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辅佐多个主公,为何只有贾诩能玩转三国,荣列曹魏三公?—— 品读《三国志·姜维传》番外第三期

获取授权

文集目录《谷离子 —— 品读姜维传》


前情提要

与曹操对峙潼关,决战渭南的“关中十健将”究竟是何人? —— 品读《三国志·姜维传》番外第一期

蜀汉丞相诸葛亮去世之时,大将魏延真的谋反了吗?—— 品读《三国志·姜维传》番外第二期


各位历史迷,大家好,我是谷离。

纵观三国英雄,因为各种原因,很多人在选择面前乱了方阵,导致一失足成千古恨,从此再也没有了翻身的机会。

今天来跟大家分享一下贾诩有关“选择”的故事。

贾诩

第一次选择

贾诩,字文和,西凉武威姑臧人。小时候不出名,只有汉阳(天水)人阎忠对他好奇,称他有张良、陈平的才能。

董卓入洛阳之后,废了刘辩,立了刘协,并挟持皇帝迁都长安。贾诩被任命为讨虏校尉,在董卓女婿牛辅的帐中。然而,董卓被打败,牛辅被杀,众将惊恐。董卓帐下的李傕、郭汜、张济等人,都准备解甲归田,解散拉倒。

高希希版《三国》贾诩

贾诩并不想这样做,跟众将说:“听闻长安盛传要屠杀西凉人,如果我们就此解散,哪怕是一个小小亭长,也能致我们于死地。不如我们聚众西行,攻打长安,为董卓报仇。事成了呢,就当是为国家献身,失败了呢,我们在解散也不迟。”

就这样,大家都听从了贾诩,果然将长安攻陷。


第二次选择

然而,好景不长,郭汜和李傕等人又在长安互相打了起来。贾诩劝和的过程中,趁机释放了皇帝,并交还了印绶。

不过,贾诩觉得关中是待不住了,于是暗中联络张绣。张绣远迎贾诩,并且对他很好。

贾诩也要报答张绣的知遇之恩,便建议他去联合荆州刘表,但是事情未成,曹操便来攻打张绣。

两军交战,曹操撤退的时候,张绣要追击。贾诩说:“不可追击,追击必败。”张绣不听,于是去追,结果中了曹操埋伏,大败而归。

贾诩又赶忙说:“赶紧去追,追击必胜!”张绣就纳闷儿了,刚刚说不追,现在又要追,逗我玩呢?

贾诩解释道:“兵势有变,亟往必利。”张绣这下听从了,忙去追击,果然获胜。


第三次选择

胜了曹操一局,贾诩的名声传开了。官渡之战前,袁绍派人来招降张绣。张绣思考一下,准备答应。

贾诩不同意,径直坐在了张绣的位置上,对着袁绍的使者说:“谢谢你们家主公的好意,但是你们主公的自家兄弟都水火不容,怎么能管理好天下王土?”

袁绍的使者被气跑之后,张绣很惊恐,说:“这下咋办?”

贾诩从容地说道:“投靠袁绍,不如投靠曹操!”

张绣觉得袁绍强而曹操弱,大为不解,便问贾诩缘由。贾诩总结为三点,说服了张绣。

夫曹公奉天子以令天下,其宜从一也。

绍强盛,我以少众从之,必不以我为重。曹公众弱,其得我必喜,其宜从二也。

夫有霸王之志者,固将释私怨,以明德于四海,其宜从三也。

张绣主动归降,曹操见到贾诩十分欢喜,“使我信重于天下者,子也。”

后来,在贾诩的谋划下,曹操在官渡大败袁绍,为之后平定北方打下了基础。

思考中的贾诩

第四次选择

曹操去世之前,曾为曹丕和曹植谁来做自己的接班人,甚是苦恼。曹丕虽然年长于曹植,但曹植的才能和名望更胜于曹丕。曹操帐下的大臣们都分成了两派,暗中争斗不休。

后来,曹丕托人询问贾诩如何自保地位。贾诩说:“您本身就是正统继承人,只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平时多多学习,低调处事,不违背作为儿子的道义就行啦。”

曹丕听进去了,受到了启发。

后来,曹操私下以传位之事咨询贾诩,贾诩不作答。曹操很奇怪,问贾诩为何不答。

贾诩这才缓缓说道:“我在思考袁绍父子们和刘表的父子们。”

曹操听后大笑,知道贾诩在暗指袁绍和刘表父子不和的故事,于是心中有了定论。

之后,贾诩自认为不是曹操的旧臣,又因自己策略过一些深长的计谋,害怕被人猜疑,于是闭门不出,退出朋友圈,子女的婚姻嫁娶也不攀高官。

贾诩自知非曹操旧臣

第五次选择

曹丕继位以后,拜贾诩为太尉,询问统一天下的大计,“先伐蜀,还是先伐吴?”

贾诩的回答很全面,但重点在于“先文后武”。贾诩希望曹丕先处理好曹魏国内的事情,施行德政,增强国力。贾诩原话如下:

攻取者先兵权,建本者尚德化。陛下应期受禅,抚临率土,若绥之以文德而俟其变,则平之不难矣。吴、蜀虽蕞尔小国,依阻山水,刘备有雄才,诸葛亮善治国,孙权识虚实,陆议见兵势,据险守要,汎舟江湖,皆难卒谋也。用兵之道,先胜后战,量敌论将,故举无遗策。臣窃料群臣,无备、权对,虽以天威临之,未见万全之势也。昔舜舞干戚而有苗服,臣以为当今宜先文后武。

然而,曹丕没听他的,在之后的江陵战役上,大败而归。


谷离评论

贾诩以七十七岁高寿去世,位极人臣,荣列三公。但从他的人生轨迹来看,多次面临选择的时候,都能用前瞻性的眼光来看待事物,且算无遗策。

贾诩不仅会为自己的主子谋筹,更会为自己划策,生怕功高震主,是个十分懂得取舍与退让的人。

但是,在后人的评论中,贾诩也不免遭到很多贬骂。例如,鼓动郭李攻打长安,造成了三辅之地的动乱,人民流离失所,饿殍遍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