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什么你伤害了我,我还要一笑而过?

01

在河南濮阳市南乐县,有一户非常贫苦的家庭,当地有严重的重男轻女风气,妻子为了生儿子已经生了5个女儿,直到第六个孩子的降生才给这个家徒四壁的家庭带来一丝快乐,第六个孩子是个胖小子,憨态可掬,可是揭不开锅的境地依然没有解决。

没办法,家里已经没有粮食了,眼看就要生活不下去了。六弟也并没有因为是儿子就有多少宠爱,他也早早地就辍学,决定去北京打工。

他去北京打工的时候才十三岁,身无分文也没一技之能,只能找到什么就干什么,他当过保安,刷过厕所,做过大厨、服务员,也干过修理工、建筑工。

六弟心地善良,人品老实,一个孩子来北漂,免不了备受欺负。

有一次当服务员的时候,一个顾客来找茬,六弟写错了这位顾客的啤酒单子,然后这位素质很差的顾客就开启了辱骂模式,六弟说我给你打一折,不行,骂六弟,各种侮辱六弟,不行,六弟说给您打一个五折,不行,六弟说给您免单,352块钱帮顾客掏了。

然后六弟就倒贴了352块钱,被老板赶走了。

六弟绝望着又找了一家面馆继续当服务员。终于否极泰来,苦尽甘来,在极尽绝望的时候遇到了生命中的贵人,贵人喜欢六弟的人品,觉得他做人踏实,认真。愿意收六弟为徒,帮助他。

贵人手下的弟子众多,有圆滑的,有才艺佳的,有名气高的,唯有新来的六弟,笨拙,单纯,老弟子多次轻视他,甚至要求把他开除。

只有贵人一直看好六弟,循循鼓励,不给六弟压力,后来六弟私下刻苦练习,终于能上台了,而且不负贵人的期待,一炮走红。

那个六弟就是小岳岳,岳云鹏。

在前几年的春晚,在小岳岳如日中天的时候,接受央视记者的采访,岳岳仍然不能释怀那次被人狠狠羞辱的情节。

我还是恨他,真的,春晚都上了,你是一个演员了,你挣的比原来多了,面对面节目这么深度的节目采访你,你应该说实话,你应该怎样怎样,你不应该恨他了,你应该感谢他,曾经怎么样,如果没有他,你不会被开除,没有他,你不会认识郭德纲,我还是恨他,我特别恨他,到现在我也恨他,凭什么。我都给你道歉了,我什么好听的话都说了,你还这样。

那个事情大概会成为小岳岳一辈子的心里阴影,哪怕他红的发紫,哪怕他功成名就。但是年少时的自尊心被人践踏是永远的噩梦。

02


我能理解小岳岳的内心状态,他在接受央视访问的时候,我甚至也跟着一起哭了。

眼泪不是懦弱,是对当年那个委屈孩子的一种安抚。

我没有像岳岳经历过这种程度的羞辱,但是人生在世,没有人依靠,难免受到一些莫名其妙的攻击。

善良有时候会演变成一种懦弱,我们不愿意伤害人,所以别人会因此得寸进尺。

上学的时候,我对每个人都真诚,希望能收获友谊,但是最后我遇到了一个极品论文老师,因为论文不符合他的标准,而把我的论文撕碎,我回到寝室,受到了所谓的朋友的嘲笑和奚落。

上班的时候,我对每个同事都友好,希望能在单位好好干活,可是还是有小人在我背后嚼我舌根,跟老板撒娇,告状。

有一些圣母会宽慰我算了,我说很多事情不是算了就解决了,他们这样骨子里阴暗的人会认为你是个软柿子,会进一步欺负你,该回击就回击,这是对自己的尊重。

有时候对别人的宽恕是对自己的残忍,事情不发生在你身上,你根本不会感觉到痛。

欺软怕硬是人的劣根性。而且人的骨子里的坏是不会变的。

03


人在年轻的时候,经常被鸡汤所包围,当然也包括毒鸡汤。

你喝过的最毒的毒鸡汤是什么呢?

我接受到的最毁人的毒鸡汤是:对任何伤害无休止的原谅。

我被这句毒鸡汤伤害了很多年,直到我满身是伤却没有几个人心疼的时候,我才知道人要学会保护自己。

你无休止的忍,换来别人无休止的伤害。不是你主动惹到了他们,而是他们需要通过欺负人,诋毁人,攻击人得到自信和存在感,最终的目的是为了打击你,打压你,把你踩在地上,抬高他们自己的位子。其他人会事不关己地从众,加入进来,踩高捧低是人性。

我想告诉所有内心良善的朋友:

请提高自己的交友底线,当受到攻击时,能够回击就回击,哪怕是一点点。这不是小心眼,这证明你是一个有尊严,有人格的人,自我保护并没有错。

请多扩大交友范围,尽可能远离负能量的环境,寻找内心善良,做人正派的人当朋友。

请修炼自己的能力,学习水平,找寻更优质的平台,拥有更多的话语权。有了地位,没人再敢动摇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