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诚如神

昨天晚上看了下罗振宇和罗永浩的长篇对谈,其中揭示了很多做事的心得,不是一砖一瓦亲手把房子建起来的人,不可能说得如此细致精微,推荐大家可以看看。

罗胖在点评中谈了一点他的做事心法,他是十年前在央视做《对话》制片人的时候明白的:

有一次我们做一个节目,请到了当时《中国企业家》的社长,现在的正和岛的岛主刘东华,他当时在观众席的第一排,谈到一个问题的时候,他突然站起来说:“你们这些人表面上想挣钱,其实都不是真想挣钱,你们都有私心杂念,如果想挣钱,你们早就挣到钱了。”

当时我听得一愣一愣的,想挣到钱就能挣到钱吗?

他说对呀,很多人因为想挣钱,但是不好意思;有的人想挣钱,但是怕累;有的人想挣钱,但是很多协作关系不去主动努力打通,当然就挣不到钱了。想挣钱的人,其他都无所谓,除了法律要遵循,其他的东西他都可以去克服,这样的人一定能挣到钱。

我也是在十多年前,才明白这个道理。

那会儿我刚进大学,好几个月都在遗憾懊悔,我为什么没有考上最心仪的学校?当时我只能归因于自己智商不够和学习方法有问题了。

后来直到大一下学期,快要期末考试的时候,因为跟法学院的几位师姐玩得很好,她们就带着我一块儿上自习复习。看见她们是怎么全力以赴拿命来拼的,我才明白了什么叫做真的想考好,也明白了,我以前的那种备考状态,只能叫做不是真的想考好。

只要真的想考好,就可以考好。这就是应试心法。明白了这点,从此,我就做到了想考什么都能考好。

再后来我辅导了好些学生应付考试,发现从来没有哪个学生是真的想学好,而成绩却搞不上去的。但很多人是口头标榜自己重视,或者态度装得非常认真,其实内心深处并不是真的真的想做好,结果自然如他真心所愿。

总是志未切!

最近在看《传习录》,发现王阳明在回答学生提问时,比如,为什么私心杂念去不净,为什么私意跟天理辨不清,功夫怎么才能进步更大,做事和修心如何平衡,说来说去,阳明先生都经常只答一句话——“总是志未切”。

听起来像是一句正确的废话,但其实也是一口道尽心法。换句大白话,还是这句话:

做不到,是因为不是真的想做到。

只要你真的想做到,没有做不成的道理。


以为自己想,并不是真的想

很多时候我们都不是真的想,但却以为自己真的想、号称自己真的想……

前段时间房市涨得很疯,有些朋友就遗憾自己没有及时换房,或者抱怨家人,因为家人不同意,导致自己白白错失了大好机会。

一位朋友说,她都已经看好了一套,可是先生不同意,女儿也不支持,她都走到小区门口了,都没去签约。

我好奇地问:你们家明明是你在管钱,家事基本也是你说了算,如果你真的要买,他们谁拦得住你呢?你到底为什么不买?

她支支吾吾地说,不想家里吵架,不想大家闹得不愉快……

所以,错失了机会,没有买成,只能说明你不是真的想。比如上面这位朋友,她真的想要的是房子吗?不是,她要的是家庭和谐、少点争吵烦恼。所以,求仁得仁,果然如她所愿。

如果真的想,就不可能错过机会。谁也拦不住你,所有困难也障碍不了你。

如果不是真的想,那机会就与你无关。跟你无关的机会,又何来的错过呢?

想通这一点,那所有的遗憾、所谓的错过也就可以放下了。


把所有资源全部扑进去

那么,怎么才算得上真的想呢?

传统修身的习惯是主张向内看,去精微体察自己的内心。但是,说实在的,现代人们大多缺少觉察内省的认知能力,而且长期习惯了自欺欺人,自己骗自己,自己以为的真,往往不是那么真。

增长见识是一个办法。只要见过这方面真的想的人是怎么做事的,自然容易比较认识到自己不是那么真的想。

我也是见过真的想考好的人怎么复习的,才知道自己不够想。见过真的想投资房产的人怎么行动的,也明白自己以前不是真想。

但见识还是受阅历的限制,比如我就没见过真想把产品做得极致牛逼的人怎么做的,所以这方面还真是欠缺好多。

有幸的是,罗胖也给出了他的一个简单指标,不仅能用于衡量现状,而且也很有行为指导意义:

就看你有没有把所有资源全部扑进去。

他举了他们这次做长谈的例子来说:

我们一旦要做一件事,我们就把全部力量扑上去做。

仅仅做这两个人的访谈,我们就租了北京一个豪华五星级酒店的宴会厅,大概是600平米。我们在里面单独置了景,所有的家具都是买的全新的。

整个拍摄团队大概有三四十人,我们请的总导演是《艺术人生》这个节目的创始人,她调集了几乎她能调集的所有最豪华的资源。

包括我们现场用的灯,都是拍电影用的灯,所以你看到的画质,你会觉得跟一般的电视片是有一点点不一样的,那是灯的功劳。

正是因为我们花了这么多的资源投下去,然后这个节目才会让大家觉得,在每一个细节上都跟别人有点不同。


回顾一下:其实做事的心法,就是这么简单:

01 一定要“真的想”,真的想很想很想做成,就可以做成。

02 做不成,要好好省察自己,是不是真的想?恐怕不是真的想吧。

03 怎么做才算真的想?把所有资源全部扑进去!

虽然这么简单,但又有古老的传统。其实这就是《大学》里说的“诚意正心“”,中庸说的“至诚之道”,王阳明说的“立志”、“立诚”,也是致良知的功夫。为学做事,从此心髓入微处用力,自然笃实光辉,至诚如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