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涨价,最终还是消费者买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七蒙主

最近在海花岛上收快递比较多,一个填海的新岛交通还不是很方便,就连百度地图还不是很完善,所以收快递比较费劲。

而且快递行业酝酿已久的涨价,从十一就开始了,这也是以后的趋势。快递是劳动密集型行业,随着物价上涨,运费提高也是情理之中,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消费者和快递员之间的冲突也在增加。

快递柜收费或者代收点收费,涨价最终由消费者买单,这种传导模式并不新鲜,但是消费者对满意度的要求也会随之增加。

当然出于安全考虑,快递放入快递柜自取也是不错的,毕竟很多陌生人进入小区不是很好。首先增加了物业保安的甄别工作,其次小区里人来人往就会有摩擦。

由于是个新地方,很多快递公司还没有设立站点,多数时候都不送货上门,快递员喊你去三公里以外的站点取件,这种感觉特别不好。

毕竟是已经付了快递费,算是购买了快递服务,而且派件前并没有任何提示告知送不到,这样拒收的情况就很多。对于快递员来说是损失,对于消费者来说浪费了购物时间也是损失。

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是快递公司的系统还没有及时录入,不管什么原因,在特殊情况下才能看出不同快递公司和不同电商平台的差别。

三通一达和顺丰是比较知名的快递企业,最喜欢顺丰快递不仅因为服务好,建立新站点速度快,物流覆盖率也比较高。稍微贵重东西或是文件,选顺丰快递准没有错。

另外几个快递会慢一点,服务态度比顺丰也差点,之前用过圆通,因为节假日找个快递很困难,投诉电话也经常打不进去。相信经过激烈地竞争,一些快递企业还是会死掉的。

而邮政快递虽然覆盖率广,但是快递员态度强硬,很少上门送件,多数情况都让你下楼去取,还有坚决不进小区的情况,目前来看用户体验是最差的。当然邮政运包裹费用厚道,必须自取也是情有可原的,东西比较多,这是两个系统。

而电商平台由于京东有自己的物流,还是能实现次日达的,这个时候天猫就显得比较落后,快递都是转给韵达或其他快递,送最后几公里。

贵有贵的道理,主要看你寄什么东西,现在觉得会选快递公司也是一种技能呢。

目前,电商巨头和快递公司都在无人机上下功夫,应该在不久的将来,就能收到无人机送来的快递。一个行业为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一定是机器会取代很多人工,物流越来越智能化也是趋势。

这种趋势已经比较清楚,以后无人汽车、无人商店、无人机、智能银行,现在的支付宝微信转账,都对各行业的人员有很大冲击。有些地方用门可罗雀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

劳动密集型行业受到的挑战很严峻,以前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里很多人在国外刷盘子起步,甚至靠刷盘子就能活下去,但是发明了洗碗机后,现在电视剧里很少有这些镜头了。

所以,未来快递员也会有门槛,需要的人会越来越少,从顺丰和京东开展无人机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开始,最终的结果是可以预料的。

当然回头看二十年,物价上涨大家都没有什么争议,只是有些涨得快有些涨得慢而已。

房价价格涨幅是超过大家预料的;九年义务教育政策,使大家上公立学校的费用降了很多,文具的价格也没怎么涨;粮食的价格以及鸡鱼肉蛋的价格都控制得很好;通讯费比以前也降了很多,以前打电话是很奢侈的事情,现在视频语音都很方便;交通费的支出越来越大,也是能接受的,毕竟时间缩短旅途舒适很多。

所以,快递费涨价只要幅度不是很大,很快大家就适应了。对于个人来说减少网上购物频次,一次多采购一些。现在很多小东西也发单个快递,确实有些浪费人力物力。还是不要天天购物,集中采购比较好,又省时间又免邮费。

经过竞争以后的快递公司,小公司会消失,市场存在三五家快递物流公司足够了,再加上新技术的应用,快递还是以快为原则。

但是不能一家独大,就像暂时没有竞争对手的滴滴打车,服务感觉比以前还是差很多。快递公司也是一样的,人力成本提高快递费涨价很正常,只要不是几家价格垄断,都是合理的可以接受的。价升量跌,这个市场规律应该是试用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