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答疑3】非科班出身,可以通过哪些方式进入互联网做设计?

  • 常见的转行途径

  • HCI 学生的专业背景

  • UX、UI 线上线下的训练营

  • 转行的时间成本和机会

  • UX 具体的作品是什么?

  • 专业与 UI/UX 不相关,可以学习吗?

  • 视觉设计转 UI 跨度大吗?有必要报班吗? 这次是关于 转行可行路径以及学习方法 相关的话题,如果你也正被这些问题困扰,希望能够帮到你。后续也会陆续分享出来一些其他的问答,大家可以持续关注。

本文根据【职业大课】往期直播内容,挑选其中 3 个比较典型的问答,给新手设计师提供一些建议和信息参考,今天的问答内容来自 Shanglei 老师的分享。完整视频回放地址可在文末查看。(免费加入【职业大课】方式见文末)

关于【职业大课】 用具体案例找到共性问题,每次内容对一个话题展开深度探讨。 工作中形成一套方法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除了在工作中的经验积累、不断试错,学习优秀前辈更是尤为关键。 知群职业大课,邀请设计、产品业务负责人现身说法。Ta 们以自己/身边人为例,就某一主题展开分享,让更多人有机会接触到一手、真实经验。而我们欢迎你成为其中的一员。 Shanglei 老师 UX/UI Designer & Developer 用户体验用户界面设计师,同时也承担一些用户调研以及前端编程的工作,设计领域从业超 10 年。 有很多同学是转行或者正在考虑转行,Shanglei 老师也是完整的经历了这个过程,所以会给一些比较具体的经验分享,以及一些比较私人的经验。

本期 #问答# 内容

1.经验分享:转行的常规途径、知识技能和机会

  • 常见的转行途径

  • HCI 学生的专业背景

  • UX、UI 线上线下的训练营

  • 转行的时间成本和机会

2.快问快答:老师与同学的互动问答

  • UX 具体的作品是什么?

  • 专业与 UI/UX 不相关,可以学习吗?

  • 视觉设计转 UI 跨度大吗?有必要报班吗?

学习指南

关于“UI/UX新人学习常犯的错误”马力老师曾做过一个思维导图,高清 pdf 版下载方式可联系微信izhiqun07,备注“简书+导图”,助理老师会分享给你。

image

转行的常规途径、知识技能和机会

大家从不同的背景转过来,不要觉得自己没有基础,其实基础都是一样的,因为这一行对口的本科专业非常少,所以基本上大家都是转行。

1.常见的转行途径

image

转行的常见途径给大家讲一下,基本上有三类:

第一个就是你去认认真真读一个 HCI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人机交互的学位,这个学位一般本科没有开设。美国近两年可能开了一些这方向的本科学位,但是还是少,基本上没有一个 HCI 非常专业的本科学位,所以基本上就是你读研究生或者是博士。

那么第二种转行的方向就是参加 UX、UI 的线上或者线下训练营。这个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现在已经非常火热了,但是我想给大家提醒一点,你要看准这个训练营到底提供哪些知识、培训,识别一下,因为现在确实课程鱼龙混杂的比较多。

第三个,如果你有公司内部岗位调整的机会,有人愿意带。比如说愿意把你从销售岗调到了设计岗,那就是赶紧抓住这个机会,很难得。所以我就不具体讲第三种了,因为这个不具有普遍性,只是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如果碰到这样的机会就一定抓住。

2.HCI 学生的专业背景

image

首先第一种,HCI 学生的专业背景的比例先跟大家讲一下。

我是从印第安纳大学毕业的,印第安纳大学的 HCI 专业是在信息工程大的院系下面,所以大家可想而知,学信息工程的、学计算机的,学一些理工科的学生申请的比较多,在我的同学里面占到了 50% 。

那么剩下的比较多的就是设计艺术相关专业,这里面不仅仅是传统设计专业,也包括一些城市规划,还有摄影,我有个同学读 HCI 博士,以前的专业是芭蕾舞演员。那么还有一些是文科专业,主要是心理学、认知学、英语,还有一些人力资源管理,药剂学也是有也不少,所以大家的背景也是比较五花八门。

我要提到一点,如果你考虑申请留学,HCI 在不同的院系下面,你同学的背景会有很大不同,有些 HCI 方向是在美院下面的美术学院下面,那么你美院同学还有设计背景同学就更多一些,特别是工业设计,还有平面设计,还有多媒体设计,这些都算是非常对口的专业了。

那么如果你是人文学科下面的 HCI 方向,那么心理学、认知学是最多的。这个专业对于做用户调研之类的也是非常好,如果你想做以后研究,也是非常好的一个切入点。

3.UX、UI 线上线下的训练营

大家需要鉴别一下,主要是这些训练营需要涵盖一些点,如下图。

image

首先就是知识点扫盲,至少他得认真地解释什么是 UX、UI ,比如说设计方法当中用到的常用的用户画像,用户同理图,用户体验旅程图(Customer Journey Maps)。 认知过程走查(cognitive walkthrough),比如说启发性评估(Heuristic Evaluation),这些都是我们在用户调研当中用的非常多的方法。

然后怎么做交互设计,从线框图(Wireframe )到低保真(Low-fidelity prototype)、高保真(High-fidelity prototype),以及交互的 prototype,这些整个过程怎么做,这些训练营应该要有很系统的知识教会到你。

第三个我要强调的一点就是你所选的训练营,结课一定要出作品,这个才是最大的收获。如果只是上课是没有用的,没有人会在乎你上了多少课,作品集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如何呈现你的作品集,如何帮你收集作品集的作品以及教你一些面试技巧,这是训练营最重要的一些产出。所以当大家考虑参加一些训练营的时候,注意到这几点,另外就是结合自己的经济情况,因为线上说实话免费的课也有,美国这边到几万美金的课也有,所以大家结合自己的情况来选择。

没有项目经验、实战机会,怎么办?
常常有同学问到如何获得项目经验、实战机会,但是找不到实习,找不到工作,或者已经在工作,找不到一份设计氛围更好的工作,怎么学习呢?
知群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是将课程分成知识课和实战课。当然知识课里也是有工作,也是需要练习。但是实战课更侧重于一个完整的项目,在一段时间里,有老师带着,通过老师的讲解和老师布置的作业,一步一步做自己的作品。在做作品的过程中,获得经验,掌握整个项目的流程,并为自己的作品集积累一个作品。
近期的企业项目实战大家可以关注下,这些都有真实的业务背景支撑,而且业务负责人会进行指导,做出来的作品更有说服力。
如果你仍有疑惑,或者想要更多进一步交流,希望在知群进行专业学习:
1. UX 设计求职课
2. 产品经理入门与提升课
3. 全链路设计课(UI设计求职课+UX设计求职课)
知群首页:https://izhiqun.com/web/#/home,课程咨询联系学习规划师微信:izhiqun04,备注“公众号+咨询”,负责的同事会结合你的个人情况,给到详细的学习建议和时间规划。

image

4.转行的时间成本和机会

最后比较一下这两个转行的方式的成本和机会。

image

读一个 HCI 相关的专业

时间成本:第一个是研究生或者博士当然很好,你可以拿到一个专业学位,但这个时间花的稍微比较多,至少差不多是两年,你要读博士出来五年能毕业也算是很不错的了。

机会:当然如果你希望拿到一个学位,你希望比如说出国留学一下也有一些生活经验或者工作经验,未来可能考虑在国外参加工作,你可能读一个相关学位是最好的。

参加 UI/UX 训练营

时间成本和机会:如果你只是想比较快速的,比如说半年到一年之内转行拿到一个比较好的工作 offer ,然后建立一些跟从业者的联系,那么参加一些训练营,特别是你想在国内参加工作,参加一些国内的训练营,比较有针对性的帮助。

我要提到的就是这两点的转行,大家要注意就是基础的知识点、技能点、设计方法,这都是要掌握的,无论你走哪一个转行的途径。

另外一个就是无论你交没交钱,你上没上课,你个人都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努力,这个是任何老师都没有办法替代你的。所以你一定要做好准备。

第三,再次强调作品集和面试能力是必须的,否则你这个转行就很难,你要拿到一个好的 offer 来结尾。

快问快答

问题1:UX 具体的作品是什么?

现在比较常见的,比如说网页设计,再就是手机的 APP 设计,还有桌面端的 APP 设计。

当然你在作品集里面还可以放一些什么,比如说刚才提到了很多设计的研究方法,研究方法在 UX里面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所以很多时候因为设计师会针对一个市面上现有的产品做分析,比如说用看 cognitive walkthrough 这个方法,叫做认知过程走查,这个是一个做研究的方法,还有一个是启发性评估,就很多,设计师会用这两个办法对市面上已有的 APP 做一个分析,这个分析的过程你可以把它视觉化,然后放到你的作品集里面。

问题2:完全没有视觉设计基础,感觉特别没有信心,我可以学吗?

1.还在很开始的一个问题,我的答案是可以,但是你确实是有一些知识需要补充。

2.另外 UX、UI 的涵盖的面非常广,你一旦学习到了这些通识教育(基础的一些 UX、UI 的知识),你找到的工作,所在的领域或多或少会跟你以前的专业有关系。

我没有觉得有任何完全不相关的专业,你要多思考一下你曾经的专业跟现在有什么是交叉的,这样在你掌握了基础的优秀的设计技术以后,你可以往那个方向发展,这样可以把你以前的学到的东西再利用起来就不会浪费。 这是我的一个观点。

(这里插一个关于转行原因的调查结果,英国卫报在 2003 年他们做了一个调查。)

image

因为我们这一代毕竟不像我们父母那一辈,在一个单位需要干一辈子,即使你现在对你的工作对你的专业非常满意,你可能工作了一定的年限,比如到了 30 岁多一点点的时候,可能工资也涨上来了,工作职位也升上来了,然后该考的一些认证也考完了。 然后你这个时候就会想我还要做一辈子吗?我是不是开始有点倦怠?

就是你即使对现在职业非常满意,你有可能也会考虑到转行,更何况你现在已经开始觉得我有一些不满意了,我要开始转行了。所以无论你是出于哪种目的考虑转行都是非常正常的,你应该鼓励自己做出这样的改变。

那么对于我自己来讲,我其实就是英国卫报所调查的结果反映了反映的一个事实,我就是这个原因改行的。

我其实挺享受做建筑设计的,我在新加坡工作了五年多,我也做室内,也做城市规划,也做视觉设计,也做一些标识设计,我觉得设计都是相通的,所以以至于我后来在软件公司做 UI、UX 设计我都没有觉得有太多转行的感觉。 这就只是设计的领域发生了变化。

比如说我以前做建筑,我可能做了好多年的商业建筑,但是突然要我接手做一个学校设计,这确实有很大的不同,需要学一些新知识,但也不至于让我觉得无法驾驭。这个感觉,就是像我从建筑行业到了互联网行业做设计,我确实有很多东西要学,但是确实也没有到那么难,不可以完成的地步。

问题3:视觉设计转UI跨度大吗?有必要报班吗?

这个叫做没有跨度。有必要报班吗?这个是你自己的决定,我的建议是什么?不管你报不报班,你需要掌握一些我刚才提到的三点:

1.第一就是基本的用户调研方法,虽然 UI 设计师用的不多, UX 用的比较多,但是你 UI 设计的职业稍微有一点局限,最好你是懂 UX 的,可以顺便做 UX ,这样对你的求职范围来讲会比较大,以后职业发展来讲也是比较好,所以我觉得基本的用户调研、各种研究方法以及设计的流程是怎样的,你是要了解的。

2.然后怎么做交互设计,从线框图(Wireframe )到低保真(Low-fidelity prototype)、高保真(High-fidelity prototype),以及交互的 prototype,这些整个过程怎么做,要有很系统的知识体系。

3.第三个我要强调的一点就是你所选的训练营,结课一定要出作品,这个才是最大的收获。如果只是上课是没有用的,没有人会在乎你上了多少课,作品集才是最重要的。

关于是否报班:报班的话可能比较短时间内给你比较系统的一个知识的分享,同时你可能督促你自己把作品集做的更加专业一点,如果你自己有这个毅力,你说我自己也可以学,当然你只要掌握这些知识也是可以。

UI/UX 设计师专属交流群

目前开通了微信群,欢迎加入与大家一起探讨交流,相互学习,在群内:

  • 观看本期直播分享回放视频

  • 获取 UI/UX 的完整版学习指南

  • 了解更多 UI/UX 转行、求职经验分享

联系微信izhiqun07,备注「来自简书+职业大课」,加入专属交流群。


另外,我们对相关的知识点做了整合,放在了公众号「知群」,在公号后台直接回复可免费领取

回复「知识点」:领取《100个知识点案例手册》,帮你了解产品设计&用户心理的经典专业知识。
回复「职业大课」:领取《知群职业大课 | 行业专家为你指路》视频指导课,由各大公司资深的设计师、产品专家亲自讲解,带来关于面试求职、作品集经验分享,与职业发展困惑的解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