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地求生》遭两大拐点:外挂拖累增速触顶,主管部门喊话叫停

                                                                                                         


上周五,面对《绝地求生:大逃杀》猖獗的外挂现象,蓝洞终于按捺不住,专门进行了一次反作弊相关机制更新,外挂将直接在游戏进行中检测而不是等到事后封禁。然而随后有外挂群内部聊天截图传出,表明外挂不受更新影响、可以继续使用,直接打脸。

有网友将此截图发至蓝洞官方微博喊话,表示对于作弊机制的更新,“这些神仙根本不care”。

潜伏在外挂群的热心网友爆料称,新版本的确稍微使外挂问题得到一定的缓解,许多开挂者在游戏当中即被检测踢出。但截至发稿前,同样有多名玩家反映外挂短时间内卷土重来,相继有外挂已经适应新版本,接着上演一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神仙满天飞的戏码。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对于《绝地求生》还有一则更严峻的消息传来,游戏工委于上周五同一天下午,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官方微博推送了一篇文章《对“大逃杀”类游戏总局业务主管部门的基本态度》。文章中表态称,“对于’大逃杀’这类鼓励杀戮、尤其单纯以杀死其他游戏玩家扮演的角色为手段实现最终目的的游戏,总局对明确持有否定态度,将难以获得出版运营许可“。

而在前不久,行业内曾经传言《绝地求生》已经过审,玩家不久后就能吃上国服鸡。如今看来,可以明确坐实只是谣言。

更重要的是,根据公开信息显示,《绝地求生》无论是销量、还是同时在线人数,都出现了明显的增长放缓。监管态度可能成为导致《绝地求生》国内市场由盛转衰的标志性事件,这款年度人气游戏的拐点,已经毫无防备地来到,而且一来就成双。

天花板初遇,销量、在线人数增长放缓

在监管表态之前,《绝地求生:大逃杀》的外挂泛滥,其实已经成为这款年度游戏最大门槛。

10月22日凌晨4时,继十天前宣布一天内封禁近2万作弊者的消息后,《绝地求生》防作弊检测技术提供商BattlEye再度发声,在推特上公开表示,过去24小时内封禁了4.2万个吃鸡作弊的账户。

同时BattlEye遗憾地表示,这不是自己期望看到的。

BattlEye的担忧不无道理,根据Steam Spy的数据,虽然《绝地求生》已经卖出超过1700万份,但明显近半个月销量走势放缓。如10月6日《绝地求生》销量为1353万,短短5天过后,《绝地求生》就又卖出超过250万份、10月11日总销量达到1605万份,平均每天销量超过50万。

然而在10月11日到10月16日5天时间里,《绝地求生》销出的份数降为36.8万份,平均个每天销量为7.3万,不到上一个5天销量的六分之一。

同样,《绝地求生》同时在线人数也没有太大涨幅,10月12日《绝地求生》同时在线人数达到第二个里程碑,突破200万,主要得益于国庆期间的快速爆发。《绝地求生》3月23日发售,花了近6个月时间才在9月9日突破100万同时在线,之后只花了1个月便积攒了第二个100万。

然而从12日到现在的20多天时间里,《绝地求生》同时在线人数一直在220万左右徘徊,高位也不过240万,相比100万到200万同时在线之间的迅速增长,《绝地求生》200万到300万同时在线的路程走得相对艰难。

外挂已对产品生命造成实质性伤害

无论是销量停滞还是在线人数原地踏步,原因大致有三点:

  1. 玩家对大逃杀玩法已经厌倦,现有用户体量达到市场可容纳上限;

  2. 玩家被疯狂猖獗的外挂逼走,潜在用户被其他大逃杀产品吸引;

  3. 流失的玩家即是外挂,在线人数的增长被大量封禁外挂所抵消。

外挂可以说是最大的元凶。按照BattlEye的数据,《绝地求生》每天开挂被封(注意只是被封)账户超过4万个,而平均每天同时在线不过220万,依据每局100人计算,意味着每一场游戏玩家都至少能遇到1至2名作弊者。

加上10月9日Steam Spy通过推特揭示,游戏中中国玩家比例已经占到所有玩家的42%,同时BattlEye又称被封禁的开挂账号绝大多数来自中国。综合表明《绝地求生》国人玩家最多,遇上外挂、继而流失的概率也是极高。

Steam商店页面的玩家评价信息也证实了该情况,在9月底10月初,也就是黄金周外挂集中爆发的时间段,《绝地求生》每一天都出现了大量的差评。

在国庆之前,《绝地求生》用户评价数一共为16万份。10月1日到10月30日期间,《绝地求生》就多了10万份用户评价,其中大半是差评,用户不满的主要源自于外挂。要知道在外挂泛滥以前,《绝地求生》就已经饱受优化差、服务器延迟高等问题困扰,但仍未受到如此待遇。

大面积的用户差评直接将《绝地求生》评测等级,从原先的褒贬不一拉低到了多半差评,给出好评人数也从56%降至了36%。

监管表态后各方几家欢喜几家愁

上周五游戏工委向外界转达广电总局对于大逃杀类产品所持的明确否定态度后,行业内震动颇为剧烈,各方心情复杂、五味杂成。《绝地求生》开发商蓝洞作为被冲击的首要目标,受到影响最大。直接后果便是推出《绝地求生》国服希望更加渺茫,本地化缺失可能会加剧用户的流失速度。

正在制作相关大逃杀产品的厂商一样受到波及,游戏工委明确写明“建议国内游戏企业不宜安排研发、引进此类游戏,不提倡以测试此类游戏方式吸引用户”。慢人一脚准备投入的倒还好说,已经进入实质性研发阶段,甚至推出产品测试的企业位置非常尴尬。有些产品已经开始尽可能削减暴力血腥元素,并在名称上开动脑筋规避。

直播行业同样受到殃及,游戏工委发布的文章当中,同样写明了“电竞、直播等平台也不应为此类游戏提供宣传、推广等服务”。但要知道,《绝地求生》已经是绝大多数直播平台人气最旺的游戏直播分类,直接放弃所有《绝地求生》直播间,损失恐怕难以估计。谁先响应,谁的用户就先流失,投向竞争对手的怀抱。

因此,无论是游戏企业、或是直播平台,仍然按兵不动,等待最后正式的通知下达。目前主管部门已口头表态,虽然行业无法预测后续是否会直接介入禁止,但当下厂商、平台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不过,这场行业内的风浪并不是对所有人都有害处,游戏加速器便乐见其成。监管表态后,短时间内《绝地求生》不会有推出国服的可能,连接海外服务器的高延迟状况会一直持续,即指玩家想要流畅游戏,还得接着购买加速器服务。

近日,微软宣布《绝地求生》多人服务器将从亚马逊AWS转投微软Azure,但没有经过实际投用验证,下吃鸡告别加速器时代的结论,还为时过早。

无论怎样,从加速器角度来看,《绝地求生》最好一直保持外服游戏的身份。

即便没有方向,蓝洞也将拼尽全力

不过,蓝洞恐怕不会这么想。能不能进入国内、推出正式的国服,继而搭建好畅通的服务器,找到靠谱的代理,对于《绝地求生》的长久运营至关重要。

监管表态后,虽然保持着缄默,蓝洞为了使游戏进入国内,必然要对产品进行修改。问题在于怎么改,和有效修改的边界在哪没有人知道。蓝洞需要拼尽全力,在缺失方向的玻璃瓶中闯出一条路来。

必须拼力的原因在于蓝洞不会,也无法忽略中国市场,在近半数活跃吃鸡玩家都是国人的情况下,中国市场对于蓝洞已经是“大到不能倒”。如果中国玩家对吃鸡丧失兴趣,《绝地求生》现有的人气将直接腰斩,可能受到热闹景象吸引的潜在玩家,同样会如潮水般退却。

甚至于说,《绝地求生》还背负了韩国游戏输出中国市场的国家使命。10月中旬,面对中国游戏席卷韩国市场,韩国游戏绝多数在中国颗粒无收的逆差,韩国国会议员Dong Sub Lee在一场国会听证会上高举一支黄金平底锅,呼吁全力支持韩国游戏业。

中国游戏,特别是手游攻入韩国市场,已经不是新鲜事了。近日,除了《阴阳师》、《少女前线》、《崩坏3》等二次元手游继续在韩国市场攻城略地外,一些其他题材的国产手游,如龙图的《热血江湖》、蓝港负责发行的《大航海之路》、腾讯的《剑侠情缘》、IGG的《王国纪元》,都开始陆续进入到韩国App Store和Google Play畅销榜前30中,持续挤压韩国本土游戏的生存土壤。

《绝地求生》是少有韩国游戏好不容易顶着萨德风波,重新在中国找回场子的种子选手。对于蓝洞和韩国游戏业来说,这么红的游戏,可千万不能黄了。




               


阅读原文:http://mp.weixin.qq.com/s?timestamp=1509453128&src=3&ver=1&signature=IIbHkDjDQTrFEyMlVT6-V41C9TiesbG6ANEiAhtKyZazUL3BPdQEdsIWM4J9JgAJiSHl9zLeGC0SImt2EJZ1VJ1x9Dgs-LIfXy5EaUrp0r3*zz19zyST*Hcg12xeAS03Sfl2HywF-Z2g79Ft1Az0JElF*GMGzkTLv01TULBnOSs=&devicetype=Windows-QQBrowser&version=61030004&pass_ticket=qMx7ntinAtmqhVn+C23mCuwc9ZRyUp20kIusGgbFLi0=&uin=MTc1MDA1NjU1&ascene=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