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的别管,你只要努力就够了。”

图片来自花瓣网


昨晚和同学拼车从高铁站打车回学校。

大约九点二十分,我们拦下了一辆出租车,司机是个四十出头左右的中年男人,圆圆的脑袋,圆圆的肚子,说话爽快,最开始寒暄几句,然后一路安静地开车。

大概半个小时的路程,我们三个学生昏昏欲睡,司机师傅忽然掏出手机打电话,我坐在他的后面,隔着不锈钢栏杆听着他略有疲倦感的方言,大概是重庆人,因为重庆话和桂林话发音类似,听着很亲切,朋友是北方人,说听不懂,我就一个劲儿小声翻译给他听。

这师傅大概是正在教育读高三的女儿,从他的说教里我大概明白了个大概,他的女儿这次模拟考试没考好,成绩下降,司机师傅觉得她是因为玩手机把学习落下了,想没收她的手机:“你看看你这次考得这么差,上次还是年纪前几名,这次都落到年级十几名了,就是因为天天玩手机...”

我噗嗤笑出声来,和朋友意味深长地相视,典型的“我爸总对我的成绩不满意系列”,这都年级前十几名了,成绩波动一下也很正常,在高三这种关头,家长总是比孩子更小题大做。

“你还有几十多天就高考了,手机就先不要玩了好不好。等到考上了好大学,你想怎么玩都可以。”师傅的声音不大,也并不严厉,低沉而平静,甚至带点哀求的意味,电话那边的女声听不清楚,反正语速很快,大概是在急忙辩解些什么。

车子继续开,我们三个乘客都不说话,我静静听着这个中年男人旁若无人般的苦口婆心:

“你一定要努力啊,要努力考好啊。”

看着出租车上的计价表数字一点点地跳动,我忽然无端生出一种无力感,这么晚了出来跑生意,一路上还要为女儿的成绩担心。这场景略微让我有点熟悉,又陌生得可以。

高三的时候我也讨厌过干预我的爸妈,也想过不止一次地想过反抗,想过离家出走,那个时候总是有着自己的立场,觉得“你们为什么不能理解理解我?”,几年之后忽然旁观一个父亲的唠叨和无奈,觉得自己从来没有理解过站在对面和我一样焦虑的父母。

我们都活在十几二十岁的自我世界里,没有考虑过四十多岁的人的无奈,他们身上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只能将其寄托系在下一代的肩膀。

可年轻的翅膀扑腾着向上,只念着远方。

❤️

想起很久以前在桂林,也是坐在出租车上,开车的司机阿姨问我,中考考完了吗,考了几等啊?我说一等(我们那个时候中考好像是分等级的,具体怎么分的忘记了),她先是惊讶的:”诶呀真厉害啊,然后叹口气说:“我儿子考的七等,这也正常,反正他也一直不爱学习。”

我有些诧异地看着她,这是一种我无法理解的父母逻辑。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我见得太多,他们相互之间将孩子的成绩作为谈资。毕竟我从小接受到的期待都远远超出我自身的能力(我很清楚自己几斤几两),也一直在家人的期待着尽可能地往上走。

“不学就不学吧,我也不想强迫他,他心思也不在学习上,如果他宁愿这样混一辈子,他接我的班开出租车也可以。”

“反正那是他自己选的人生。”阿姨平静地开着车,我很佩服她说出这句话的勇气,因为不是每一个父母都有勇气完全不干预孩子的人生,放任让其在人生路上“平庸到底”。

初中的时候有个同学和我吐槽另外一个同学A,说A跟着妈妈独自生活,单亲妈妈已经尽量给她好的生活却仍然有些拮据。小姑娘初一的时候正到了羡慕别人花裙子的时刻,看着班上的同学都纷纷穿上了“安奈儿”,那是小学的时候大家都常穿的服装品牌,logo上有两个小兔子,当时的款式都巨好看,却不便宜。

可能小A一直也很想要一件安奈儿的衣服,但那是她自己偷偷放在心上的念想,她是个漂亮女孩,漂亮女孩常常是高傲的,是不忍自己在外表上输给别人的,所以她觉得自己至少也要穿得起一件安奈儿的衣服。

但是这件衣服可能需要妈妈在几天的饭钱里精打细算好久。A还没到懂得换位思考的年纪。终于有一天,小A穿上了一件安奈儿的新款,却闷闷不乐地站在宿舍楼梯口和妈妈僵持不下。

“你是不是给我买了假的安奈儿?”朋友说她当时刚好在离楼梯口很近的宿舍,无意看到A带着哭腔的样子觉得特别地震惊,在朋友看来,A一直是漂亮又高傲的小孩,没想到会这样对自己的妈妈。

我至今记得朋友当时感慨的神情:“你知道吗,她妈妈当时黑着脸,只和她说了一句话:“其他的你别管,只要努力学习就够了。”

❤️

图片来自花瓣网

这话应该很多人都不陌生吧?或许听得耳朵都起茧子了。

你可能就是那个在家中被给予最大期望的那一个,从小到大说不上荣华富贵,却一直养尊处优,成长过程中没有缺过吃没有缺过穿,唯独缺少的,或者说不够的,就是被期待的“努力”。

上次和闺蜜在群里互相大倒苦水,很多烦恼恰好来自的不是社会这场江湖,恰好是家中二老的殷勤盼望。

一个闺蜜说自己很不爽的就是,有时候爸妈不懂得运作规律,就看到别人身上有什么,然后说:“你也去考一个什么证吧?你也去找一个XXX工作吧?你也去试试什么吧?”

另外一个闺蜜的父母则天天问她:“今天学习了吗?考试考好了吗?实习有着落了吗?”

他们的逻辑其实很简单:

对你学习有帮助是吧?马上买!

打电话是不是打扰你工作(学习)了?马上挂!

最近总是不舒服?没吃好?是不是缺钱了,马上给你转!

有时候觉得他们真的大惊小怪了,但有时候又为这种试探而感到心酸,我特别能够理解这种情绪,现在每次我爸问我“最近还有钱花吗”的时候,都感觉他那种小心翼翼特像小时候我很小心地变着花样问爸妈要“学杂费”的样子。

❤️

其实吧,有时候也蛮反感这样毫无意义的“期待”,所谓的“努力”就是一句空口号,仿佛甩过来就万事大吉了。

可仔细想想吧,我们的上一代其实比我们更加要强,他们身吃俭用舍不得享受,只想把最好的给我们,有时候他们看起来很虚荣,经常把孩子的成就有意无意地作为谈资,这样不能怪他们,大概在他们的世界里,帮孩子们扫除能扫除的“障碍”,让他们不用为生计发愁了,只要好好读书,已经是他们能做到的全部了。

可能他们还活在他们年轻的时候,高考有有预选,不是每个人都有那么好的机会进入大学,所以直到拼命读书,考高分,就能进入好大学,进入好大学就能找到好工作,好工作就意味着不为生活发愁,辛福快乐。

他们的逻辑大多如此:努力是能改变命运最好的方式了吧。可遗憾的是,这个世界有时候并不能光靠努力,或者说,”只要努力就够了”远没有他们想的那么简单。

都说现在的年轻人不理解父母的苦心,其实有时候父母也难以理解我们的无力感:“我不是不想努力成为一个让你骄傲的人,我想,我比谁都想,可是这真的不容易。”

蛮久之前看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记得书中提到过:“普通并不等于庸俗,他也许一辈子就是个普通人,但他要做一个不庸俗的人,在许许多多平平常常的事情中,应该表现出不平常的看法和做法来。”

每一个平凡的父母都想教育他们的孩子成为不平凡的人,他们用他们平凡的一生去期盼我们成为一个不平凡的人啊。

从小被视为“人中龙凤”的孩子们,其实也是一个不停焦虑的普通人啊。他们能做的,只是让自己尽可能的,不平常一些。

他们其实也想说:“我们真的一直很努力啊,你们只管放心就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