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忒休斯之船》玩个真实的侦探游戏,约不?

《S.》与《忒休斯之船》

又是一本超慢速阅读的书,书其实只有30多万字,不过阅读的方式比较奇特:
对于印在书扉页上的6遍阅读建议,摘录并添油加醋的解释如下:

  1. 阅读:VM.石察卡 《忒修斯之船》+译者注
  2. 阅读灰色批注(埃里克的早期笔记)+埃里克(黑色) / 珍(蓝色)的第一轮批注交流
  3. 配合附件,珍(橙色)/ 埃里克(绿色)读他俩第二轮批注交流。以章为单位,因为涉及每章的解谜。
  4. (配合附件),珍(紫色)/ 埃里克(红色)读他俩第三轮批注交流。这里面披露了更多两人现实生活中的环境及状况,并且有了亲密接触。
  5. 珍(深棕色)/ 埃里克(黑色)为他们最后一轮批注交流,因为埃里克不相信email等现代交流工具,在上一轮有了关系后,还是如此(着实难以想象啊)。最后一轮两人解决了各自生活中的一些问题,现实生活中的大坏人也受到了惩罚。
  6. (完完全全再读一遍)

其实,我只读了3遍:正文和附件1遍;所有批注1遍(读起来那还分得清/管得了两个小男女的第几轮对话啊);以章为单位解谜看相关内容1遍。

这本的自出版后反响十分不错,因为这本书实在是特殊,实体书看上去是这个样子的,除了书中正文,边注密密麻麻,还夹杂了无数的附件和明信片:

《S.忒休斯之船》实体书

而中文版,也由于中信出版社和翻译颜湘如的努力,终于上架,虽然有些小问题,但整体质量和翻译十分过硬:
(PS,颜湘如还翻译过《千禧年三部曲》,也是大赞,书评链接如下:《千禧年三部曲》你是真的要女权,还只是懒?(简书链接)

电子版也是十分出乎意料的由多看出版了,颜值不错(本人这3遍是电子版,最后留一遍给实体书):

多看电子书截图

实话说,看这本书有点像玩个游戏,体验十分独特,而且书中《忒休斯之船》的内容也是可圈可点,简介如下:

① 故事的背景:


全书名为:《S.忒休斯之船》,作者是:艾布拉姆斯 和 道格.道斯特
翻开了以后发现内页上的书名则变成了:《忒休斯之船》,作者是:V.M.石察卡
更吊诡的是,在《忒休斯之船》里,译者也成了一个神秘的存在,在译者序和大量的译者注中,透露了大量的信息,而且虚虚实实,还隐藏了大量的秘密。

说到这里,对于忒休斯和忒休斯之船,做点背景补充:

忒修斯(Theseus)是希腊神话传说中最著名的英雄之一,与大力神赫拉克勒斯齐名,是传说中的雅典国王和雅典国家的奠基者,参加过著名的阿耳戈英雄寻找金羊毛的远征和卡吕冬狩猎。他一生也像赫拉克勒斯一样建立过不少的丰功伟绩,被称为“雅典的赫拉克勒斯”。

大英雄忒修斯是雅典国王埃勾斯和埃特拉的儿子。早先,埃勾斯一直没有子嗣,而他兄弟帕拉斯却有50个儿子,他们觊觎埃勾斯的王位,认为叔叔既然没有儿子,那么自己自然是王位的继承人。埃勾斯很担心晚年没有儿子继承王位,所以一直想背着妻子再找个老婆。他决定先到得尔福神示所请求神谕,但神谕很令人费解,于是他就去找好朋友特洛曾国王庇透斯帮忙。恰巧庇透斯也刚好得到一道神谕,说他的女儿将会有一次不是很光彩的婚姻,但会生出一个伟大的英雄。于是庇透斯就偷偷把女儿埃特拉嫁给了来访的埃勾斯。两人成亲后几天,埃勾斯就起程返回雅典。在与妻子告别时,他将佩剑和一双鞋藏在一块巨石下面,告诉埃特拉说, 如果他们的结合能生下一个儿子,就把他秘密地抚养长大,但不能让任何人知道他的父亲是谁。等儿子长大到足以推动这块巨石时, 就让他带上宝剑和鞋去雅典找自己的父亲,继承王位。

他不仅是一位武功盖世的大英雄,还是一位贤明的国王。在他的努力下,雅典从一个弱小的城堡发展成一个强大的城邦国家,国势日益强盛。忒修斯国王还最早在雅典实行了公民权利制度。他把民众划分为贵族、农民和手工业者三个等级,并规定了不同等级的权利和义务。他还主动削弱了国王的特权,使他的权力受到贵族会议和公民大会的约束。这是人类历史上民主制度的滥觞。忒修斯声誉日隆,引起了希腊另一个英雄庇里托俄斯的妒意,很想跟他比个高低。为了引出忒修斯,他有意在马拉松赶走了忒修斯的一群牛。忒修斯追赶上来时,庇里托俄斯不仅没逃走,反而迎着他走去。两人一见面,都被对方的英武气概折服,于是握手言和,并结为终身好友。在庇里托俄斯与忒萨利亚公主希波达弥亚的婚礼上,两人同心协力,打败了马人的攻击。这次战斗更加巩固了两位英雄之间至死不渝的深厚友谊。

回到雅典的忒修斯已经失去了昔日的风采。他对自己年轻时所做的荒唐事甚感懊悔,对于国家的治理也没有从前那么热衷了。很快雅典就发生了叛乱,忒修斯无力镇压,就逃到斯库洛斯岛上去了。在这个岛上忒修斯拥有很多财产,但岛上的统治者吕科墨得斯并不想将财产归还给忒修斯,还生出歹意,将年老的英雄忒修斯骗到岛上最高的山顶上,谎称要让他看一看自己的田产。就在忒修斯美滋滋地观望山下的美景时,吕科墨得斯在他背后使劲一推,忒修斯掉下高高的悬崖,摔死了。后来,雅典人认识到了忒修斯的伟大,还为他修建了宏伟的神庙,以表示对他的追念和敬意。

大英雄忒修斯的传说是希腊英雄传说中最曲折、最复杂的,只有赫拉克勒斯的经历可与之媲美。不过,赫拉克勒斯的主要功勋是武功,而忒修斯的功绩除了武功之外还有文治,他在雅典施行的国家管理制度也被看成是古希腊民主制度的肇始,而古希腊民主制度又是西方民主思想的真正源头。

而这本书的内页(虚拟世界)的书名是《忒休斯之船》,则指的是另一个哲学问题:

忒修斯之船(TheShipofTheseus)是最为古老的思想实验之一。最早出自普鲁塔克的记载。它描述的是一艘可以在海上航行几百年的船(就是忒休斯冒险那条),归功于不间断的维修和替换部件。只要一块木板腐烂了,它就会被替换掉,以此类推,直到所有的功能部件都不是最开始的那些了。问题是,最终产生的这艘船是否还是原来的那艘特修斯之船,还是一艘完全不同的船?如果不是原来的船,那么在什么时候它不再是原来的船了?哲学家ThomasHobbes后来对此进来了延伸,如果用特修斯之船上取下来的老部件来重新建造一艘新的船,那么两艘船中哪艘才是真正的特修斯之船?

② 《特修斯之船》的故事


由虚构的飞天鞋公司出版的内页故事《特修斯之船》十分好看,总分为10章和一张插曲:

第一章 始于斯,终于斯
第二章 漂移的双生子
第三章 S.的复现
第四章 特务X
第五章 往下,脱身
第六章 沉睡的狗
第七章 黑曜石岛
插曲 自由拍触技曲与赋格曲
第八章 领地
第九章 负空间的鸟
第十章 忒修斯之船

从目录看,是个悬疑小说的赶脚对不对?
确实是!而且文笔和悬念都是上佳!
也不是!这其实是个哲学故事,一个人找回自己的故事!

故事的开始是一个失忆了的男人,在酒吧被一个女人吸引,之后,,,
就被打晕了,带到了船上。
大家称他为S.
这本书,就是他找回S.身份认同和使命的过程。

全书描写阴暗而生动,诡异而迷人,摘录几句如下:

  1. 城镇的距离好像突然变得很遥远,这让人既松了口气也感到忧郁:的确是远离了麻烦,但也同样远离了原本的生活。S. 每走一步就离索拉更远了。
  2. 那些声音不断传来,低语呢喃形成了声音的莫比乌斯环,字句模糊难辨,但那充满愤怒与哀恸、负担与剧变、歧见与复仇与忧伤的语调,却如刀刃般锋利。
  3. 船员们一拥而入。削哨人、噘嘴女孩儿、长着招风耳和留着扫帚胡的那两人、幽灵船来的男孩儿,他们全部都在,就连那只该死的猴子也骑在男孩儿肩上。其中三名水手将S. 拖到甲板上紧紧压制住。他呆呆地看着女孩儿(她噘起的嘴似乎微带怒气)递给大漩涡一个鱼钩和一卷黑线。大漩涡摇摇头,又喃喃说了几个字,便将钩子刺入S. 嘴角的皮肉。
  4. S. 灵魂出了窍,看见缝线拉穿过去时,自己的眼睛瞪得老大。
  5. 经过数日、数星期或更久,很难说,因为S. 已不再留意时间。到了一定时间,大漩涡会从船尾甲板吹哨,告诉他差不多该下船寻找下一个目标了。S. 便下楼到自己的舱房,点亮油灯,细细研究照片上的脸,熟读有关于这个特务为韦沃达或他的客户做了哪些事的详细资料(诸如杀人、掳人、破坏、恐吓、镇压、挑衅等等),然后着手策划。
  6. 总督再次脱下帽子,拿出手帕擦擦额头。他的胸膛鼓胀、收缩,S. 瞄准了胸骨下方格外脆弱的那一点,因为如日冕喷发般的神经就藏在那寸肌肤底下。S. 的精准度完美无瑕,数年如一日。飞镖射出、击中目标的声音(仅仅一个声音)既熟悉又新鲜得迷人。

③ 《S.》的故事


第二遍开始,大家走出《忒休斯之船》开始看批注了,颜色五颜六色的,要想逻辑顺畅些,请按照之前的阅读提示来读(窃以为阅读提示写得有些不合拍,突然来个提示,十分突兀。也许这些建议出自不知名的图书管理员则更加和谐。)

同样虚构的埃里克和珍由于石察卡的这本《忒休斯之船》在图书馆的书上通过批注交流不已,从各自对于石察卡研究的投入、发现到后来发现书中隐秘的解密和讨论。纠缠着两人实际生活中的怪癖和难题,再到见面,再到最后的问题解决(坏人导师被抓起来惩罚)。

简直就是一部:固执小妞和怪癖大叔的图书馆姻缘及其麻烦的故事。

当然,在最后一轮的最后一页,两人人在反反复复中总算要打破这个怪异的联系方式了(其实在红字和篮子那一轮,已经看出两人亲密过了),这里觉得是说从心理上接受对方,确定的要走在一起的决心,截图如下:

在这个埃里克和珍的世界中,还有一条重要的线索是解谜!

书中的附件十分多,而且都是夹在书中的,强迫症的小朋友们都急的不行了(掉出来就不知道夹那里了,,,),于是有了这个:

大神自制附件收集信封和列表

漂亮不?高大上不?而且可以自己打印,大家需要的话自己搜索。

好了,大侦探们,你们可以开始解谜了,每章的注解,两人的对话,附件还有,,,,,度娘,实话说,我没老老实实的解谜,就连知乎上大神的解谜文章也是光看没做,也就不在此剧透了,感兴趣的请不要放过,虽然答案都是一些两人打情骂俏和一些不便明写的话语。祝好运!

Ⓡ 读饭曰


  1. 这本书,让人兴奋的首要原因是:这是一个你可以参与的侦探游戏!
  2. 《忒休斯之船》内容十分好看。
  3. 本书正式名为《S.》,内页虚拟世界的书名是《忒休斯之船》,我喜欢以《S.忒休斯之船》作为名字。
  4. 纸质版的惊艳与电子版的惊叹没有丝毫冲突(在多看看了2000本书,这本排版和引入的样式确实无可匹敌)。
  5. 中信在这部书上压了大宝,也斩获颇丰。还做了个视频广告,十分惊艳,推荐搜索围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