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年底了,拼命赚钱的年轻人,为何你的钱包还是空荡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月底又收到了花呗的账单,看完账单简直是要吐血的节奏,网上有人吐槽:

”双十一剁的手还没痊愈,双十二又放了一次血来了……“

”说多了都是泪…… 双十一的花呗还没还完,双十二一过信用卡的账单又多了一沓”

“年底了又到了存钱过大年的时候,每年春节又是一大笔开销。我老妈问我今年存了多少钱啊?我都是心虚地站一边嘀咕。生怕我妈看出我的怂……”

“明明今年工资翻番,为啥年底还是没几个钱?”

熟不熟悉?是不是就是你买买买及买后的懊恼的状态嘛。在铺天盖地的营销广告脚下我们心甘情愿地成为奴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营销专家曾经分析了几百万条针对我们大脑的核磁共振成像数据后惊人的发现:

当别人向我们推荐一样东西,比如一支口红或一家淘宝店时,大脑中那些负责理性的区域是关闭的。而负责“社交和情感”比如欲望、骄傲、羞辱、内疚甚至爱的区域却产生了剧烈的运动。

我们期待在购物中获得愉悦感、满足感、成就感、获身份认同感。在各种纷繁多样的促销广告中我们沦陷了。但回头想想你的购物清单里哪些东西才是非买不可的?哪些东西是否真的物有所值。

我们习惯了冲动消费,也习惯了寻找各种理由让自己心安理得购物,比如我值得更好的!不会花钱的人就不会赚钱。赚钱的意义不就是花钱嘛等等。

其实,看一个人的生活品位是高还是低,不用看他穿什么,背什么包,看看他在自己的浴室用什么样的毛巾就可以了。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你会对自己保持什么样的品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真正看不见的上流社会的生活里,完全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奢侈品,他们会花钱去定制自己喜欢的、真正舒适的东西。

所以,对于购物这件事,越早“明智”越早能在自己的年底账单里看到更多的余额,感受到更多的安全感。

想要减少自己刷卡后懊恼的情绪,还是选择一个理智的明智的购物者吧。

想要明智地为自己买单就要记住“我需要、我喜欢、我适合”的“三我”法则,时刻把自己真正的需求放在最核心的位置。

如何在消费时做出明智的判断,小编辰辰送鸡汤黄金小贴士。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永远不吝惜投资自己,这里所说的投资是头脑的投资,我们学到的知识永远属于自己,而且很可能在未来会给我们带来难以估量的回报,我身边很多这样的例子。凡事欲将取之,必先与之。

2、能用钱解决的问题,尽量用钱解决。时间成本更为重要,因为并非所有的事情都有“性价比”追求低价优质本质就是很浪费专注力的行为。比如从网上下载一本PDF格式的电子书虽然是免费的,能省下几十元,但读书体验很可能较差,或者会花费太多的时间搜索,直接消耗了阅读热情。

3、常规性的物品,可以提前做好年度规划。每年年初很多人都有给自己做计划的习惯,但很少会想到给自己的消费内容也做个规划。其实这样做很有好处,这样可以逼着我们盘点自己已经有的物品,避免重复消费。同时也可以给自己立下flag。

其实,对于女孩子每年最需要的消费开支,无非就是衣服、护肤品等。男生除了衣服,可能会考虑电子产品。当我们在购买这些东西的时候只要坚持“买一百个没用的,不如买一件经典”的原则,比如一套好的职业装,一个高质量的通勤包。

4、建立自己的好物清单。如果你能有意识地积累那些真正对自己有巨大好处的消费6项目,以后所做的消费决策也会越来越明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辰辰好物清单:

1、正版书籍。新书很少用免费的电子版,花几十元买书是性价比最高的投资。不要吝啬对自己眼界和见识的投资。

2、优质的化妆品和护肤品。以前年轻的时候喜欢尝试各种不同品牌的化妆品,现在年纪大了,发现那些贪便宜买的劣质产品涂抹在脸上真的是灾难。往脸上和身上的东西一定要用最适合自己的最好的。

3、合适得体的衣服。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到了一定的年纪就不要再留恋几十多块的地摊货了。花合适的价格买一件得体的衣服,穿在身上自信满满,女孩子总是控制不住自己买各种各样的新衣服,购物欲得到满足之后,发现衣柜里竟拿不出一两件撑场面的得体的衣服。那些花花绿绿的衣服,那些你们打下的江山趁早抛弃,趁早断舍离。

像辰辰这样平时工作比较忙碌的,平时逛街的时间比较少,所以如果偶尔抽空逛街看到自己喜欢的但是稍贵一些的东西,都会干脆地刷卡。一是真心喜欢和需要,二是为了节约逛街的时间成本来工作赚钱。

4、付费的培训课程。因为知识付费我学到了免费课程学不到的知识,结交到免费课程给不了的人脉。只有花钱,你才能买到别人长期积累的专业知识和视野。

5、偶尔请大家吃饭,其实花多少钱并不重要,关键要让别人知道你是一个值得交往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6、结交有趣的人,和一些有趣的人交谈突破自己的思维局限。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阅历和思维见识,和他们聊天有的时候可以打开你局限的思维。比如在上周在北京的行程里,在北京清华大学附近的1911餐厅和简书好友“梦里山河”兄一起面基聊天,收获了知识又得到了眼界和格局的提升。非常感谢简书这个平台让自己有机会遇到比自己更加牛的牛人。互联网真的是非常奇妙。

7、快捷的交通工具,为了省钱加班到很晚也不舍得打车回家是最浪费的行为。

8、保险。合适的保险能够帮助我们转移不必要的风险,今年给自己投了2万多的保险金额,明年打算再给妈妈补买保险,花小钱避免出现更大的损失这是非常有必要的。特别是工薪阶层,抗风险能力低的人群更需要购买保险。

9、给自己买礼物,不管是成功减肥、通过考试,还是升职加薪,不要吝啬奖励自己。辰辰经常使用“延迟满足”的方式可以极大激发自己的能量。大家不妨试试。

比如:每个月阅读完10本书,奖励自己一支口红;阅读累计20本书,奖励自己一个喜欢的物件。这样的即完成了既定的目标,又获得了成就感,何乐而不为呢。

我们想要的消费欲望,它不仅仅会让你的信用卡超支,它也会是一股强大的动力鞭策你前进,列出自己的梦想清单,完成梦想清单,好好犒劳自己。

欲望大于收入的你,合理的控制欲望一定会让你也有意想不到的结果。

金钱是一种能量,在你没有任何东西替代它带给你的安全感、富足感和愉悦感之前,好好挣钱,对“财富”二字卑躬屈膝,犬马奔劳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辰辰思密达,我用文字记录我和这个世界的变化。

如果你喜欢我的分享记得给我留言或者点赞

也可以把你的问题写在下面的评论区

更多相关的文章记得去我的主页查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