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早睡早起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今天是我坚持早睡早起的第60天了。

在此之前,我有长达四年的作息焦虑症。

家里两个娃娃,姐姐4岁半,妹妹1岁半,两个小妞都是爱热闹的孩子,每每三番五次的催促依然舍不得睡觉,非得关灯闭门断了念想才能慢慢睡去。而娃爸又是个网瘾中年,经常性的不到凌晨舍不得离开他的魔兽情人,即便是凌晨一两点身子上了床,那手、眼、心却还都在手机上忙碌着,好似觉得死了以后反正天天睡着,活着便要尽力醒着一样。

娃不睡,我就没法睡。那黑眼圈怎么破?层出不穷的痘痘怎么破?上班像上坟的忧伤怎么破?

况且大娃已经上幼儿园了,早上规定7点40要入园,那7点就得起床,可没睡好的她起床气是特别的大,自然不愿意去幼儿园,被强行喊起床送去幼儿园的她一整天都不开心,而一大早为了起床要上演一场世纪大战也是气的我够够的了,自然一整天的工作,都不能开心。

不得不行动起来了。然而尝试了几次,都是没有坚持下来,主要原因还是网瘾中年的错。他不睡,并且灯火通明,键盘啪啪响,电视机喳喳乱吵,现在想想,我觉得可能网瘾中年的内心一定非常寂寞,所以,他才需要电视、电脑、手机同时为他服务,填补他内心的空白。

然而我不寂寞,我只缺觉。必须早睡早起,这是一场战斗,一场不能输的战斗!

怎么办?

怎么办?

怎么办?

寻找办法……榜样的力量!

我像魔怔一样的寻找办法,我相信,总有人能够有办法,能平衡的安排好家庭、工作、孩子,同时能照顾好自己,她们能够赚着大钱,同时家庭幸福,孩子乖巧,自己还美美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在健身圈里面,找到了这样一个人。Vivian,她一早就解决了这个困扰,从幼儿园开始,孩子每天8点半就入睡,到目前上小学,每天9点半入睡,不需要妈妈管束,到点自己就去睡觉,不仅如此,而且该完成的家庭作业,课外作业,特长的练习,基本上都是独立完成,她每天回到家,只需要简单翻一下看是否完成,然后签字就可以了,一年除了全家外出旅游那几天以外,每天半小时雷打不动的钢琴练习、半小时萨克斯练习也是从未间断过。

一个,多么高度自律的好孩子!!!

我内心的惊叹,无法表述。这就是我心目中的完美的孩子。

经过了解,果然,一个如此自律的孩子,当然得有一个完美的高度自律的妈妈。

Vivian 在天气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夏天5点,冬天5点半起床,一个小时内完成跑步十公里后回家喊醒儿子,儿子起床后先读半个小时英语,在这段时间她洗澡穿衣,然后她化妆,换儿子洗漱(地处魔都,只有两居室一个卫生间,都是轮流使用,木办法~)。7点准时一起出门,开车送儿子上学。

我深受鼓舞,也感觉到了责任的重大。

树立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仅仅是为我自己,更是决定了我的孩子以后十几年的学生生涯甚至是一辈子的生活习惯。

于是我下定决心,这次一定要坚持到底。Fighting!!!

改变:从行动开始!

第一天晚上,安排妹妹睡觉先,然后我和姐姐睡在她的小床上,我们8点上床,然而生物钟使然,两个人都睡不着,我们先读了绘本、喝了牛奶,然后我给她唱歌、讲故事。后来实在累了,此时大概9点半了,我装睡,在经历了十几分钟的沉默后,我以为她睡着了,抬眼一看,那个丫头睁着眼睛滴溜溜的看着我,见我睁开眼睛,开心的笑起来。

然而我们继续躺着,最后终于,她睡着了,我看了一下时间,10点半。比平时提早了半个小时多。

第二天,故技重施,不过这次入睡时间接近9点,然后读绘本、讲故事,这次不到10点就睡着了。

第三天,9点半就睡着了。

第四天,第五天,第六天,从此以后,基本上我们都是9点半就睡着了,有时候,不到9点就睡着了,真是美美美~。

一个良好的入睡习惯,只需要一个星期,就养成了。

我给自己设定的起床闹钟是5点半,第一天我摁了闹钟继续睡,第二天就起来了,以后,也没有再摁过闹钟了。

5点半起床,天还没有亮,我住在湖边湿地公园里,早上没有人烟,也不敢下去瞎浪,于是在家里做锻炼,之前是每天晚上Keep,现在全部改成早上,定制了课程,胸腹臀轮番虐,另外串加瑜伽,每天早上练习完心情都是无比的好。

7点我轻轻的唤醒姐姐,姐姐甜甜的笑着醒来,高高兴兴的穿衣服,我们开开心心的出门,要去争第一个到幼儿园的好孩子。这一整天,我们都是开心的,一路笑着说着跟每棵小树,每朵小花问早安,她快乐的像个小天使。

当然有时候妹妹早就醒了,她醒来也不吵,自己在床中间坐着,看看姐姐,看看爸爸,一会儿爬到这,一会儿爬到那,偶尔也怪乖得自己坐着到处看,看我进房间,便给我一个大大的笑脸,叫着妈妈萌萌的朝我爬过来伸手要抱。

日子美的不要不要的~

困难:勇敢面对!!!

当然,好奇的你肯定会问,这么简单,你们家的网瘾中年没影响了吗?

当然不是,我一直以来最大的困难,就是网瘾中年。

网瘾中年刚开始非常不配合,但是严厉的跟他表明了态度,每天早上鸡飞狗跳的日子我过不下去了,再这样我就离家出走,两个孩子你自己看着办!

那时候我真的很崩溃,正如当下流行的一句“中国式中产阶级家庭新常态——一个缺位的爸爸,一个焦虑的妈妈,一个所谓适从的孩子”。我决心这一切必须改变。

改变第一步:网瘾爸爸用起来

跟网瘾中年表态后,我按照约定,他负责做饭,我从单位带菜回去,一热就可以吃。

晚上回到家6点左右,我快速吃饭后把卫生做一下,然后我就给两个孩子丢到澡盆里面洗澡,同时自己洗,网瘾爸爸负责洗碗然后给两个孩子擦干身体穿好衣服给妹妹冲奶给姐姐煮鲜奶,等我慢悠悠的洗完澡做完护肤出来往往才刚8点,晚一点也不过8点20,我一边简单的做做拉伸,一边辅导姐姐练习舞蹈基本功。9点前结束运动,喝完奶,躺好,关掉卧室门,卧室灯,客厅灯,也关掉电视,电脑在阳台小书房,微弱的光线影响不大,由网瘾中年玩去,人家的儿子,我不想再教育了。

然后我们讲几个睡前故事,就睡觉了。

非常简单,平淡而又开心的重复每一天。

改变第二步:调整自己,以平和的心态对待孩子的淘气

以前我的心里充满了许多不开心。喏!我要早早的起床弄那个不愿起床的姐姐,带着一肚子气送同样一肚子气的她去幼儿园,上班虽然不是特别的辛苦,但很累心伤脑,没到下班时间又要背负巨大的心理压力鬼鬼祟祟的提前开溜去接姐姐回家,而且即便这样,她每次也总是最后一个被接走的,往往她要等上半个小时,路况不好甚至到一个小时,可怜的孩子这时候要上洗手间都不敢跟老师说,每天接到她,她的裤子都是尿湿的状态,有时候还有大坨的便便在内裤里面。我非常的心疼,又气她为什么上厕所都不敢说,又对自己的无能为力而自责不已。

心疼、气恼、自责像枷锁一样折磨我。

于是我想到了解决办法,天气好的时候,让爸爸推着妹妹去接姐姐。天气不好,委托相处的比较好的同学家长一并接着,等我下班去她同学家接她。孩子们放学了还能一起玩耍,都很开心。我也非常感谢她们的无私帮助。

改变第三步:正视自己的需求,善待自己

以前,经过了一天工作,回到家,看到的是乱糟糟的家,懒惰邋遢毫无自制的娃爸。到家后马上我就又得做卫生,做饭,洗碗,洗两个孩子,哄两个孩子……在从起床到接完姐姐回到家的白天,持续了十一个小时的高强度的脑力劳动后,晚上还有持续将近5个小时的高强度家务劳动等着我……

我感觉自己,活的真的是风箱里面的老鼠一样没有自由,没有尊严。我内心充满了火气,又不知道如何表达,于是我总是唠唠叨叨的跟着他们每个人的屁股后面,对爸爸每天作死的生活习惯不满意,对姐姐没玩没了的淘气行为发脾气,甚至无辜又无知的妹妹,我也嫌弃她的便便好臭而打她的小PP……

我知道不应该,正如开文说的,我对自己要求很高,对孩子们发脾气后,我内心的自责和内疚,往往促使我自己大哭一场,有时候我恨不得再打自己几巴掌。

为什么,我的日子过的这么艰难啊!!我反复的思考,我知道我不像其他妈妈一样,每天忙忙家务事,打打骂骂孩子,数落数落老公以后,就看看肥皂剧,吃吃零食,马上忘了生活的不愉快,优哉游哉的过日子了。我希望我的生活都是美好的,上进的,我每天需要有读书的时间,做运动的时间,以及,放空自己的时间。我不能再像风箱里面的老鼠一样,被无目的的驱赶着前行!

我知道,我需要正视自己的需求,我列了计划,从每周读完一本好书,每天坚持至少40分钟的高效运动开始,让自己的身体和灵魂都得到安放。

我像个战士一样的战斗,因为,这不仅仅是关乎我自己的生活,更是决定了我孩子未来的生活啊!

现状:暂时取得了相对平衡

网瘾爸爸当然会懈怠,但我毫不退缩。我只管他需要做完他该做的事情,其他时间他自己想怎么作死就怎么作死。现在每天他会在家做饭,做菜,我买了一辆自行车,晚上他负责接姐姐。回到家我们吃饭后,他洗碗,我扫一下地,整理一下屋子,然后洗孩子。他不仅随叫随到的搭把手,更是慢慢的接受了晚上10点上床睡觉的好习惯。基本上在我们睡觉的前,他就自觉地去洗澡了(偷笑),上床以后也不再玩手机了。

其实,网游和手机能给你的乐趣,并没有你想的那么多。

结论我想引用一句保罗科埃略《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的的一句话结束,“当你下定决心做一件事的时候,全世界都会帮助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失语者》是由南非作家马丁·皮斯托留斯所著的,这是一本有关作者的自传体书籍,讲述了马丁历经十余年,在疾病与孤独的抗...
    非飞羽宇阅读 1,715评论 8 7
  • 这本书是去年八月份读的书,距今有五个月的时间,这次在书院里一起共读主要是督促自己弥补过去匆忙读完的遗憾,学着...
    糖糖Alice2021阅读 282评论 0 0
  • 如果可以, 我宁愿自己是一树常青藤, 感受光,感受雨。 缠绕在老槐树的枯枝上, 享受扶桑花景仰的目光。 当风起时,...
    周清荷_阅读 451评论 0 2
  • 如果你在人群里寂寥过 你应该懂我的自卑 如果你对镜子里的自己愤怒过 你应该懂我的怯懦 如果你是敏感内向,悔恨又不甘...
    大圣归去来兮阅读 36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