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重要的财商学习,是正确的认知

野口真人的这本《学会花钱》很薄,正文仅有151页,讲述的道理却非常重要,值得每一位关注个人经济状况,追求财务自由的人学习。

这本书从价格、现金流量、时间、概率、风险和回报几个方面,论述了价值的本质及其不同表现,同时辅以大量实例、数据、表格等论据,纠正人们对待财富的种种误区。

作者分了七章来论述这些内容,将之稍加整理,即可得到作者清晰的脉络和论述。

一、人们共同的花钱机制是,得到的价值大否大于支出的金钱(价格)。

在这个基础上,人们的钱包可以分为三类:消费、投资和投机。

消费:为了满足欲望而消耗资产、服务(商品),如为了衣食住行的花费、愉悦心理的支出等;

投资:为了增加将来的资本(生产能力),而投入现有资本的活动,如培训、学习等;

投机:做好会亏损的思想准备,挑战一下,看是否能够获得比付出的金钱更多的回报,如各类赌博。在明晰用途的前提下,人才能更容易判断事物对自己的真正价值,从而合理地控制欲望,更有效率地花钱。

二、现金流量决定投资的价值,而时间又影响着现金流量的价值。

这一章以房地产估值为例,介绍了市场价、收益现值、折现率等概念,公式和图表较多。私以为,可以学习作者对房地产投资的估值方法,但不能照搬,毕竟中日房产买卖及租赁市场的差异较大。

三、人们倾向于重视现金,未来的现金流量带来的效用会逐渐减少。

时间的流逝直接影响了人们感受到的价值和效用,认识到这点,我们在判断投资还是消费时,就会把自己对金钱的效用(满足程度)考虑进去。

四、概率误区

人们对概率的错觉根深蒂固,需要仔细思考,才能做出反直觉的正确判断。

五、心理学对财商的影响

最典型的是幸存者偏差,人们会不理智地追逐彩票和媒体认为日本家庭主妇成为天才操盘手即是例证,实际上,能够得到彩票大奖和能成为天才操盘手的,都是极少数分子,他们身后,是恒河沙数的失败者。

六、分辨、控制风险

风险即不确定性,是统计学所说的“标准差”,利用统计学方法,可以将风险可视化,从而合理选择投资和回报。

控制风险,可以采用资产组合、期权(包括保险)等手段。

七、人的价值,由他创造现金流量的大小决定,所以人,首先必须掌握的是挣钱的能力。

现金本身不仅不产生任何价值,而且还承担着相当高的资本成本。现金如果停在某处不动,就会给经济带来恶劣的影响,所以更多必须要有“流量”。而人是能够创造更多流量的重要资产,所以对人本身的“投资”,回报率很高。

通过教育,保持身体健康,不断提升个人能力,尽量使自己创造现金流量的能力和享受经历的能力维持更长时间。

因作者野口真人多年的金融从业经验,本书融和了金融理论、概率论、统计学、行为经济学等关于金钱与财富的理论和方法,具有深厚的专业背景,但又加入了大量源自生活的实例和分析,又显得通俗易懂。

私以为,本书最重要最核心最有用处的论点,一在于对金钱用途的分类,即“消费、投资、投机”,二在于对人的价值定义为人创造现金流量的大小。

前者,让我们意识到各类花费之间的差别,深入挖掘消费、投资与投机的含义,并思考与之相匹配的花钱方法,使我们既不至于陷入盲目花钱的剁手地步,又可以合理地满足欲望、享受生活,更能深刻理解投资的意义与价值。而认识到投资的价值,就是财商飞跃的第一步。

而对人的价值的厘清,无疑可以使我们抓住聚变的核心。丰富知识储备、提升个人能力、拓展思维格局、完善思想认识、保持身体健康……每一项都会令我们一步步走向质的飞跃,变得更强更好更快,更快地走向财富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会花钱》是一本好书,它让我关于理财的知识能串联起来。整本书内容偏理论一些,当然这就是我要推荐的理由。 我们每天...
    逆水行舟eli阅读 1,839评论 13 34
  • day1 《财富自由之路》第一~第四章 第一次读这本书,我先把最前面的我的财务状况做了一个自评,我的整体感觉就是很...
    坚持自己最初的梦阅读 949评论 0 2
  • 本文介绍的是调用ShareSDK的内置方法实现分享到指定平台的功能,想了解ShareSDK的集成以及如何实现快捷分...
    布吉岛原住民阅读 2,113评论 0 8
  • 这个如花般的女子之所以能成为中泰旅游大使,可能也是因为她快乐的笑容吧!只是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微博上看见,便被这明...
    骑着蜗牛看彩虹阅读 256评论 0 1
  • 他生来长得丑,蒜鼻豁嘴,头上长瘌子,蓄不了发,人送诨号“秃子光”。他不仅长相不入眼,且生性顽劣,干的都是上房揭瓦、...
    抚琴_张颢阅读 1,207评论 30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