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座让我学会说“您”的城市

第一次到北京是10几年前念初中的时候。当时我的父母给我报了一个夏令营活动,我独自跟着一群同龄人在北京旅行了一个星期。

时间到了2013年夏天,拎着大箱子的我来到北京工作,到如今已经过了3年多的时间。我以一种自己无法察觉的速度变化成另一个人,我变得极其温和,或者说是被社会捶打得服服帖帖了。

但我不想说这些生活经历,而是想聊聊这座巨大而特别,陌生又熟悉的城市。

在我眼里,至少有三个北京城。


旅行者的北京

前几年我奶奶在世时,有一次我去医院看望她。那时她意识还非常清楚,我告诉她我在北京工作,她在叮嘱我让我注意安全等等之后,又说这辈子想去一趟北京啊,那可是首都啊。

这不只是我奶奶的想法。在绝大部分中国人的眼里,北京都有着极其特殊的位置。每次我带着朋友去天安门和故宫,所见的游客有一大部分都是老年旅行团。在天安门下照一张相片,流露出极其真实的幸福表情。然后随着拥挤的人流涌向午门,跟着导游走过三大殿,后花园,从神武门出去,一路熙熙攘攘,热闹至极。

我和不同的人游过多次故宫。角落里的故宫却是一副相反的景象,那些被锁起来的铜门和小院,被封条封住的小屋,都提醒着我们这座城市的千年记忆。

故宫(本文所有图片均为我个人拍摄)

故宫里的中轴线与尘封角落的反差,就像是整个北京城的缩影。在一辈子只来一次北京的游客眼里,北京是如此热闹,文化底蕴深厚,食物的味道那么浓香。即使有时被灰蒙蒙的雾霾遮住了天空,那就去那些博物馆逛逛,内容丰富,而且几乎都是免费参观的。这片面的北京如此美好,简直令人陶醉。

龙泉居羊蝎子
中国美术馆书法展

旅行者眼里的北京,就如同我们所说的故宫中轴线。是一个大国的文化、政治中心该有的样子。


胡同里的北京

和北京人说话是很有意思的。好比说“您”这个词,就有多种不同的意思。对年长的地位高的人用,可以表达尊重,对陌生人用,可以表达善意。但这个词在与人争论时用,又可以表达一种人际距离的拉开,一种不满,比如工作中产生分歧,很多北京人就会说一句:“那觉得该怎么着,我就听您的好吧?”这时候这个“您”字就得重读,这话一说出来,听的人可就得明白了:不是说他真的妥协了,其实是不满意得很呢!

也许旅行者们也去过北京的胡同。但大家耳熟能详的南锣鼓巷、烟袋斜街,早已脱离了胡同本身的模样。来来往往的人流,各类“古城”都有的小商店、小酒吧开满路边,挖空心思想拍出一张文艺照片的年轻人,这些原本不该和北京的胡同有什么联系。

如果哪天你得闲,漫无目的地在北京城区溜达,兴许你才能感受到胡同的那种气氛。

北京的老胡同,就仿佛是时空穿梭的门。门外边,是疯狂而急速的社会,门里面,是一切都慢悠悠的历史。

我曾经在胡同里漫无目的地游走过。狭窄到只能容下自行车的路,身边的老头老太太聊着家长里短,不知名没有招牌的小店,隐藏在某个转角里的猫。

仿佛是跨越了时间的经历。

对于这样的胡同,我没有留下一张照片。我总觉得举起相机或者手机,对准了那些如同历史本身的景象时,会是一种介入和破坏。我宁愿我只是从其中走过,什么也不留下,不带走,除了我自己的心境,一切不曾改变。

对于那些胡同里的老北京人来说,这个疯狂变化的社会又意味着什么呢?我无从得知,但那种心情,和旅行者相比自然是截然不同的。


北漂者的北京

每天的早高峰和晚高峰,是这个城市展示残酷一面的时刻。早晨开始,无数的年轻人像沙丁鱼罐头一样被塞进地铁,挤压成一堆,送到各自的工作地。到了下午,5点到7点的时间,又是无数的年轻人拖着疲惫的身体眼神漠然地挤在一块,所有人都在看着手机。

因为住处就在公司,我并不需要每天上下班都挤在地铁上,只有一段时间的这种经历,却让我接近抓狂。

我害怕这种无数互相毫不关心的人挤在一起的场合。

这样的经历总让我怀疑自己身在此地的意义。我能从这种生活里得到什么?

北京用几乎无限的机会吸引来无数的年轻人,又恰到好处地用无法企及的门槛将大家都拒于门外。

对我们来说,这座巨大的、拥有千年历史的城市没有任何归属感。我喜欢这座城市的很多方面,但从我拿到公司录取通知的那天起,我就从没想过自己会留在这里。

对我们来说,这个城市有它无情而冷漠的一面。它永远只是我们人生的其中一站而已。

拍摄于雨中的出租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