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镜》第三季有哪些“黑科技”?

黑镜系列从第一季开始就成为我心中的神剧。众所不知,我是一个非现实类作品爱好者,对科幻剧抱有天然好感,于是顺理成章地入了《黑镜》的坑。2011年第一季横空出世,一共三集,每集长度堪比一部电影,故事彼此毫无关联。无论是情节、节奏和主题,完全配得上九分神剧的口碑和评分,故事到现在依旧使我记忆犹新。

到了2016年,除了一个圣诞特辑,才出到第三季,这种两年磨一季的速度并未消耗我的热情——反正还可以看其他剧嘛。所幸的是,第三季一共有六集。

我当时被吓到了,六集!六!集!简直是多赚了三集啊!这种心情是看惯了每季二十多集的观众所不能理解的。

废话不多说,看看这六集讲了什么故事。

第一集《急转直下》

乍一看画面干净、清新,有点小复古的格调,仿佛是个完美社区的故事。随着女主频繁滑动“手机”屏幕,我们很快发现,这是一个依靠评分维持的社会,五分制的世界里,分数越高得到的特权越多,生活也越便利。不仅如此,评分还成为了划分阶层的工具,高分人自带优越感,低分处处小心谨慎,更低分根本没人理。0.1分也能决定世界对你的态度,比高考还恐怖,还能不能愉快地讨厌人了?还能不能大胆地给差评了?想想就压抑。

在女主惨遭“差评”,分数一路走低之后,步履维艰地步入更低谷。没有最低,只有更低。等等,说好的反转呢?怎么最后的反叛精神没能起死回生?编剧你把女主撂那里不管了?也不换身衣服?是你亲生的吗?哦,我忘了,《黑镜》并不能给你带来任何爽快之感,有的只是对当下生活的反思,对科技发展的后怕,对社交媒体的谨慎。

当女主看到真实生活中的尘埃,那个完美社区的幻影也就破灭了。

第二集 《终极玩家》

又名《不关手机的人都不会活太久》

本集画风一变,怎么成了悬疑惊悚剧了?男主你确定要成为游戏测试玩家?你确定那个古宅不会冒出噬魂怪?你确定关键时刻女助手可以把你救出来?看到最后发现,我还是太年轻。

故事结构有点类似《盗梦空间》,一环一环的嵌套,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这种手法并不新鲜,可是依旧有趣。观众喜欢上当,尤其是看到最后测试时间,哦,原来那些都是假的。

这是一个不敢接妈妈电话的男主,为了逃避而独自旅行,结果为了赚钱进入一个游戏公司,测试一款智能惊悚游戏。只需种上一朵小蘑菇,效果比VR还逼真。你不知道游戏什么时候开始,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所以你以为男主放弃游戏终于买到机票回家之后,看到痴呆的母亲正给他打电话,而这个电话导致他在测试时信号干扰猝死。

我不知道这一集讽刺了什么,反正我不会玩恐怖游戏,哈哈。

第三集《黑函之舞》

简单地说,就是黑客利用视频敲诈,逼迫男主去完成各种任务,包括送蛋糕,抢劫银行,决斗杀人。可是最后依然将视频泄露给他手机上所有联系人,男主面临的只有行驶而来的警车和刺耳的警笛声。那么男主究竟做了什么事,得到黑客如此变态的制裁?看剧的时候以男主视角带入,觉得他很可怜,都有勇气抢银行了,怎么没勇气被公开视频、向家人承认错误?最后才知道……不剧透了。

这集黑客操控显然没有第一季第一集那么厉害,但是也够人替男主捏把汗了。

好了,现在剪下一段胶带,透明的不行,贴在电脑前置摄像头上,不用谢。

第四集 《圣朱尼佩洛》

哈哈,剧名是个什么鬼——哦,是地名啊,不好意思。

故事发生在圣朱尼佩洛这个地方,别担心,这个地名没什么用。画面很有时代感,女主一脸人畜无害的样子,在一个酒吧不知所措,意外有点萌。碰上另一个女主之后,两个人……好吧,这些不是重点。

随着故事发展,原来这是一个虚拟世界,我就知道科幻剧中的年代感都是骗人的。想要重回属于自己的黄金年代?想要重新体会杀马特的审美?想要重新追求那些年的女孩?这些都不是问题。

看到这我以为是类似《刀剑神域》的虚拟世界,不料是意识的上传,灵魂的提取。

剧中的双女主在真实世界都是年迈的老人,人们可以在死前决定将意识上传,在虚拟世界永远活下去。这不是我梦寐以求的世界吗?摆脱了肉体,没有年龄限制,没有疾病困扰,随时变换造型,可以跨越时代,这么好的事情——等等,肉体死亡之后的灵魂,还是我吗?故事结尾那一排排机器告诉我们,你以为自己是玩家,其实不过成为了NPC,真是给人泼了一缸冷水啊。

第五集 《战火英雄》

男主是个新兵,洋溢着小小兴奋第一次去村里绞杀蟑螂。嗯,聪明如你,一定猜到“蟑螂”并非普通虫子,片中的蟑螂是一种面目模糊难以分辨的人形怪物。当你猜想这次是一个丧尸题材,并且忍不住给自己点赞的时候,视觉受到干扰的男主才看清了真相。

那些被肆意猎杀的都是普通人,因为基因有缺陷,才成为军队的通缉对象。基因有缺陷的人,限制其结婚生育不就完了?带着这个问题继续看,你会发现自己想岔了。

好,让我们回到重点,因为立功而沾沾自喜的男主发现死的不是怪物,而是普通人。这一切归功于政府的洗脑系统,为了让士兵扣动扳机的时候不会犹豫,痛下杀手的时候不会侧隐。很残忍是不是,可是当心理医生告诉男主,洗脑系统是他自己签署的,而他的这段记忆竟然是个空白,这才让人背后发凉。

如果连记忆都可以删除,连目之所见都可以篡改,还有什么可以相信?将人变成傀儡随意操纵,能不绝望?

下一次,当你的身边到处充斥着某个言论、某种观念、某项商品的时候,不妨想一想,这是不是信息时代的一种洗脑。

第六集 《全网公敌》

如果蜜蜂开始灭绝,将会发生什么?不,这不是一个生态科教片,在黑镜的高科技下,这个问题一开场就解决了——用机械蜜蜂代替。机械小蜜蜂不仅可以传授花粉,还能筑建蜂巢,拥有良好的续航能力,还有面部识别功能。外可以保证植物生存,内可以全民监控,实在是居家旅行的一大隐患。与此同时,社交网络上的骂战和攻击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公众人物丑恶的一面催生了前赴后继的键盘侠。被骂得最惨的那个人将在当天下午消失——被失控的小蜜蜂攻击致死。

隐藏在黑暗中的凶手是谁?被人憎恨的财政大臣能否保命?送入安全房的少女能否脱险?网上的攻击者们能否得到惩戒?当全国的机械蜜蜂同时失控,引发了一场尸体遍布的大屠杀,究竟谁对谁错已经不重要了。

当所有喷子集体挂掉,世界是否安静了?我不知道,在这个00后都开始谈恋爱的时代,我只能说,大家都是成年人了,还是多一点理智,少一点戾气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金流游戏发明于20世纪90年代,发明者就是著名的投资家和财务教育家罗伯特·清崎。英文 The rat race,...
    侯爷的扬阅读 729评论 0 0
  • 又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 左悬崖 右天堂 悬崖下开着彼岸花 天堂旁荆棘遍布 缺少誓死不回头的勇气 又害怕满身伤痕累累...
    叶以言阅读 365评论 8 6
  • 高考,已经是我过了15年的故事了,三次高考都不是成功,也称不上失败,那个时候农村的孩子只有高考才是出路,可根...
    朱海风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