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会计事务所工作状态究竟如何?——前普华永道员工亲身讲解

在很多财经类学子们的心中,四大全球知名会计事务所(普华永道、德勤、安永、毕马威,以下简称“四大”)是一个心生向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的起点工作平台。每逢招聘时节,很多人都抱着升职加薪迎娶白富美的心态跃跃欲试。

听前辈们说起,在二十年前,大城市公务员工资人均一百多的时候,一名四大初级员工月薪就达到2000元,那时候四大在中国本土还笼罩着一层神秘面纱;

在十年前,四大5000的月薪以及北京户口,也成为许多清北学子的首选。

而今,随着行业竞争的日益激烈,本土所的崛起,以及审计行业的互相压价,会计事务所的薪酬水平有些今不如昔、日薄西山之势。

那么现在,会计事务所的工作体验究竟如何?笔者就以这三年的亲身经历简单描述一二。

1、完善的培训机制值得赞叹

笔者于2013年本科毕业,怀着忐忑又期盼的心情,加入了普华永道北京所,也就是大家所说的P家,也是四大之首。

我春节的时候看朋友圈有人分享,普华永道的品牌与可口可乐齐名。

普华给我最深的印象是,完整的培训机制,可以让人学到很多专业技能。

我加入的是税务部,在入职前公司组织了中级财务会计培训,培训地点在人大,每天还发补贴课;不仅如此,入职前还发了审计等网课要求你完成学习;除此之外,公司还花高价请了知名的讲师进行税法培训,我当时是叶清老师(业内很有名)。每一次培训后,公司都会组织正规的考试,考试通不过的还会组织补考。

如此花费精力和钱财对新人进行培训,证明了四大依然对员工工作技能培养非常重视。

笔者本科专业是金融,对税法一知半解,审计门外汉,会计也只懂皮毛,在经过大小无数次培训及三年工作锻炼后,最后竟然也被客户称为老师。

2、专业性非常强

虽然会计行业已经有些颓势,但是四大专业性依然毋庸置疑。这是我这三年来的一个很深的感悟。

我的部门并不需要像审计一样进行发函、询证、做表等工作,更多的是进行税务咨询,需要查询相关数据进行测算、撰写税务咨询报告及制作PPT等。

每一个项目,在我还是初级员工的时候,都会有高级员工指导检查,然后经理及高级经理审核,最后合伙人审阅定稿。多环节的专业控制,多次的修改,加班加点的苦干,做出来的交付物往往质量很高。

我记得,我有一个项目,是某知名电商的税务筹划,当时做了70多版的测算,有次还和合伙人及高级员工加班讨论到晚上四点,最后质量赢得了客户的真心赞叹。

3、规范性非常强

从着装而言,对男性员工要求都是正装、衬衫,偶尔还需要打领带;对女性员工的要求也是正装套裙,实际操作中可能宽松一点。每次去开会见客户都会更加严格。

我呆这几年,买衣服都被迫是比较正式的,还专门去订做过几件衬衫,休闲运动服基本没再有机会穿。

从工作细节而言,比如写邮件,从称呼到落款格式,都非常规范;以及Office软件的使用,Excel、Word、PPT,在四大呆几年基本上都会有突飞猛进的进步。

另外,平时工作还会用到很多的英语,不管是口语还是书面的,从上到下大家都是一丝不苟,非常规范。

4、薪水缺乏竞争力

现在大城市房价突飞猛进,在四百万人民币只能买到北京五环左右的小户型二手房的今天。与投行、券商、基金等比起来,四大的薪酬完全没有竞争力。

现在的水平,差不多第一年的员工每月有7500左右,研究生比本科生多300,每年发13薪,没有年终奖。除此之外只有加班费和出差补贴,差补一天200左右。算下来,每个月到手5000多,在大城市,与人合租套二或者套三中的一间,往往也得2000多。

如果需要购置东西或者谈恋爱,第一年往往需要家里救济。

当然,薪水涨幅差不多每年20%-30%,但是每年的工作压力会也来越大,工作也越来越难。

我呆到第三年,差不多税后到手一万出头,我反正前两年是没存下什么钱。

如果做到经理还是不错的,每年税前有个接近四十万。

当然如果有志向做到合伙人,收入还是很高的,几百万到几千万不等。

5、工作比较累

忙季的时候,平均十点后下班,一般会持续三四个月,周末也会经常需要加班,工作状态往往是从早干到深夜。

一忙起来,饮食无规律,很多时候需要和客户开会,胡乱吃个三明治就去。

常年的熬夜以及压力,导致一些同事身体健康不是很好,会得胃病什么的。

淡季的时候还好,每天五点半能准时下班,白天有时候看看新闻就过去了。但是会有很多突如其来的项目,导致忙季淡季并不是很明显。

我刚好赶上中国税务“营改增”,那真是做得吐血。我有一个月每天基本都是两点后睡觉,天天都在开会查资料写报告,稍微干得不好还会被经理痛骂,生活质量很差。

6、休假比较自由

四大作为外企,与体制内的银行券商等比起来,休假真的比较自由。不会没收护照,不会限制出国,根据级别,每年10到20天年假,经理一批准你就可以开开心心休假了。

除此之外,还有各种考试假,加班假,有些同事一年甚至能休两三个月。

偶尔遇到急事,请个半天假,说请就请了,这还是比较自由的。

7、至于四大男女感情问题

最近这一年,金融圈各种艳照都爆出是四大的员工,导致我很多朋友都会和我开玩笑打趣,可能各位也比较好奇。

事实上,就我在的税务部而言,由于大家出差很少,基本还是没什么人乱搞的,大家都有固定工位,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也真没太听说有这种事情。

审计部那边,出差毕竟多,可能会有这样的事情,也许是因为行业压力大。偶尔听说一些比较渣的事情发生,但是我觉得这是整个金融行业不可避免的共性了。清者自清嘛。

当然,公司是不反对同事谈恋爱的,上下级也行,只是不能在同一个项目上,还是比较宽松的。

就先写这么多,大家有不明白的可以留言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