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上绘画早教了吗?

       早教的烈火从国外烧到了国内,从前富宅豪门家孩子的情商智商的早教开发已然不是专属,中产乃至一般工薪阶级中的每个虎妈都卯足了劲给自家的孩子打上全能针,琴棋书画、体育训练样样不落。

        琴棋书画中的“画”是指中国画,一般是用毛笔以水溶性颜料在宣纸上作画,以描绘山水、器物、花鸟、人物为主,色调单纯明快、画风写意抽象。在古代文人骚客那里代表的是一种修为,表现的是个人的文化素养。由于现代社会的开放,文化的繁荣,舶来之物甚多,现在的画范畴非常广,油画、水彩、水粉、素描等等,它所体现的不仅是画作图像本身的技艺,而且是艺术上的传承与享受。绘画是一门艺术,但凡孩子与艺术有了关联,孩子就成了优雅、气质、卓尔不群的化身。虎妈们从孩子几个月大时就开始送到早教班,去感受艺术的熏陶。

       在幼儿发育的早期,如何来发展孩子对绘画艺术的感知力和表现力呢?

       国内外的幼儿早教学者研究表明通过给孩子提供多种多样艺术材料工具进行多次有趣的体验,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对绘画艺术的感知力和表现力会不断增强。

        创造力是学习的桥梁。 当孩子具有创意和好奇心时,她可以想出她所遇到的问题的答案,就像如何防止高高的积木堆塌落一样。创造力会帮助孩子在上小学时成为一个有思想的,好奇的,自信的学习者。

        孩子调整她的创造力的最重要的方式之一是通过体验试验各种艺术材料工具。当她抓住大块蜡笔并开始涂鸦时,随着时间的增长,你会看到她的涂鸦的变化,变得更加灵活和丰富。

        对于非常年幼的孩子,艺术感知和早期的写字技能是一样的。首先,孩子们想弄清楚这些很酷的叫蜡笔的东西可以做什么。然后他发现手上的蜡笔和他在纸张上制作的线条之间的关系,他体验到因果关系的力量。这一刻对他来说激动人心,他现在可以在身边做“标记”了。通过他的手和手指的抓握控制能力,他的思维也得到了飞跃。孩子越来越好地控制手的肌肉,他可以移动标记或画笔直到完成他想完成的作品。

       对于从15个月到5岁的孩子来说,他们在绘画和写字这两种技能上的表现是一致的。一般会经历四个阶段。

阶段一:随机涂抹(15个月到2岁半)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们刚刚弄清楚是他们的动作导致他们在绘画纸上看到线条和涂鸦。这些涂鸦通常是肩膀大运动的结果,蜡笔或者标记笔握在孩子的拳头里。在所有年龄段创造艺术都有喜悦,但在这个阶段,特别是许多孩子们喜欢他们从感官中获得的反馈:蜡笔的感觉,油漆的气味,粘土的肮脏……

       对于有些孩子,他们在这个阶段可能不太会享受一些艺术活动(如手指画)的乐趣。随着他们长大,当能接受更多的感官输入时,家长可以逐渐将艺术体验重新引入他们的日常活动。


阶段二:控制涂抹(2岁到3岁)

       随着孩子对手和手指肌肉的控制能力增强,他们的涂鸦开始变化,变得更加灵活。幼儿可能会在白纸上画出圆圈,对角线,曲线,水平或垂直线,并不断重复。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们会将他对拇指和指尖的控制传递到蜡笔和记号笔的使用上。

阶段三:线条和图案(2岁半到3岁半)

       孩子现在明白图案和写字是由线条,曲线和重复的图案组成的。他们试图用自己掌握的方法模仿写字和绘画。所以当他们还不能把图案和文字写得完全正确时,你可能会在图纸中看到图形或文字的组成部分,这些可能包括点、线和曲线。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因为孩子已经意识到他的创作传达出的意义,他会写下来一些线条,然后告诉你是什么意思,这是进行阅读和写作非常重要的一步。


阶段四:物体和人物的图片(3岁到5岁)

       许多成年人认为“图片”是某物的图片。这种在头脑中保持一个图像,然后在纸张上表现出来的能力是一个需要时间来发展的技能。起初,孩子给他们随意制造的作品命名。这意味着他们完成了图像,然后用他们熟悉的人物,动物或物体的名称来命名他们的杰作。

       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会明确地做出计划,然后画出他创造的东西。你会在图片中看到更多的细节,孩子对蜡笔或记号笔使用更灵活,并使用更多的颜色。孩子们的画作经常打圈。所以,你可能会看到一个太阳,一个个不规则的圆圈,有很多棒状的“射线”射出,或一个人(通常是具有大致可识别的人类特征的圆圈)。

       一旦你的孩子开始有目的地绘制图像,她已经掌握了象征意义。孩子明白纸上的线条可以是各种东西,像房子,猫,人物等。在这个阶段,孩子也开始了解绘制图像和写字之间的区别。所以你可能会看到他画一张图,然后在下面涂抹一些“文字”来描述他所画或描述的故事。当你的孩子能够与你分享他的故事时,在他长大的过程中他将越来越乐意做这些创作故事的工作。

阶段四:文字和词汇练习(3岁到5岁)

        孩子们已经有了几年文字绘本印刷品经验,并开始模仿写出文字。通常,孩子们首先尝试写自己的名字,因为这是他们最熟悉的。他们也通过模仿熟悉的字形来写字,并且经常认为他们写的字是正确的,因为它看起来像他们看过的其他字。

       在这段时间里,孩子们也开始明白,有些词是由较少的笔划组成的,有些词是由较多的笔划组成的。虽然他们写出来的文字和词语在技术上可能不正确,但并不重要。孩子开始明白文字和各种文印制品之间的意义。


        以上四个阶段时间表是近似值,孩子可能会更快或更慢地掌握这些技能,但总能发展很好。每个孩子的进步并不是以同样的速度发生,通过提供多种多样艺术材料和工具进行多次有趣的体验,孩子会不断发展艺术的感受力和表现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鲁尼妈妈微信公众号:幸福的种子(HappySeeds_2015)今天给大家推荐一本好书——鸟居昭美的《培养孩...
    鲁尼妈妈阅读 6,097评论 1 16
  • 欢迎大家来到《培养孩子从画画开始2》读书会 第五次讨论:5月17日,21点开始 主持人:孙赫 记录员:心镜 内容:...
    心中境地阅读 1,583评论 0 1
  • 我出生在一个大家庭里,我父亲兄弟姐妹7人,父亲排行老五,我有兄弟姐妹9人,我排行老九,因此,张家在我们那个...
    莲说啦阅读 168评论 0 0
  • 斑驳的墙上光影肆虐 年幼的孩子在墙边站着 狭小的眼睛似在寻找什么 大大的太阳此时像一个风烛残年的老人 拄着群山,扶...
    木非258阅读 218评论 0 1
  • web app在设计的过程中,有很多和原生应用不一样的地方,这次做了一次webapp。过程中和前端一起踩了不少的坑...
    灰_灰灰灰灰阅读 850评论 0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