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7富爸爸穷爸爸

[美]罗伯特·T·清崎、莎伦·L·莱希特

思维导图


【梗概】

这本书将富爸爸与穷爸爸对作者的不同教导进行对比,详细的讲述了富人与穷人的不同思维模式。这本书主要讲了穷人为了钱工作,因为需要钱所以不断努力工作,进入了“老鼠赛跑”的陷阱,而富人让金钱为他工作,为此他们不断思考发现商机,运用公司来合法避税。这两种不同思考方式带来不同后果。

【评价】

这本书的作者拥有两个爸爸——富爸爸和穷爸爸,通过作者日常生活中两个不同的爸爸对他的教导以及行为处事的对比,从刚开始时两者相差不大(一个不算太富,一个不算太穷),到最后他们结果对立的对照,这种鲜明的对比以及两种不同思维模式给我们带来一种新奇的认知。让我们了解到了财商的重要性。

【重点】

1.富人不为钱工作,他们让钱为他们工作。而穷人为钱而工作

2.我们要分清资产和负债的区别,要买入资产

3.不要混淆职业和事业,关注自己的事业,构筑自己的资产项

4.罗宾汉的经济理论是劫富济贫,但大多数税都集中在了中产阶级和穷人身上

5.时代在飞速发展,重要的是快速学习的能力

6.不要动用储蓄

【行动计划】

1.上好基金训练营的课,做好笔记,思考行动

2.每天总结自己今天学到了什么,有哪些不足之处

3.面对事情犹豫不决用纸笔写下来思考,这个事情失败了造成怎样的后果?这个后果会严重到我不能承受吗?现在做成功概率有多大/我可以做什么来提高成功率?

4.将消费者思维变成生产者思维,买一件东西不是想到我怎么喜欢它,而是思考这件产品为什么要生产出来,会不会符合大众期望

5.只要看到好的观点,用笔记本记录下来

6.确认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列出自己的行为,分析是否与自己的核心价值观有偏差,有的怎样去修正

【摘录】

序言

“人们在财务困难中挣扎的主要原因是:他们在学校里学习多年,却没有学到任何关于金钱方面的知识。其结果是,人们只知道为金钱而工作……但从来不学着让金钱为自己工作。”

(思考:我们学到一门技能,成为一颗螺丝钉,用一份时间换取一份金钱或者一份时间换取几份金钱,这样我们的财富是用我们的时间去换来的,我们一天只有24小时,时间有限,金钱也有限,这样不可能实现财富的指数型增长)

努力学习,得到好成绩,你就能找到高薪并且伴有很多其他好处的职位。

(思考:这是大多数父母教育孩子时的想法吧,想要把还在培养成地基)

“当一家公司宣布缩编时会如何?”“会解雇人,家庭会受伤害,失业也会增加。”“对。但对公司会发生什么?尤其是一个公开上市的股份公司?”我想了想说:“当宣布缩编时上市公司股价通常会上升,市场喜欢这样的消息,因为当公司减人是成本就下降了,这意味着公司通过自动化提高了平均生产率。”“对,”他说:“而当股价上升时,像我这样的人,即股东,就更富了。这就是我说的一套不同的规则。雇员损失了,但所有者和投资者却获利了。”罗伯特不仅描述了雇员和雇主的区别,也说明了掌握自己的命运和把它让给别人掌握的区别。

(思考:勤奋、业绩并不能使你升职,你的命运掌握在老板手里。权力很重要,权力能够带来财富进而让我们有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

(行动计划:最近在看一本书《权力:为什么只为某些人所拥有》,看完再总结我的行动计划)

他受过教育的父亲鼓励他成为聪明人,而他富有的父亲的鼓励他雇佣聪明人。

(思考:两种不同的思维模式)

第一章富爸爸穷爸爸

我认识到一个人的观念对其一生的巨大影响。例如,他说我可付不起这样的话,而另一个爸爸则禁止用这类话,他会说:“我怎样才能付得起那呢?”这两句话,一个是陈述句,另一个是疑问句,一个让你放弃,把另一个则促进你去想办法。

(思考:富人会不断思考,活跃自己的思维,穷人思维懒惰)

(行动计划:在做一件事时,别说不可能,用纸分析,做成几率有多大?怎样做一些事来提高成功可能性)

钱是一种力量,但更有力量的是有关于理财的教育。钱来了又去,但如果你了解钱是如何运转的,你就有了驾驭它的力量,并开始积累财富。光想不干的原因是绝大部分人接受学校教育后没有掌握钱真正的运转规律,所以他们终生都在为钱而工作。

(思考:学习理财知识!!!)

第一课富人不为钱工作

“生活推着我们所有的人,有些人放弃了,有些人在抗争。学会了这一课的少数人会进步,他们会欢迎生活来积极的推动他们,对他们来说,这种推动意味着他们又可以去学习一些新的东西,然后再进步。”当然,大多数人还是放弃了,部分人像你一样还在抗争。”富爸爸站起来,推开那扇破旧失修的窗子,“如果你学会了这一课,会成为智慧、快乐而富有的人。如果你没有学会,你就只会抱怨工作、抱怨低报酬和难以相处的老板,你会生活在一老永逸的把你所有的钱的问题都解决的幻想中。”

“如果你是那种没有毅力的人,你将放弃生活对你的每一次推动。这样的话,你的一生会过得稳稳当当,做措施随时准备着当永远不会发生的事情发生时解救自己,然后,在无聊中老死。你会始终认为你不可能,所以你选择了稳定。”

(思考:生活会教给我们很多道理,生活中的道理你要去积极的思考、学习、运用,而不是一遇到事情就会逃避)

(行动计划:每天总结自己今天学到什么,有哪些不足,面对事情用纸写下来,最坏的后果是什么,能不能承受)

我很高兴你为每小时十美分而生气,如果你不生气而是高兴的接受了他,那么我只能告诉你我没法教你。真正的学习需要精力、激情和热切的愿望。愤怒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成分,因为激情正是愤怒和热爱的结合物。说到钱,大多数人希望稳稳妥妥的挣到,他们很少有挣钱的激情,于是只好有没钱的恐惧。

(思考:恐惧心理很容易产生,所以穷人为了钱而拼命工作,但是富人是让钱为他们工作)

“大多数人都希望有一份工资收入,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他们有恐惧和贪婪之心。先说恐惧感,没钱的恐惧会刺激我们努力工作,当我们得到报酬时,贪婪或欲望又开始让我们去想所有钱能买到的东西。于是就形成一种模式。”“什么模式?”我问。“起床,上班,付账,再起床,再上班,再付账……他们的生活就像是在无穷尽地为这两种感觉而奔忙:恐惧和贪婪。给他们更多的钱,他们就会以更高的开支重复这种循环。这就是我所说的‘老鼠赛跑’。”

(思考:就是我现在的思维模式_(:з」∠)_)

闭口不谈钱就像依赖钱一样是一种心理疾病。

推迟决定的作出,别让感情控制了思想。

(思考:当我们做决定时可能是一时冲动,好好静下来或者过一个晚上,想一想,也许会有不同的看法)

从一开始我们自己的小人书阅览室起,我们开始自己赚钱,而不是依赖雇主。尤其是我们的生意给我们带来了钱,甚至于当我们不在那儿时,它也在生钱,我们的钱为我们工作了。

(思考:就像《小狗钱钱》中那样,发现自己能做的)

(行动计划:写成功日记,发现自己的优势)

第二课为什么要教授财务知识

为什么有人会买一些其实是负债的资产呢?答案就在于他所受的是什么样的基础教育。成年人却往往太过于自负而不肯承认看不懂其中的含义。

(思考:在财务知识方面,要虚心学习)

他不是一个随大流的人,他是一个善于独立思考的人。他憎恶“我们必须这么做,因为其他人都这么做”这类的话,他也憎恶“不能”这个词。如果你想让他做什么,一个有效的方法就是对他说:“我想你办不了这件事。”

(思考:不要别人怎样生活自己就怎样生活。)

迈克和我很难遵循老师所教的那些传统的教条,这样问题就来了。当老师说“如果你得到得不到好成绩,在社会上也干不好”时,我和迈克就会皱起了眉头。当我们被告知要遵循既定的程序、不要偏离规矩时,我们看到这种学校的程序是如何扼杀创造性的。我们开始明白为什么富爸爸说学校是生产好雇员而不是好雇主的地方。

(思考:现在的教育大多都是扼杀创造力的,培养出的是螺丝钉,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得自己去跳出圈子,培养财商)

(行动计划:就像现在上长投课程,改变思维,吸收知识)

如果你所有的钱都被套在了房子上,都不努力工作,因为你的现金正不断的从支出项流出,而不是流入资产项,这是典型的中产阶级现金流模式。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怎样的呢?如果一对年轻夫妇早点在他们的资产项中多投些钱,以后几年他们就会过得很轻松,尤其是他们准备把孩子送入大学的话。因为资产项中的投资会使他们的资产不断增加,自动弥补支出。而先投资买下一所大房子的做法只不过是取得抵押贷款以支付不断攀升的开支,其结果不过是拆了东墙补西墙。

(思考:要分清是资产还是负责)

第三课关注自己的事业

他们混淆了职业和事业,他们可以是银行家,但他们仍应有自己的事业。雷·克洛克对他的职业和事业之间的区别很清楚,他的职业总是不变的:是个商人。他卖过牛奶搅拌器,以后又没转为卖汉堡包,而他的事业则是积累能产生收入的地产。

学校的问题是经常把你变成你所学的专业人员,你如果你学的是烹饪 你就会成为一名厨师;如果你学的是法律,你会当上律师;如果你学的是自动化,你会当上机械师。变成你所学专业的人员的可怕后果在于太多的人因此而忘了去关注自己的事业,他们耗费一生关注别人的事业并使他们他人致富。

(思考:工作与事业是有区别的,事业关乎我们的资产,资产才能让我们富裕)

当我说做自己的事业时,我的意思是建立自己的强大的资产。想想看,一旦一美元落入落进了你的资产项,他就成了你的雇员。关于钱,最妙的是能让他一天24小时的工作并且为你的几代人服务。记住:做个努力工作的雇员,确保你的工作,但要不断构筑你的资产项。

(思考:只有把收入变为能产生收入的资产,财务才不会紧张)

(行动计划:学习理财投资,在训练营好好学习做笔记,然后实操,增加资产减少负责。)

第四课税收的历史和公司的力量

税之所以被接受是因为大众相信罗宾汉的经济理论,即劫富济贫。问题是政府的社会保障体系及各项开支越来越大,以至于中产阶级也要被征税且,税收水平不断攀升。

真正的资本家利用他们的财务知识逃脱了。他们借助于公司的保护逃避税收。公司的的确保护富人,但是许多从未建立过公司的人却不明白这个道理。因为公司并不是一个真正的实体。

(思考:富人懂得利用自己的知识躲避税收,穷人面对高额税收却没有想过运用合理避税的手段——思维差距)

(行动计划:学习财务知识并运用,就算不开公司也要理财投资拥有自己的资产)

我受过高等教育的爸爸总是鼓励我去一家大公司找个好工作。他的价值观是:“顺着公司的梯子步步往上爬”。他不知道,仅仅依赖雇主的工资,就永远只能是一头乖乖待挤的奶牛。当我对富爸爸讲了我爸爸的建议时,他笑了,“为什么不当梯子的主人?”这就是他全部的话。

(思考:不要只是当一颗螺丝钉,转变自己的思维,从消费者→生产者)

(行动计划:将消费者思维变为生产者思维,就如当我想要买一件东西时,不只是想到我为什么要买,而是想到这个产品为什么要生产出来,会不会符合大众期望)

雇员挣钱、纳税,并靠剩下来的东西为生;一个企业挣钱,花掉它的钱,只对剩下来的东西缴税。这是富人钻的最大的法律空子,如果你能带来现金流入的投资,公司便可轻松、廉价的运营。

富人用公司和信托来隐藏部分财富,当一些人起诉富人时,他们经常遇到法律对富人的保护,并发现这富人其实一无所有。奇怪吗?他们控制着一切,但一无所有。穷人和中产阶级尽力去拥有一切,但最后却不得不支付给政府那些乐于起诉有钱人的小市民们,这些小市民们也从罗宾汉的故事中学到了劫富济贫。

(思考:富人善于动脑。人的大脑天生就喜欢偷懒,不愿思考,但是正因为如此,我们更需要去开动大脑,思考学习。当80%的人都不思考而你在思考,你就在向前进)

(行动计划:就像我现在做的,学习、读书,然后思考、输出、执行)

第五课富人的投资

在我的班上,我极力劝说学生们学着去冒险,去勇敢地发挥才能,把畏难情绪转换成动力和智慧。我的建议使许多人受到触动,并且有的人受到良好的影响,但我也明显意识到,对大多数人来说,一旦涉及到金钱的问题,他们总是把安全性放在第一位。我不得不即席答复这样一些问题,诸如:为什么要去冒险?为什么必须不厌其烦的提高自己的财商?为什么必须懂得财务知识?对此,我回答说:“就是为了获得更多的选择机会。”

(思考:敢于尝试,并且拥有知识,才会在机会来临的那一刻有可能抓住它)

(行动计划:同上)

300年前,土地是一种财富,因此,谁拥有土地,谁就拥有财富。后来,美国依靠工厂和工业产品上升为世界头号强国,工业家占有了财富。今天,信息便是财富。问题是,信息以光的速度在全世界迅速传播,新的财富形式不再像土地和工厂那样具有明确的范围和界限。变化会越来越快,越来越显著,百万富翁的数目会极大的增加,同样,也会有许多人被远远的抛在后面。

今天,我发现许多人在苦苦工作、苦苦挣扎,其原因是因为他们人依然固执于陈旧的观念。他们希望事情都能能原封不动,他们抵制任何变化。那些失去了工作房子的人总在抱怨技术进步,或是埋怨经济状况不佳以及他们的老板,却没有意识到,问题的症结在于他们本身。陈旧的思想是他们最大的包袱,也可以说是最大的债务。为什么呢?原因很简单:他们没有意识到已有的是某种思想或方法在昨天还是一种资产,但今天却已经变成了负债。

(思考:时代在飞速的变化,要与时俱进,不能故步自封)

当你要求都没有出现时,你能想出多少种财务方法来把一小笔钱变成数百万美元呢?这就应该依靠你的财务智慧,要看你在解决财务问题上有怎样的开创能力了。可大部分人却只知道一种方法:努力工作、储蓄或者借贷

(思考:我之前也认为是这种方法,现在要转变思维)

第六课不要为金钱而工作

工人付出最高限度的努力以避免被解雇,而雇主提供最低限度的工资以防止工人辞职。

(思考:工作只是为了生存下来挺讽刺的,我们需要理财,拥有带来收入的资产)

因为我将终生只在该行业里学习到一种有价值的技能,如果我被这一行业所抛弃,我一生所学的技能对于其他行业便毫无用处。一位拥有10万小时驾驶大型运输机记录的高级飞行员,每年能挣10万美元,可一旦下岗就很难找到一个收入相当的在学校教书的工作了。

(思考:这就是在现代社会教育出螺丝钉的弊端,我们只精通生产线中的一项)

(行动计划:学习新知识啊,比如理财,投资是一辈子的事)

我那受过良好教育的爸爸总是说:“当我有多余的钱时,我就把它捐出来。”问题是他从来没就没有多余的钱。因此他工作更加努力以挣到更多的钱,却没有注意到一条重要的金钱法则:“给予,然后获得”。相反,他却信奉“得到了然后再付出”。

(思考:就像我们总是先花钱,然后剩下的再存,结果是没有剩下了)

(行动计划:先存固定比例,然后再花)

克服困难

对损失金钱的恐惧是确实存在的,每个人都有这种恐惧心理,甚至富人也有。但恐惧本身并不成为其为问题,问题在于你如何处理恐惧心理,如何处理损失问题。处理失败方式的不同造成了人们生活的差异,不仅是对金钱,对生活中的任何事情的处理都是这样。富人和穷人之间的差距在于他们处理恐惧心理的方式不同。

感到恐惧是正常的,在涉及到金钱时怯懦也是正常的,即使如此你任然有机会变得富有。

(思考:行为方式决定了结果的可能性。我们的现在是由于几年前我们所做的决定导致的,而我们现在的决定,会影响我们的未来)

(行动计划:确认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列出自己的行为,分析是否与自己的核心价值观有偏差,有的怎样去修正)

用诺克菲勒的话来说,就是“我总是试图将每一次灾难转化成机会。”

(思考:转变思维模式,不能只看到不好的一面)

(行动计划:遇到事还是要用纸笔分析)

如果你有致富的愿望,你必须集中精力。把很多鸡蛋放在较少的篮子里(当然你还要确信篮子的结实程度)。不要把很少的鸡蛋放在许多的篮子里。

(思考:我们一直说的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这是为了分散风险。但是今天这一句话让我们知道了,首先,这个篮子要结实,其次,篮子不能过多)

我的观点是:顾虑和愤世嫉俗忌俗的心态是大多数人一直生活的贫困但很安全。现实世界等着你去致富,可就是这些顾虑使人们摆脱不了贫穷。正如我所说,摆脱“老鼠赛跑”的生活在技术上讲的是十分容易的,这不需要接受太多教育,可那些顾虑使得大多数人寸步难行。

(思考:我们总是爱瞻前顾后,想失败了怎么办,可是不去试怎么知道呢)

(行动计划:做一件事,犹豫不决时分析这件事成功概率是多少,我怎么做能增加成功概率,失败了会面临什么后果,这个后果我无法承受吗)

开始行动

我拥有了两条思路,而不仅仅是一条,能够有不止一条的思路来分析某个问题或趋势,这实在难能可贵。今天我常常会问自己,“这件事彼得·林奇会怎样做?或者是唐纳德、特拉姆、沃伦巴菲特、乔治索罗斯会怎么做?”我得以进入他们深邃思维的唯一途径就是非常谦虚的阅读或倾听他们所说过的那些话。傲慢自大或吹毛求疵的人往往是缺乏自信而不敢冒险的人。如果你想学习某些新东西,那么你就需要犯些错误,只有这样才能充分理解你所学习的知识。

(思考:要去吸收别人的观点,在自己思维主导的时候不要排斥他人的想法,每个想法都有闪光点)

(行动计划:就像我现在在读书会,只要看到好的观点,用笔记本记录下来)

在今天这个快速变化的世界中,并不要求你去学太多的东西,因为当你学到时往往已经过时了,问题在于你学的有多快,也就是我前面所说的要具备快速学习的能力,这种技能是无价之宝。如果你想赚到钱,寻找一条捷径是非常关键的。

为金钱而工作是人类在穴居时代产生的一个公式,它早已过时了。

(思考:突然get到了一个新的东西,原来当我们学出来时东西已经过时了,这种思维在以前我还没有有过。快速学习的能力,我认为掌握快速学习的能力必需要你不断的去学习,进行总结,然后慢慢摸索。学习的能力是要自己培养的,也许一开始不行,效率低,但是慢慢就会变好)

穷人有不好的习惯,一个普遍的坏习惯是随便“动用储蓄”。

富人知道储蓄只能用于创造更多的钱,而不是用来支付账单。

(思考:储蓄存了就不要动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