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序曲  开往昆明的火车(第1天~第3天)

虽然是大年初二,车厢里的长途旅客却满满当当,是没来得及回去过年?还是和我一样,一过完年三十和初一,就出来旅游?带着单车找到自己的铺位,下铺好心的旅客主动把自己的大箱子从茶几下面挪到了床底,折叠好的小单车刚好可以放在茶几下面。列车员就没那么好心,非要我的小单车补货票,我说以前都不需要,这次怎么就要打票?她说没货票,就不能出站,我也不再争辩,屈从了她一脸的威严。

火车在夜色中向南行驶,外面一片漆黑,里面全是陌生的面孔,把放了钱卡和重要证件的小腰包紧紧拴在身上,早早地爬到最上面的铺位休息。躺在床铺上听着列车广播的流行老歌,想着一个多月以来的点点滴滴,想着将要踏上的陌生国度,说不上太多激动和兴奋,反倒是很平静。回想起八岁那年父亲带我去杭州,因为要赶早班汽车,我们就提前到长途汽车边的旅馆住了一晚。兴奋的我躺在旅馆的床上,一夜看着门外的红砖墙和走道里昏暗的灯光,经历了人生第一次的彻夜不眠,这么多年过去,仍依稀记得。人到成年,依然有渴望,有梦想,但激动和快乐却不会像童年那样轻易的到来。

白天使人勇敢,黑夜使人胆怯。虽然此行义无反顾,但一到晚上,想到骑行在异国他乡陌生的道路和崎岖的山路上,心里的胆怯油然而生。白天浑身又像是充满了电一样,精神抖擞,无所畏惧。心情在胆怯和勇敢之间反复波动、起起伏伏。此时此刻躺在火车上,就像是上了考场的考生,已经顾不上胆怯,不管前方迎接我的是惊涛还是暗礁,我也要坚定地把旅途走完。

一觉醒来,已经到了江西境内,列车上的音乐再次响起。吃完早餐,泡上一杯茶,坐在窗边,欣赏窗外流动的风景。现在长途旅行基本都乘坐飞机或高铁,难得有机会搭着火车慢慢地经历缓慢的时光。虽然时间太长,难免有些无聊,但乘客们一会儿搭上了话,在平常生活中不可能交汇的人们,在火车上天南海北,家长里短的聊了起来。旅行的乐趣不仅在于看到不一样的风景,而且在于遇见不一样的人生,了解不一样的社会。

一会儿,就从隔壁的铺位上传来熟悉的乡音,临行前,老婆千叮咛万嘱咐,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我看那位老兄面相友善,还拖家带口,不可能是那种心怀叵测之人,再说一天两夜的旅途,总得找人说说话吧。就主动向老兄搭了话,你是和县人吧?老兄很高兴在火车上被人听出自己的原籍,三年前巢湖区划调整,和县划给马鞍山,使我们今天碰见能以老乡相称。

老乡姓陈,已经在云南生活了二十多年,娶了媳妇安了家,乡音却一点没变。老乡已经在昆明繁衍了第二代,二个孩子,一儿一女。大女儿已长大成人,二十多岁,又老来得子,生了小儿子,今年才四岁。父母早些年就来到昆明帮着带孩子,去年老母亲在昆明去世,今年过年回老家安葬,也带着老婆和孩子看看从未见过的家乡,上次回来已是十六年前了。

老陈经营着一家食品加工厂,生产麻饼,云南农民干农活时喜欢带着吃,放半年不会坏。因为工作的关系,自己对食品加工略知一二,就问他是不是加了防腐剂,他说绝对不加防腐剂,并向我透露了其中的秘诀,是个不错的方法,产品因而一直销路很好。

老乡回忆起当年离开家乡到云南投奔亲戚谋生的经历。八十年代初到昆明,先要到芜湖坐上三天轮船到武汉,再转火车坐上两天,交通非常不方便。那时候的云南是真的遥远,不像现在,坐上飞机只需三四个小时,一天就能一个来回。九十年代中期回来过一次,跑了三年蔬菜运输,还是觉得云南生意好做,生活舒适,又回到云南。自己的弟弟妹妹们后来也陆陆续续到云南投靠他,一家人就一直留在了云南,直到今年回来给母亲安葬。昆明还有很多做生意的同乡,老陈几次强调说自己现在就是云南人了,昆明就是我的家。

一开始还揣着老婆的嘱咐,不愿暴露自己的独自远行。和老乡一直聊着,对老乡了解的越多,越觉得没有必要隐瞒自己的行程,后来就合盘抖露出自己的全程路线图。云南拥有漫长的国境线,毗邻越南、老挝和缅甸。老乡虽跑遍云南各地,但却没过跨出过近在咫尺的国门,非常惊讶我单车出国的胆大妄为,好奇地问了我很多有关出国的问题。虽然我从没出过国,这些问题对我来说,回答起来像是经常出国的外交官一样轻车熟路。

老乡的儿子一回到和县就感冒发烧,被昆明新鲜空气宠坏的孩子,哪里抵抗得住家乡的雾霾。在条件简陋、寒冷潮湿的乡卫生院打了四五天掉水,还不见好。孩子他妈揪心孩子病情,心急如焚,催促老乡赶快回家,大年初一幸运地买到了最后几张票,第二天就带着一家三口赶紧往回逃。

来自江苏兴化的潘老师书生模样、文质彬彬。这一次是应朋友临时之邀,一个人说走就走,到贵州山区赏少数民族的新年风俗。走的太急,只买到了无座票,常走江湖的他熟练地跑来卧铺车厢蹭座位。潘老师在高中教授历史,台上是老师,台下是作家,是诗人,也是旅行家,还是骑友,著书好几本。个人空间几乎每天赋诗,足迹遍及大江南北,骑行经历也远在我之上。潘老师本来计划从贵州玩到四川,后来在游山玩水时认识了几个新朋友,彼此投缘,就乘心随他们的车去了南宁,天下驴友是一家。驴友的脚步就像变心的翅膀,在山山水水间自由自在地翱翔。

这趟车上,远不止陈老兄一个家庭,还有很多嫁出去的云南姑娘在婆家先过年,再带着孩子和丈夫一起回离开多年的云南娘家,差不多是一趟云南返乡专列。陈老兄说,云南山区农村很穷,女孩子们都外出打工,看见了外面的繁华,不愿再回来,就在外地结婚生子。云南本地的小伙不像咱们安徽的小伙打工赚的钱都寄回家存起来,等着将来娶老婆用,他们挣的钱都自己花,攒不下讨老婆的钱,三十多岁打光棍的很多。

下铺的大姐离开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的家乡快二十年了,和老陈一样有儿有女,女儿十几岁了,这一次带着一起在南京打工的河南老公和小儿子回老家看看,打算把户口给迁出来。小儿子和老陈的儿子差不多大,一路上,两个小家伙玩的很开心。老陈问前面铺位上人高马大的江苏小伙是怎么娶到云南大理姑娘的。小伙说在外国打工认识的,是印度洋上小岛国毛里求斯,万里之外的姻缘让从未出过国的我们惊讶不已,真是应了那句老话,有缘千里来相逢,这小两口的缘分何止是千里。

家住中越边境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河口瑶族自治县河口镇的姑娘比我小一岁。她自己是汉族人,很烦每次寄信寄快递回来要写这老长的地址。她的儿子已有十来岁,前些年因为和年长她十几岁的老公不和,一个人跑到上海打工,前年彻底离了婚。她的情绪显得忧愁,没有过年回家喜悦之情。她每年都回来陪陪儿子一段时间,说自己出来这么多年,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太少,孩子和他爸爸更亲。老陈调侃地说,你们那边靠近越南,孩子他爸娶个越南老婆很方便,姑娘说儿子不会答应的。姑娘满腹的心事,平常没人倾诉,却能讲给火车上素未平生的人听,使她沉重的心情得到一些舒缓。

这二天,火车经过了江西、湖南和贵州。第三天早晨,太阳刚从地平线升起的时候,已经快到了昆明。南京打工的大姐心里记着十几年前当初离家的路,盘算着如何回去。老陈告诉她现在可以从昆明直接坐车到家乡的县城了,不需要到自治州州府中转 ,下了火车到昆明中北客运站坐车,晚上就能到家。


经过漫长却并不乏味的三十七个小时之后,火车准时在第三天早晨八点抵达了终点站昆明。大家下了车,各奔东西,旅途上的朋友短暂而永恒。云南很大,面积接近四个安徽,在交通不发达的年代,到了昆明,回家还有二三天的路程。老爸说他三十年前,从昆明坐了四天的车,才到西双版纳州府景洪,现在高速公路四通八达,我的第二段路程的目的地比景洪还远一百八十公里,一天就到达。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02DocumentNotSpecified7.8 磅Normal0

      老陈的弟弟到车站来接他们一家,很是凑巧,正好顺路把我带到昆明南部客运站。下了车,我和老陈依依惜别,合影留念,老陈祝我一路顺风,以后到昆明玩,就来找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