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总结之投资篇

今年可以说是一个丰收年,心里想要总结的东西非常多,首先在投资上有了重大突破,掌握的基本的投资方法框架,其次学习上也掌握了基本的学习方法框架,最后还有了一个报宝贝儿子,消费也进入了平稳期等等。由于这篇的主题的投资,所以我们就先讲投资吧!

先给大家汇报一下今年投资上收益:26%


收益截图

投资上今年跑赢了上证指数,但是跑输了沪深300指数。

这个对比的意义是说明了我今年的收益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市场上涨,没有明显的透漏出个人投资能力。投资当中一定要搞清楚就是你赚到的钱到底是市场带来的还是自己能力带来的,这个可以治疗盲目自信,如果你自己的投资操作连大盘都跑不赢,那么就不要瞎折腾了,买个大盘指数更靠谱。

今年的投资收入比较好的主要原因是恰好大盘走了出了一个微笑曲线,恰好我的资金量在一个阶段积累的比较多,再一个是意识到了即时止盈的重要性,之前2月行情当中也是大赚了一波的,但是盈利大多都放在了账面上,并没有及时收割,导致后面指数回落的时候账面上的利润又跌回去了,这个时候如果恰好在这个盈利的位置定投的比较多的话,下跌带来的损失就变非常大。

所以当年在制定定投策略的时候,其中有一个策略叫网格收割,正是解决这种情况的。

网格收割应对的就是震荡市场中的涨跌情况,一般情况下市场里面的指数会存在三种涨跌情况:一种是上升趋势,二是下降趋势,三就是震荡趋势。

在震荡市场当中,指数也会呈现上涨和下跌的趋势,但是如果你从年头跟踪到年尾,你会发现这只指数虽然上窜下跳,可到年底竟然是既没有涨也没有跌,跟年初是一个水平。

白白干了一年!

这种情况下对于定投是非常不利的,容易产生亏损的情况,尤其我们在买入的时候恰好是高点,到低点的时候又错过了定投时间,那么这样的情况下定投最本质的降低成本的功能变成了提高成本的凶手,必然导致了亏损。

考虑到这样的情况,在这样的市场当中就可以发挥网格收割策略的威力了。


网格收割,它起源于网上非常流行的网格交法则。网格交易是一种动态调仓的仓位控制策略,通俗地说,就是先设定一个锚,也就是底仓价,以这个底仓价为基准,上涨到一定比例就抛售一定比例的仓位,涨得越多,抛售的比例就越高;下跌到一定比例就买入一定比例的仓位,跌得越厉害,加码买入的比例越高。因为往下跌,有买1、买2、买3、买4等一档档的价格在下面等着,往上涨,也有卖1、卖2、卖3、卖4的价格在上面等着,然后反反复复,涨了卖跌了买,涨了卖跌了买,组合起来看,就像编织了一张网格。而且这不是涨跌完全对称的网格,而是上涨网格空隙大、下跌网格空隙小的非对称网格,也就是说如果设定跌3%加仓买,那必须涨5%才能减仓卖,设定跌8%加仓买,则要涨15%才能减仓卖。只有每次减仓的实际盈利比例大于每次加仓弥补的浮亏比例,才能通过网格交易真正获利。

网格交易法一点也不稀奇,很多散户平时都在用,但单纯的网格交易法有两个致命伤:一是没有明确的估值依托,如果你买的股票很糟糕,一直“跌跌不休”,或者突然遭遇了股灾,网格交易最后很可能买无可买;二是如果遇到了大牛市,网格交易不断通过“卖卖卖”来降低仓位获利了结,最后所有股票全部卖光了,但股市还在拼命涨,怎么办?难道在高位冲进去当“接盘侠”? 所以说,网格交易策略在面对单边的大熊市和大牛市时,往往表现都不是特别理想,但是面对震荡市,永远在它设定的区间内上下震荡,就可以左右逢源,反复收割。

传统的定投策略最讨厌震荡市,因为震荡市不管怎么定投都不赚钱,如果震个两三年还没有明显的赚钱效应,很多人就会没有耐心从而放弃定投了。

而网格交易策略,就是让你的定投在震荡市里也能帮大家赚点小钱。操作方法很简单,比如说某只基金计划定投10万元,现在市值已经达到10万元了,达到了你的定投目标,但这10万元市值不是死的,而是会继续涨跌,如果继续涨到一定比例,就可以把10万元市值以上的盈利部分卖掉,这叫收割;反过来,当跌到一定比例以后,也需要再补仓,把市值重新补回到10万元。

那么问题来了,涨跌幅度达到多少时可以进行一次网格交易呢?这并没有一定的说法。 从历史回测数据来看,在单边熊市和单边牛市中,网格应该放得大一点。单边熊市中,稍微跌一点就马上补仓,如果这只基金的趋势是持续向下走的,那就容易导致下手太早,“救援部队”死在半路上的情况,还不如放大网格,等跌得比较狠的时候再一次性多补一点,摊薄成本的效果更明显;反过来,单边牛市里如果稍微涨一点就卖了,就会少吃到很大一块肉,还不如等涨了一段时间之后再收割一波大的。 然而在震荡市里,网格就应该收得小一点,因为涨跌幅度都很小,网格太大的话,可能一年到头也收割不了一次。 

关于网格的设置,有两个建议:一是将最大的网格设置为20%,最小的网格设置为3%;二是同一时期上涨时的收割网格可以设置得比下跌时的补仓网格更大一些,从而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比如涨5%收割,跌3%就补仓,涨20%收割,跌15%补仓。 我们就以最普通的510300沪深300ETF为例,在2014-2015年的短命牛市中,如果我们设置20%的收割网格,那从2014年5月跌到2.1元左右开始算起,第一次收割是在2.52元,第二次收割是在3.02元,第三次收割是在3.63元,第四次收割是在4.35元,第五次收割是在5.22元。这一路牛市上升通道中,没有出现过一次跌幅超过15%需要补仓的情况。而沪深300ETF价格第一次涨到5.22元,是在2015年6月5日,第二天便涨到了这轮牛市里的最高价5.35元,随后股灾来袭,牛市终结。

假如我们在这一年的“疯牛市”过程中不做任何止盈操作,任由我们定投的基金市值疯狂上涨,看起来是很爽,但等到股灾暴跌的时候就惨了,因为之前吃进去的又都吐了出来,仅仅2个多月后,沪深300ETF价格就跌破了3元,在2016年年初的股灾3.0中更是跌到了2.8元,大部分浮盈又都跌了回去。而采取网格收割策略后,先后5次20%的止盈操作,意味着我们已经把100%的本金全部安全转移,就算之后我们的基金价格跌到0,依然不会亏一分钱。

而在2017年的大盘股行情中,沪深300ETF的价格又重新从3元涨到了4元附近,我们一样可以继续收割。如果我们当时定投的是波动性更大的中证500ETF,如果采取的是网格收割策略,最后的收益会差得更多,因为中证500ETF在那轮牛市里涨了2倍多,比沪深300ETF更狠,但后来的下跌同样更狠。用网格交易策略,一方面能够吃到牛市里的大段肥肉,另一方面又能避免牛市结束后将吃下去的又都吐出来,完美。

说完了网格收割策略,我还想再说说今年对提高收益也有帮助的策略:

市值恒定策略和定期不定额策略。

市值恒定策略确保了今年我能够在高点少买,低点多买的效果,而定期不定额的策略则可以帮助我能够在低点的时候收集更多的筹码。

其实如果你的仓位只要50%,那么就算你的收益能够达到50%,实际上总收益也才是25%,100万也就能挣个25万,可如果你是100%的仓位,那么只要有25%的涨幅,你就能够挣到25万。

很多投资者只谈收益不谈仓位其实也是一种耍流氓,并不能说明什么实际的问题。那么仓位何时高何时低呢?这个就要看市场到底给不给我们提高仓位的机会,如果我们买入的指数恰好在估值低位,那么根据定期不定额的策略,我们就可以多多的买入,乘机会提高自己的仓位,等到了高位的时候,我们的绝对收益就会更为可观了。

市值恒定策略和定期不定额策略的内容限于篇幅就不再展开讲了,如果有朋友感兴趣可以在评论区留言,到时候我再单独写一篇。

以上就是我在2019年的收益和总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