级跃迁——长时间的积累和爬坡后,正确地做出了几个选择、换了几个平台,身价、能力和水平会突然上了一个层次,看问题、做事情有完全不同的力道。

一切跃迁的基础还是自我精进、终身学习。

3种时代溺水者

①无法掌握自己注意力的人

②无法过滤信息,找不到重点的人

③不理解系统,无法与陌生人联机协作的人。

管理注意力、判断信息、和陌生人社会协作,掌握了这些时代“魔法”,你会成为真正的“超人”。

学会把自己的大脑外外包一部分,聚焦最重要的能力,跃迁成超人。大脑不应该用来记忆,而是要用来观察、思考、创造和影响他人。

第二章  高手战略——在高价值区域,做正确的事

核心要义:提升能力的方法——专注于自己的“高价值区”,寻找“更少但是更好”的事。

处处有机会,就是处处有竞争。当资源丰富时,选择的能力比执行更重要。

高手的跃迁方式

①第一次跃迁:用“二八法则”高效成长

聪明人的学习路径——充分运用“二八法则”——与其用100%的精力学习一个领域的100%,不如用80%的精力学习每个领域20%的精华(在一个领域投入100分的精力拿到100分,远不如在5个领域分别拿到80分的人)。

②第二次跃迁:利用系统放大名气

(头部效应:站位比努力更重要,头部有巨大的借势优势)

做“鸡头”不做“凤尾”,“鸡头”的锻炼机会远多于“凤尾”,几个循环之后就可能成为“凤头”。

③第三次跃迁:与最优秀的大脑互联

与同领域优秀的人沟通,形成“圈层”。

幂律分布——阶层分化是的稳定且可预期的。

如何应对“幂律分布”

①停止抱怨,世界就是不公平的,接受它。阶层分化是开放社会的必然趋势。;

②持续学习=扩大视野,提高效能=扩大移动能力;

③持续关注、观察、验证高价值区;

④向正确的方向移动,爬上幂律顶部。

高手战略的“两个杠杆”

对内,通过二八法则三次方,持续放大自我效能;

对外,通过移动到系统头部,获得系统巨大推动力。

能力提升的三个要素——好的方法论,刻意练习,大量的实战机会。

找到自己的头部区域:你所在赛道里的高价值并且有优势的领域。

警惕“三个误区”

①误区一:从当前优势出发

场外选手很难判断真正的优势——没有了解竞争领域,你怎么会知道自己和谁竞争,有什么优势。

过去的优势不等于未来的优势——大学的专业和所干的工作大多没有关系。

原则:从价值而非优势出发。

不要因为因为容易去做一件事,要因为有价值才做。

不要因为便宜而买一件衣服,要因为值得才买。

高手会暂时放下自己的优势,思考价值,因为只要方向正确,资源、技能、优势都是可以积累的。

②误区二:着急入场,不想优势

原则:思考差异化优势。

永远不要在热门领域随大溜。处处有机会,但很多不属于你。

成功是成功之母,成为“鸡头”是变成“凤头”的捷径。

③误区三:关注不属于你的机会,眼高手低

原则:从身边的头部做起——再小的系统头部,都有巨大的效应推动你去下一个头部。

如果你在一个小团队里,那就占领团队的头部;

如果你是个三四线城市的老板,那就思考如何击穿自己的市场;

如果你是个小创业者,那就洞察你的领导,思考如何盘活前1000名客户;

三流高手靠努力,二流高手靠技艺,一流高手靠专注。上天给你无限的机会,却只给你有限的时间、精力和才华,所以越是优秀,越要专注。

新手看胜负,高手看概率。新手都谋求一把翻盘,但高手都玩持续迭代——李昌镐的51%哲学——每手棋只求51%的胜率。

好的成功是聪明人花的笨功夫——弱小优势持续迭代将产生强大的力量。

跑马拉松的智慧——控制配速(体力充沛时不贪快,体力不支时不停下)。

第三章  联机学习——找到知识源头,提升认知效率

核心要义:用正确的方法学习对自己最有价值的知识。

功利学习法:学得更好,却学得更少

①找到知识源头——选好书,关注“源头性”知识,选择第一手或第二手资料(注意看书评,中文看豆瓣,英文看亚马逊)。

②极其功利地读书——把精力放在学习最精华的资源上——“能解决当下问题的、学了有地方用的、难度适中的”知识。

③萃取知识晶体——让知识在头脑中形成便于查询的知识结构(关联、树状、序列、数据),比如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存储。

联机学习者:成为知识的路由器

①先打磨第一个知识模块;
②抛出去,换回别人的知识模块;
③重复前两步,积累足够的知识模块;
④整合出自己的体系,实现知识跃迁。

遇到问题,找人:谁最可能知识这个答案?在这之前我要准备些什么?然后准备沟通,提出高质量的问题。

终身提问者:问题比答案更有效

爱因斯坦说:“如果我必须用1个小时解决1个问题,我会花55分钟考虑我是否问对了问题。”

如何解决知识焦虑——基于问题的学习让你的关注点更少,进步更大。

比终身学习者更有效的,是终身提问者。

别列书单,列问题清单。

提问的技术

①不做伸手党,准备充分、目标清晰。

一个问题,没看完百度、知乎和谷歌搜索前3项,不要浪费别人的时间去提问。

②精心设计问题。

③输出答案。

形成自己初步的看法。

思考问题的5个绝佳角度

①证据:我们怎么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有什么证据可以证明?

②视角:如果站在其他人的视角看这个问题,会怎么样?如果换一个角度会怎么样?

③联系:他们之间是否存在某种规律和模式?我们以前在哪见过这种模式?

④猜想:如果它与众不同,那是什么样的?

⑤相关:它为什么重要?

知识IPO:把知识变价成值

I:输入问题(Input a question),以持续解决问题为目标;
P:解决问题(Problem solving),以整合多学科知识为手段;
O:输出产品(Output),通过咨询研发、授课整合和写作,让思想产品化。

如何设计自己的知识IPO

①必须有一个真实的、高价值,并且有可能被解决的问题(I)
②不是要学习知识,而是要解决问题(P)
③输出倒逼输入(O)——写作是一个整合知识的好方法。

把能力封装成轻产品,高频次刷出去。

不要贪大,设计自己的知识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最小可交付产品)——反复迭代、不断完善

自下而上: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把有的愤怒,都只是对于自己无能的痛恨。

如何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

①站在知识源头,萃取知识晶体;

②联机学习,用1块晶体换回更多晶体;

③以问题为中心学习,创造自己的问题树;

④用知识IPO让知识变成价值。

第四章  破局思维——升维思考,解决复杂问题

核心要义:“俯瞰问题”——跳出问题,用更高的层次、更大的格局、更联系的眼光看问题。

设计人生的增长引擎

4种增长引擎

①好习惯——能自增强的正循环的行为

比如:“学习—成长—增值—学习”“锻炼—精力充沛—锻炼”

②从兴趣培养到能力养成

因为对一件事感兴趣,投入足够多的时间练习,提升了能力;

因为能力提高,所以更好兑现了价值;

因为有所回报,所以更加感兴趣;

一个爱好逐渐养成了能力,甚至成为职业。

③快速学习的知识IPO

通过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和输出产品,把自己的思考结果向外输出,从而吸引更多重要的问题输入。

德鲁克的生产模式:用咨询驱动—用讲课整合—用写作产品化

④企业管理中的“信—任”循环

因为对某个人有信心,所以授权、委任;

对方因为获得委任和授权,拥有更多的机会,产生更大信心。

4种死亡螺旋

①穷者越穷

贫穷是一种心态,穷者越穷就是一个典型的死亡螺旋。

如果不能打断这个循环,你也许会一直穷下去。最好的方式是先停下来,控制住混乱场面,然后引入资源思考、学习和规划,建立起另一个正循环来抵消负循环。

引入一些导师、咨询师帮助你思考也是好方法。

②投入不足

利润下降导致研发投入不够,研发投入不足让竞争力进一步下降,与此同时公司还不敢停,因为养着很多工人和厂房,一量停大家都得挨饿,就像坐在火山口上,惶惶不可终日。

个人一旦陷入这样的死循环,最好的方式是找到脱困的机会,借钱重新学习一门技能,或者换一个高价值的工作。

③工作狂循环

工作狂和热爱工作的最大的区别是,工作狂需要工作,而热爱工作的人热爱工作。就好比瘾君子需要毒品,而不是热爱毒品一样。

工作狂—家庭投入少—家庭没成就感—工作狂

④做自己

不能通过讨好别人来做自己。与他人攀比是永无宁日、绝无胜算的自我恐怖主义。

如何创造正循环、停止负循环

①识局

正循环的学习、健康、投入、习惯刚开始都感觉很累,并不舒服
负循环的开头——忙带来的充实感、不投入的安全感、工作狂的成就感,短期感受都很好。

当一个体验短期很爽的时候,你往往要警惕:长远的损失是什么?而当这个体验短期痛苦的时候,你也需要自我激励:长远的收益会是什么?

②搭建正循环系统,破坏负循环系统,切断自毁线路

第一个思维习惯:逆时间打断负循环

通过直接打断、引入更多资源,或者搭建新的回路来打破恶性的负面循环

第二个思维习惯:顺着时间搭建正循环

如果写作为你带来名声,那么如何用名声帮你更好地创作?(知识IPO)

如果技能精进能让你获得成功,那么如何用成功上你更加精进?(联机学习、以答案换答案)

如果做某件事情能让你有所收益,那么如何让收益带来更多类似的事情?(投资)

③学习一些能自增长的技能

读写能力:好的读写能力能让你接触到更多的资料,成为更好的读者或写手。

破英语:够用就好,熟练利用谷歌翻译、维基百科、亚马逊、字典软件、搜索网站迅速找到大量英语资料,在应用的基础上慢慢提升。

社交能力 :人际交往能力会让你认识更多人,反过来强化你的社交能力。

解决问题:尤其是在系统层面,你看到的系统越多,世界对于你而言就越简单,于是你就有更多资源来理解世界。你慢慢会看透世界的规律,实现思考力的跃迁。

聪明的善良:善良是世界上传递最远、增长最快的东西,但是笨拙的善良往往会带来摧毁你的负循环。聪明的善良是重要的自增长技能。

层级:如何才能看问题很透彻

勤奋的三重境界

①第一重:很努力

处在这个层面的人都有知识焦虑。

所以,要学习,要付费学习,要突出时间、精力来学习。

②第二重:方法论勤奋

一定要相信,你今天遇到的问题,早就有人经历过,并且找到了更好的方式。你所做的,只是学习。

③第三重:更少目标,战略勤奋

聚焦到“洞察客户、理解趋势、关注同行”,要学的东西突然就变少了,和你竞争的对手也变少了,而支持你的人变多了。

这就是目标选对了的表现。

做那些更少的事,是最重要的高效能。

为什么“做不到”

很多人认为自己“做不到”的原因,不是毅力问题、技术问题,而是认知和价值观问题——他坚持的东西不够重要,对于足够重要的吃饭、睡觉,一天也没落下。

ETA脱困四问

①Emotion:我在什么情绪之中?给自己的情绪打个几分?(找出情绪类别)

②Event:发生了什么?尝试客观不带情绪地描述发生了什么事情。(挖出情绪背后的事实)

③Target:我原本想要什么?情绪一定是对自己的不满意,发现产生情绪的根本原因——某种期望或目标未能达到。(找到期望目标差距)

④Action:我如何改进?找到目标差距,就要正视自己,如何改变行动从而达到期望的目标。(行动改变)

控制点:让复杂的事情尽在掌控

把大目标细化成阶段目标,找到每个阶段目标的控制点。

控制点要切实可控,确保能够把注意力放在内部、稳定的因素上——能力>难度>努力>运气。

“这个事情的确很难,但以我的能力应该可以做到这个程度,我要尽全力,其他就交给老天了。”

当控制点全部都出现时,安心地做好每一件事,尽量让事情控制在范围内就好。如果失去控制,就调整控制点,让目标重新可控——“尽了一切努力,于是安心面对成功或失败”。

如果实在不知道要干什么,不如投身热门行业,参与大城市的竞争,并且让自己获胜,让自己赚钱。这虽然是人生的弯路,但是至少不会停滞不前。

如果不知道梦想,那就先练好能力。

一个层级遇到问题,非要把这个问题解决掉的“问题洁癖”,很可能会带来更多、更严重和更麻烦的问题。其实“带着问题生活”,也是一种应对方式。

所谓成熟,就是理解了世界的复杂性,不再要求一味走直线。在路线问题上,拥抱折射,在最终结果上专注不动。两点之间,阻力最小的线最快。

失控的3种表现

①思维惯性

人生不如意,也许并不是你不够努力,而是选择不对;

工作效率低,也许并不是精力不足,而是目标太多;

关系不亲密,也许并不是因为眼前这件小事,而是情绪积蓄已久;

我不够有钱,也并不是我不够节省,而是不懂得如何投资。

②困在底层

当问题在一个层面失控,要向上跃迁一层,得新定义问题。

有一位企业家抱怨:“团队里一个培养了很久的年轻人,因为另一家公司薪酬高跳槽了,多年的付出没有回报。”
“是付出,还是投资?”
“怎么说?”
“如何是付出,你付出的人收入高了,你应该高兴才对;如果是投资,有投资就会有失败,下次提高眼力就行。”

③过于封闭

社会是不断发展的……

第五章  内在修炼——跃迁者的心法

核心要义:从改变自己内在开始(与《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同一观点)。

看世界:开放而专注,进入系统

站在价值链的高度看待自己,你会理解什么是真正需要专注的竞争力。

专注和钻牛角尖最大的区别就是视野。

穷人贫穷是因为他们的注意力都放在解决温饱问题上,很少有多余的“思维带宽“思考长远发展问题。

穷人对短期享乐的自控力相对弱一些。

“开放而专注”九律

①见得人好,经常随喜赞叹。

②找到自己领域的知识源头,并分享。

③不随便崇拜谁。一旦崇拜,以他为顶,你的系统就又封闭了。

④不再认为自己不喜欢、看不懂的东西就是傻的。

⑤小心那些“一切都能解释得通”的上帝视角感理论。

⑥对水平没你高的人要宽容,因为你也没有掌握真理。

⑦留出10%-30%的时间,给自己不懂也不太会接触的领域。

⑧站在更高角度,发现和专注于自己的独特之处。

⑨专注于自己的人生大问题。

看自己:迟钝而有趣,智慧而超然

在短暂的时间里,人和动物并无优势,我们的优势在更远的时间里

只有持续思考未来的人,才能坚定地摆脱自己的动物性部分,才不会陷入短期的快感中。

基金一般是5-7年的回报期。

很多年以后想起来,中国的政策,或者你自己的命运,肯定会与这个国策有一定的关系。

敢于做有趣的事,比如“7+2”——攀登七大洲最高峰,徒步到达南北极的极限探险活动。

看人际:简单善良可激怒

我们从“熟人社会”,逐渐步入了“陌生人社会”。

TFT策略(基础共赢策略):

①善良:TFT的第一步总是在表达善意,总是选择合作,而且永远不会主动背叛。

②可激怒:当对方出现背叛行为,及时识别并且一定要报复,不要让背叛者没能损失。我们平常称之为勇气。

③宽容:不因为对方的背叛而长期怀恨在心,没完没了地报复,而是让对方调整自己,重新回到合作轨道上来,既往不咎,恢复合作。

④简单:逻辑清晰简单,易于识别,能让对方在较短时间内理解策略。而且就一个策略,不管对方现在得分多少,是强是弱,都这么干。

TFT策略的实际应用

①没事不惹事,遇事不怕事。以和为贵,第一个出友善牌,但如果你黑我,我也一定等量报复。绝不做烂好人。

②既往不咎,面向未来。

③让人看透,足够简单。

④多沟通,多沟通,多沟通——不要复杂,不要让人猜。

极致的聪明和善良

“专注”是建立在“开放”上的

“好奇”是建立在“迟钝”上的

“可激怒”是建立在“简单善良”上的

交往原则

①善待亲人,调整自己,形成和他们的正循环,因为你没的选;

②选择与三种人深交——梦想一致的战友、成长速度一样的伙伴、支持你情感的朋友;

③持续感谢有实力、帮助过你的人,而且他们往往会倾向于继续帮你;

④其他关系,暂时不管了。

如何成为一个别人看好、愿意交往的高价值之人

①善待亲人,形成正循环;

②做足够大的梦,才会有足够多的人帮你;

③快速成长,并让别人看到;

④懂得陪伴,朋友有情绪低落的时候,别评价,也不用着急解决,陪伴就好;

⑤广结善缘——能力范围内的,能帮就帮一点,恰当接受别人的感谢。

这样的思考过程越多,你越能理解:从一个很功利、顶级聪明的角度出发,最后推导出来的东西,往往会是善良的,顶级的善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心二意》 我怪世人把爱情渲染的太过美丽, 世人却怪我没有三心二意, 一颗心准备心烦, 另一颗心准备烦了以后心碎...
    野心要优雅哦阅读 252评论 0 0
  • 亲爱的同学们: 写这封信的时候,你们在楼上进行第一场毕业考试,我在办公室里为你们加油!热乎乎的早餐在手边,但...
    书香蝶花阅读 5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