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过云山居旁拥有属于自己的民宿,要比想象中简单

松阳会成为下一个莫干山?

在民宿圈,大多数人提到松阳的第一反应就是过云山居。网红民宿,数以千万计的曝光量,近乎100%的入住率神话,需要提前三个月才能订到的客房,让无数人趋之如骛。

一座不为人知的浙南小城,因为一间民宿,一片云海,走进了大众的视野。甚至,不少人说,松阳会成为“下一个”莫干山。


过云山居

其实并不同于莫干山,松阳所展现出的中国乡村独有的美感,其实并不需要过度的装饰,不需要民国风,也不需要“洋家乐”的国际化。夯土墙、老石桥、山谷与云海,我们在松阳找到了这种“隐秘”的浪漫。

正是因为这样,松阳只会是松阳,似乎它并不甘于成为另一个莫干山。

▲松阳古村



朱胜萱

乡伴文旅及乡伴原舍创始人,被行业内誉为“民宿界教父”。

设计师出身,曾参与创作大量优秀城市公园和景观,并率领团队屡次获得国际设计竞赛第一名。独揽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系列大型工程,并受聘为“上海世博会园区景观工程总顾问”。

时间回到2012年,那时候松阳还在沉寂着。当时的朱胜萱以一个设计师的身份第一次到访松阳,在走访松阳的过程中。毫不意外的,他被松阳保留完好的古村落深深地震撼了。



▲几乎凋敝的榔树村

之后一两年,他曾多次来到松阳,在老街上淘东西,走访一个个古村子。遇到榔树村,是新的故事的开始。

一个几近荒废的村子,也将迎来新的使命。

榔树村和过云山居所在的西坑村同在四都乡,两个村子间的车程都不消十分钟。

“上山的路一定要有仪式感,”即将进驻榔树村的“元尘”民宿品牌创始人王元尘在前往榔树的途中这么说,“去年到莫干山、桐庐包括千岛湖考察的时候,其实沿路的感觉都不怎么好,没有上山的感觉,只觉得越开越偏了。”

可松阳不同。离开松阳县城之后,你将面山而行,穿过一条笔直杉树乡道后,路面就开始向上行了。

你将会路过一片茶田,一个水库。再过几个弯,整个松阳县城就成为微缩的风景。

车将到榔树村,初来的人一定会将车靠在路边上。溪水从山谷间流下来,穿过一座似是盘亘了千年的石桥。

就在古桥旁,仍留着一条山上的古道。沿着石阶往上走,两边的梯田和溪谷就会映入眼帘。每到春季,采茶人就在田里忙活,一旁的结香花沁人心脾。

一年200天的云雾,让这个山谷里的茶味如甘霖。

只有到过松阳,到过榔树村。有过这样的体验,便能知道为什么我们会称她为“理想的故乡”。


一个自然村落的美感并不局限于外墙,房屋形状。一个村落的形成往往是数十年上百年自然形成的,为了获取更好的光照,村民们会根据地形小心的选址。

如今的榔树村的在建筑布局上沿袭了自然村的格局。每一栋山舍的夯土、垒石、小青瓦,是建筑材质,是立面造型,更是山里的生活。

▲朱胜萱先生和设计团队在榔树村


▲高落差坡地重建的揽树山房

拾级而上,建筑与山地充分融合,如从山中生长出来。山脚潺潺溪流,山腰古木蔽荫,建筑背山面谷,卧于一方宝地,与百年古树为邻,每扇窗口外都是整幅无框山野画卷。


高达100米的山地落差,曾难坏了设计师沈钺,相对于常见的平地商业建筑,几十条等高线几乎是所有设计师的噩梦。在适宜的尺度中进行解读和重构,却让他重新审视了村落、建筑和人之间的关系。

▲揽树山房

在建筑的新生中,我们保留下来的是溪水古道、古树祠堂,这些近景和空间的节点,激活了建筑与时空的互动。

宋代诗人沈晦在《初至松阳》一诗中曾、这样描写松阳:“惟此桃花源,四塞无他虞。”

几千年过去了,云雾依旧缭绕,而榔树村仍旧为青云端的世外桃源,同时也为城市游人提供暂栖之地,也是蕴乡村精华于其内的云端秘境。

▲榔树村云雾

在层层梯田之上的不只是简单散落的大小民宿,而是将传统聚落肌理含于其布局、将榔树村的传统文化根植于这片土地的居住容器,为人们提供一种融合了当地文化、传统文脉与现代文明的栖居方式。而在这些散落在云端深处的栖居容器之间其植入自然艺术教育、中草药房、文创中心等其他业态,使得这里真正成为一个业态功能完善、聚落形态饱满的“揽树山房”。

未来的榔树村,将有多家民宿进驻。除了乡伴旗下的“原舍·揽树”,来自云南的网红民宿“元尘”以及主打禅茶、汤文化的“呆住”等品牌。


▲元尘度假酒店


▲呆住·无界

一个村子,多元化的入住体验。民宿聚落放大了民宿的影响力,打破了原本限制民宿发展的桎梏。共享配套,共享客源。从此小体量也可以有大手笔。


除了短居的民宿产品,这里还将成为都市人群的第二居所。不限时限地的度假体验,40年的产权或使用权,机动灵活的托管方案,让养老、度假、投资都成为了可能。


不同于传统的房产,业主可以通过购买或租赁获得房屋的产权及使用权。


但购买后,业主可委托民宿品牌团队负责后期运营,提供一系列的配套商业服务,业主个人无需做任何额外打理。依托于松阳逐渐上涨的人气以及民宿品牌的增益,业主将得到长期稳定的收益分红。

此外,业主每年还享有不同类型的分时度假权益,可以携家人或邀请朋友、客户前来度假,并享受民宿的个性化服务。


除了居住产品之外,整个“揽树山房”乡村生活示范区规划了5000平方的商业配套空间,集合了各式特色料理、乡土风味小铺、中医文化馆、手作工作室、乡村院线、自然教育学院等,在奢侈的自然环境里满足现代人对乡村生活的品质需求。


除了传统的配套,揽树山房将提供更多的智能化交互场景,完善的居住管理系统以及专业化的康养服务。

或许,这里会是你打开另外一段人生的钥匙;

或者,对未来生活的一份期待。


乡伴文旅集团是国内领先的田园综合体整合运营商。

乡伴文旅作为“田园综合体”概念的首创者和实践者,经过多年的积累,形成了独有的乡村生态链,涵盖非标住宿、自然教育、文创开发、互联网解决方案等多种业态。


旗下产品包括精品连锁酒店“乡伴原舍”、儿童乐园项目“绿乐园”、乡村文创设计及产品研发“乡伴文创”、文旅业态的全渠道管理SaaS解决方案“宿派科技”、民宿精品酒店管理培训“乡创学院”以及乡创项目的建筑规划设计“朱胜萱景观规划设计院”等。


乡伴在全国30个优质乡镇村落内,从设计规划到开发建设,以及运营着手,共同致力于搭建城乡一体的桥梁,复兴乡村经济,促进城乡融合产业链的二次更新。公司聚焦乡村复兴及乡村文旅投资发展战略,截止2018年4月,乡伴文旅已开发运营全国20余个乡镇村落,签约和动工了30余个乡村文旅综合开发项目,曾创造了首个理想村-乡伴计家墩及乡伴苏家,乡村文创园——庾村1932以及田园综合体——无锡阳山田园东方。

- 松阳揽树山房 -


c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一生要疼爱别人还不够 哪有时间去抱怨生活,去想一些不愉快的事
    仙女冰l阅读 152评论 0 0
  • 中山杉赞 看央视4月29日《直播长江》的报道,对生命力顽强,在治理三峡库区消落带中立下汗马功劳的“树坚强...
    赖正绪阅读 142评论 0 2
  • 2017.8.30。无为,焦点解决第47天。今天重新看了罗山县高级中学的刘老师的焦点解决教育方面的课堂分享内容,感...
    无为wyw阅读 375评论 0 0
  • 我执一盏孤灯 在漆黑的夜里苦守 也许这条路太长 但我有足够的信仰 其实没有人呼喊拍掌 可是不要彷徨 今天夕阳依然美...
    卡酷啦阅读 11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