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5 IphoneX 适配简述

  IphoneX 的适配,关键在于怎么让页面适应 “齐刘海”底部操作区域以及大圆角问题。

  IphoneX 相对于其他手机,不同之处在于设备虽同样都是一个屏幕,但其实被分为了好几个模块,具体见下图:


  我们正常的一个网页,搬到X上来,效果是 内容只显示在 Safe Area 安全区域,非安全区域部分没有网内容,也就是说头部和底部会出现白块,怎么处理?

解决办法

  1. 给body加一个 background-color

  为什么要加 background-color?有什么用? 注意到我们刚说到的 头部和底部会出现白块,其实说是白色其实并不准确,因为这个颜色其实来自于 body 的背景色。另外,我们上拉或下拉内容时会显示网页下方的内容及颜色,其实也是body的背景颜色。所以如果你想修改这两个效果,就可以设置一下 body 的背景色。

  2. 添加 viewport-fit = cover 的 <meta> 标签

  这一步极为关键。先看一下结果:
<meta name="viewport" content="initial-scale=1.0, minimum-scale=1.0, maximum-scale=1.0, user-scalable=0, width=device-width, viewport-fit=cover" />

  为什么说极为关键? iphoneX 的主要问题就是除了安全区域外,其他地方不能显示网页内容,而它就是为解决这个问题而量身定制的。当设置了以上内容后,头部和底部就能开放给网页显示内容。
  但是用了之后你会发现,区域是开放了,但是内容(常为导航栏)却因为“齐刘海”而被遮挡住了部分内容,并且,发现原本设置的100%的高度并没有占用全部高度空间,怎么办?

  对于头部的高度和底部的高度,其实是有匹配值的,如下图:


所以,我们有如下方案处理:

  1. 修改我们导航栏的高度,为原本高度加上safe-area-inset-top 的高度,也就是44px;具体可以这么写:
height: calc(navHeight + 44px);,并且重新设置一下导航栏上文案的位置。

  2. IOS 11的浏览器chromium内核提供了以下内容,也就是我们上图标注的那几个值:

  • safe-area-inset-top
  • safe-area-inset-right
  • safe-area-inset-left
  • safe-area-inset-bottom

  怎么用呢?很简单:

body {
    padding-top: constant(safe-area-inset-top);   //为导航栏+状态栏的高度 88px            
    padding-left: constant(safe-area-inset-left);   //如果未竖屏时为0                
    padding-right: constant(safe-area-inset-right); //如果未竖屏时为0                
    padding-bottom: constant(safe-area-inset-bottom);//为底下圆弧的高度 34px       
}

  也许你没见过 constant这个东西,我以前也没见过,它也是专为iphoneX而设计的值,注意只有当你的 <meta> 标签加上了 viewport-fit=cover 之后,该值才能生效。当然,在android手机上,是不会被识别的。


2018-2-8更新】漏了解释constant(safe-area-inset-top) 是干嘛的了
  设置了 viewport-fit=cover 之后,ios11手机的整个屏幕都变成了可用的“安全区域”,包括状态栏,但是状态栏其实并不是我们想要使用的区域,不仅如此,还会影响我们页面的展示。如iphoneX手机的“齐刘海”会挡住内容,6/7/8[plus]的状态栏(显示时间和电池信息等)也会挡住页面内容。这也就是说,这块区域的内容属于不可使用区域,但是cover又给我们打开了,所以我们需要 padding 掉。但是不同手机如X和8的状态栏高度不一致,我们应该设置多少呢?ios提供的constant(safe-area-inset-top)能帮我们识别出相应手机的状态栏高度,因此,就有了以上用法。


3. 只为 IphoneX 生效

  注意了,我们做的这个适配是只为 IphoneX 生效的,并不能影响到其他手机,所以我们要做响应式布局,即,使用媒体查询,如下:

// 注意这里采用的是690px(safe area高度),不是812px;
@media only screen and (width: 375px) and (height: 690px){
    body {
        height: 100vh;
    }
}

  有资料说上面这么用是ok的,然而我用着却没啥效果,于是我放宽了点条件,做了修改如下:

@media only screen and (width: 375px) and (min-height: 690px){
    body {
       height: 100vh;
    }
}

  区别在于我是识别宽度为375px,高度大于690px 的设备即为 IphoneX。当然,目前只有X 这款设备符合该条件。

4. 网页高度变化

  先强调一下,这部分不太确定,我自己遇到了,提出来说明一下:
2018-2-8更新】已确定,确实会发生变化。

  设置了 viewport-fit 之后,会发现原本设置的100% 的高度不符合预期,只占用了部分屏幕空间(因为状态栏高度也被包入了),没关系,我们只需要作如下修改:

@media only screen and (width: 375px) and (min-height: 690px) {
    body {
        height: 100vh;
    }
}

vh 是检查 viewport 即视口的高度,1vh = 1% 视口高度,是个绝对单位。设置100vh的意思就是占满全屏高度

5. 导航栏吸顶,任务栏吸底

  页面内容可以拉动,如果导航栏也随着滑动,效果很丑,这就需要我们实现导航栏吸顶效果。具体实现使用position:fixed,大家都会就不啰嗦了,展示一个我的案例:

@media only screen and (width: 375px) and (min-height: 690px){
  div {
    position: fixed;
    display: block;
    z-index: 300;
  }
  .bg {
    height: calc(3.5rem + 44px);
  }
  p {
    margin-top: 44px;
  }
}

任务栏同理。

后语

  本文只是简单的描述一下如何处理IphoneX的适配问题的具体步骤,如果还想更深入的了解原理,欢迎大家到评论区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