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时没钱,有时间,所以忙着焦虑?——《穷忙》

《穷忙》—— 这是2019年读的第六本书,第一次接触译文纪实类,整个内容看完感觉有点像访谈录和记录片,没有太多感情渲染,也没有曲折的故事情节,可以看到是在美国"穷忙族"真实的生活写照。穷和忙都有理由,越穷越忙,越忙越穷.......


作者是美国作家戴维·希普勒,在美国每个人心中都崇尚美国梦,世世代代的美国人也都深信不疑,只要经过努力不懈的奋斗便能获得更好的生活,即劳动致富。作者聚焦美国“穷忙族”,让我们看见“看不见的美国”

洗车工无车可开,银行职员的户头只有2.02美元,医学教科书女编辑十年的收入,也赶不上一个牙医一年的收入。

书中讲述的就是他们其中一些人的故事:他们的家人,他们的工作,他们梦想,他们的失败。

不同的人物和家庭有有着不同又类似的遭遇,很多人一辈子都没办法摆脱贫穷,但也有少数人通过后期的改变或运气迈向新的人生轨道。

可以看到是基本每一章主角都有妇女和小孩,她们是最需要得到社会的帮助和支持的人群,在我印象书中妇女和小孩永远是最大的受害者。

作者把“穷忙族”的生活遭遇以及面对的各种不幸描绘的淋漓尽致,但是至于怎么摆脱贫穷和忙碌作者缺一句没说,《我不是药神》中的有一句印象很深的台词:“我不是药神,治不了穷病”因为穷永远都是一个系统问题........我想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解决方案。

对于书中写到的大部分人来说,愤怒是一种奢侈。他们苦苦挣扎,筋疲力尽,找不到出路。他们的工资没有改善他们的生活,让他们脱离贫困,相反,他们为生活所累。人们常常用“穷忙族”来形容他们,而这个词本身就是个矛盾。

在美国,辛勤工作的人不应该是穷人。

美国的经济起起落落,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贫困人口的生活除了更显艰辛之外,基本没有改变。最富有的和最贫穷的家庭之间的资产净值差异加大,形成两级分化的局面。

富人学区与其他学区的资源差距进一步扩大。因哮喘缺课的孩子更多了,享受不到医疗保险的人更多了,忍饥挨饿的人更多了,遭受牢狱之灾的人更多了,做底层工作的非法移民更多了。

在美国,穷是一种原罪。

美国专栏作家芭芭拉·艾伦瑞克,她曾也深入体验过穷忙族的生活,写下畅销书《我在底层的生活》。

芭芭拉隐瞒身份、断绝和朋友的联系,带着1000美金和一部汽车开启她的体验之旅。

她在不同城市,换了6种工作。有零售,有清洁,有老人服务,但是所有工作的结局都一样。

因为没钱,不得不住在偏远地方;

因为住得偏远,所以不得不花费大量时间在路上;

因为花费很多时间在路上,她用于提升自己的时间越来越少;

为了应付房租和生活成本,她不得不加班或者兼职;

因为花太多时间在劳苦的工作上,她没时间没精力做任何其它的事情,只好重复做同样的工作。然后换一个地方,进入下一个贫穷的循环。

这个世界就是这么残酷,勤劳并不能致富,稀缺的心态让你人穷志短,只好越穷越忙,越忙越穷,周而复始,恶性循环。

而且,在一个富有的国家当一个穷人,要比在一个贫困的国度当一个穷人,难熬得多

如果在中国当个穷人呢?

前段时间,有这样一个词条上了微博热搜:月薪一万和月薪十万最真实的差距。

“一个人工资1万,一个人工资10万,这两个人的收入差距是10倍吗?

表面看是如此,但其实不是的。

因为里面有一个生存成本。

假设同样是在上海,去除生活成本后,月薪一万的人能存下1500,而月薪10万的人却能存下75000。

这么算下来,月薪10万的人是月薪1万的人,实际收入的50倍。”

内容确实扎心,普通人被陷入在生活成本、房贷、车贷、孩子上学费用、交通费用等等里面,他们的财富只会被不断消耗。

而富人们早就超脱了这些束缚,他们有了更多的筹码用来增长财富,越往上面走差距越大。

看起来月薪一万和月薪十万只有10倍的差距,而他们的背后早就有了一个放大镜,不断扩大他们的差距。

也许你觉得,每天朝九晚五,不愁吃穿,日子也挺滋润的。但事实是,父母的甘于平庸,还会影响到下一代。

高考成绩公布后,晚上有人统计,85%的高考状元均出自精英家庭。

看到这些肯定会有人感到焦虑,都想往中上层挤,都忙着工作,忙着赚钱。网上有一句扎心评论是:你那么穷就是因为太忙了,越忙,越贫穷。我们都不想对号入座到“穷忙族”,但现实是确实如此,难搞噢!

当然咱们当代人们最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我太忙了。

相信99%的人在以下情况中说出过这句万能借口:

当你很长一段时间忘记联系你的父母时,你会说“我太忙了”;

当你长久疏于和朋友的联络时,你会说“我太忙了”;

当你很久没有上早就付费过的语言课程时,你会说“我太忙了”;

当你生活一团糟时,你会说“我太忙了”;

当你的健身卡即将过期,你却想起自己只去过3次时,你会说“我太忙了”……

没时间学习、没时间看书、没时间健身........但是实际情况是什么样呢?

平时没有落下任何一部热门剧,每当同事和朋友间聊起剧情,总是热火朝天加入,表示“我昨晚刚刚看了这集”

打开游戏的榜单,在线时长一骑绝尘。

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就成了办公室的追剧小达人,成了游戏界的大神。

工作的确很忙碌,常常加班。但是表现却并不好,绩效没有,结果更是看不到。

其实很多时候,所谓的忙碌,不过是躲避生活的借口

早前网上有流传万达董事长王健林的时间表:

当时还是首富的王健林4点起床后,运动45分钟,然后给自己留了30分钟的早餐时间。

尽管每天的行程很满,但是六十多岁的王健林早起后依然会健身运动。不管什么时候,都依然坚持。

真正忙碌的人,更懂得如何不虚掷时光。

网上有这样的一句话定义现在很多年轻人的生活:

因一事无成而焦虑,又在焦虑中继续一事无成。躺着的时候不想动,看到别人成功了又开始羡慕。

财经作家吴晓波在演讲中提到当代年轻人时说到一个代名词:忙着焦虑。

他认为,年轻人焦虑的原因有三个:

一是不确定性,我们面对一个不确定的未来,不知道以后去往什么地方,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

二是比较,人与人之间一旦比较,自然会出现心理不平衡,这种心理不平衡,在亲密的朋友之间更加强烈。一个乞丐,不会嫉妒百万富翁,但会嫉妒一个比他乞讨更多钱的乞丐;

三是选择,人生当中有很多岔路,每次岔路都面临选择,有选择必然会纠结,有纠结就可能产生心理的焦虑。

对于年轻人而言,焦虑更多的是成长的焦虑,来源于不能立竿见影的焦虑,归根结底,这是一种对现状不满,而短时间内又无法改变的状态。

或许,一个人最大的不幸,并不在于他遭受了多少困苦与挫折,而在于他虽然终日忙碌,却不知道自己最适合做什么,最喜欢做什么,最需要做什么,只在迎送往中匆匆度过一生。

人生最可怕的就是没有进步,那其实就是在后退

我们无法接受充满无力感的生活,不想在人生的下一个5年、10年、15年后变成自己看不上的那种人。月薪一万和月薪十万,这样的差距一开始看起来不大,但是发展是恐怖的,几年下来就完全是两个不同世界的人。

若抽不出时间来创造自己想要的生活,那么最终不得不花更多的时间来面对自己不想要的生活。

对于年轻人而言,巴菲特也曾告诫:老老实实做好自己擅长的工作,这也是最好的投资。

做时间的朋友,以终为始,敢想敢做,一路野蛮生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武汉的天气总是说变就变,就像十八少女的脸。 我这样庸俗的开头是不是让人反胃? 所以我不会这样做开场白的。 因为其实...
    最后的黑郁金香阅读 478评论 0 2
  • 狗(拉丁文Canis lupus familiaris),犬科动物。中文亦称“犬”,狗属于食肉目,分布于世界各...
    易生玺爱1314520阅读 438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