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季 | 重点关注互联网运营这6点变化

这是我最早接触运营的感受,可直接跳过看正文。

现在是2017年,时间过得真快,这已经是我从事运营的第4个年头了。最近遇到过一些在校大学生,他们对运营这个岗位感到很新奇,也问过我这项工作如何,我却不知如何回答,是回答“很好”还是“不怎么样”呢?我感觉心里没有答案。我只能说:看你自己喜不喜欢。常常被这个答案瞬间聊天戛然而止。

记得刚入行的时候,我还是个小编辑,我出身于软件开发,当时进公司啥都不懂。

我是同一批实习生入职的,后来大批实习生被刷了,而我被告知留下。当时自信的以为凭着我的颜值也能打拼出一番天地,后来才得知是因为我的实力。明明可以靠颜值,却要靠才华,哎。

刚从山嘎达出来,哪知道什么运营,听从安排咯,他们叫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凭着我的执行力超群后来又刷掉了一波实习生,我就这样在一家公司呆了一年。

从编辑开始,慢慢接触运营,活动策划,数据分析,那时候我的规划就是产品运营,抱着“改变世界”的理想,渴望深入互联网运营的大门。

运营刚开始其实就是打杂的,慢慢地你才能发现运营其实很有趣,比如你从头到尾策划的活动上万人参与,难得你内心一点都没有澎湃吗?这是刚接触运营时的感受。

今时不同往日,有些运营套路已经不能用了,用户已经麻痹了。不过我说的这6点还是杯水车薪,最终还是需要你们在运营路上慢慢摸索。

一、套路越深,用户跑的越快

你一定发现了这个现象,随着微信的影响力逐渐扩大,类似手机砍价的活动几乎每个电商都在做,用户纷纷把活动转发到朋友圈甚至群发给好友要求帮忙砍价,最后,价也砍了,传播也传播了,但是结果却差强人意。去年,一表姐也叫我帮忙砍价,我跟她说这是假的,而她们的想法就是“反正试着玩一下,万一真的中了呢?”活动策划者就是捕捉了用户这个心理,才有了这个活动的产生,不得不说,活动的效果确实好,刚开始的时候让人一看就想自己来玩一下,但是被耍的多了,便不再相信了。从下图可看出,砍价活动在15年7-10月份出现小高峰,随后便呈下降趋势。

点击可看大图

类似这种套路,还有很多。比如网购时不会轻易被电商文案蒙骗,对“北欧设计”、“经典百搭”、“韩版修身”有天然警惕,他们从不指望这些词语能找到真的北欧、经典和韩版。

去餐厅吃饭逐渐总结自己的餐厅避雷指南:概念离奇的餐馆味道都一般,低价火锅自助总会令人后悔,常见的优惠圈套是“相逢何必曾相识,消费一百返三十,拼命消费凑整百,惊觉下次才能返”之类。

所以总结一点,要想达到目的,总结两个词:真诚,有趣

二、用户需要用心经营

论如何把用户的坏口碑转变成人人夸好。举个亲历的例子,之前在一家公司管理一个QQ群,说得要脸一点,里面的用户都非常喜欢我,什么问题都会找我,我都能及时帮他们解决。但就会有说人他们就是在拉拢你,但是我们要的就是这种拉拢啊,我们的目的就是把用户变成我们的粉丝,从而变成我们的传播者,这样才会有自然流量的产生。以前群里总有人说脏话,但是后面一管理,都在为我们公司说话,甚至有时候会帮我说话。

而我也总结了一点,要想口碑好,必须用心,你不跟着用户的需求走就是自嗨,用户就是上帝。

三、用户已经不再对这些标题买账

上网总会遇到鸡汤、谣言、标题党,事实证明,对于那些以“!”、“深度好文”、“不转不是xx人”为题的文章,年轻人早就不买账了。更有人讨厌标题党的愚弄。标题党给人的感觉:就像自己走在海滩上,一群人在招揽顾客,大声喊着,快来看三条腿的人啊,你跑过去却看到一个人在拄着拐杖。在我所的调查中,人们觉得最傻的是以“有人@你”为开头的标题。

一日标题党,终身想标题。一旦开始做起标题党,你的粉丝就开始期待你的下一个标题,以后你的标题会想到山穷水尽,脑汁枯竭...关键是最后粉丝可能并不买账。

四、微课开始兴起

微课:是指运用信息技术按照认知规律,呈现碎片化学习内容、过程及扩展素材的结构化数字资源。

点击可看大图

从图可以看出,自2013年起微课开始有了萌芽,进入大家的视野,到2014年年初有着爆发性的增长,现在依然呈上升趋势。作为互联网种子选手的你们,肯定也大大小小接触过微课,比如聚在一个群里听某位大咖讲课,这就是一次微课了。

而正是因为微课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靠微课盈利,并达到一定的量级。而你,也可以哦~

五、运营套路:技多不压身

最近找工作的小伙伴应该有注意到,部分公司运营职位要求加了一点:熟悉PS等软件操作。

为什么做运营需要熟悉PS,关乎全栈式运营,意思是你必须懂得很全面,不需要你精,你可以专注一样你非常喜欢的并且去精通它,但是其它互联网相关的知识点你多多少少需要了解。

比如我跟你说前段日子非常火的口红是什么,如果你目瞪口呆,这热点怎么跟?

有人叫你提交一个设计图的原型稿丢给设计,如果你之前没接触过应该怎么做?用什么画原型?

等等..

前段日子,我在几个运营群里试问了一下谁想要学习PS,可以加群,立马就有人过来想要进群了。是他们自己想学吗?是被社会逼的,社会逼你必须掌握更多的技能,必须得往前走,才不会被社会淘汰。所以,想做一名合格的运营从现在起要多学技能哦,毕竟技多不压身。

六、公司越来越需要牛人,牛人越来越不需要公司

为什么这么说?我认为自由职业者将会成为未来社会的主流,把人从组织中解放出来,人可能会变成一人分饰多角。

从哪些方面可以看出来?

前面说到的微课,如果如现在这个趋势,未来最早实践微课这批人已经完全有了自己营销自己的套路,无需再依附公司便有了淘金能力。

再者随着微信的普及,优秀内容输出者已经有足够的能力成立自己的公司,如比较知名的咪蒙,随便一篇都是10w+,凭借一波脑残粉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据说接一个广告就是几十万,我等屁民可以潇洒好几年了。

最后总结一句:再牛的经纪公司也可能栓不住范冰冰。

【本文由“污力老王账号”发布,2017年08月07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