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公外婆

外公外婆都是极好的人。

听说外婆还有个妹妹,后来生病去世了。外婆就成了他们家的独生女。

外婆是念过书的,一直念到中师。我问她是不是地主出身,她说不是。母亲眼睛失明,父亲挣工分。家里只有她一个,所以她能一直念书。

我说那怎么不多生几个呀?那个年代不是每家每户都有几个甚至十几个兄弟姊妹吗?她说生多了养不活。

听说外婆年轻时是个美女,虽然现在被岁月打磨的已经看不出曾经的美貌了,但我相信她一定是个美女。

外公家好像有三兄弟。外公外婆是小学同学。

外婆后来去上中师,上了一年,因为家里缺钱就退学回来了。那时外公也当兵退伍回来,两人就结了婚。外公本来是去当上门女婿的,当了一两年,外公说米不够吃、吃不饱饭。于是外公带着外婆回了他老家,修了房,另立了门户。

那年,村上修了小学,缺老师。外婆去找到村支书说她愿意去当老师。那时的老师是民办的,工资很低。外婆教书回来还要挣工分。外公当兵回来后本来是有工作的,但他嫌工资太少,不愿意去上班,于是他就在家干活、种地、挣工分。

外公脾气不好,可以用暴躁来形容。当然他的暴躁不会针对我,他对我一直很温和。但是据妈妈和小姨的回忆,他不但脾气暴躁还非常偏心。

据妈妈回忆,外公从四十岁开始身体就一直不大好。那个年头,几乎每年都要住两次院。我小时候对外公外婆没有印象。我很少去他们家玩,也没什么感情。直到工作后,我才经常去他们家或是去医院看望他们。

我工作时,外公已经75岁了。身体非常不好。几乎每个月都要住一个星期院。外公住院一直是外婆陪着。搀上搀下、照顾饮食起居。

上前年,外公查出了癌症。全家人都瞒着他。当时医生判断他最多还能活半年。但是外公毕竟是勇敢的人,他身上对抗疼痛和命运的顽强让我佩服。外公不仅活过了那半年,还继续活了三年。

这几年,我每次见外公外婆,都是在医院里。我厌倦消毒水的气味。也不忍心看见外公忍受疼痛时的痛苦。

去年,外公的疼已经到了无法忍受的地步,每天都需要打安定或杜冷丁。安定起不了多少作用了,杜冷丁可以止痛一天,但是外公对杜冷丁过敏,打完杜冷丁一定会呕吐。他坚决不打杜冷丁,忍受着疼痛。

到了后期,外公越来越挑食。外公想吃什么,儿女立马给买。买来后,他吃几口就不再吃。人变得碎碎叨叨,对什么都不满意。

他经常抱怨外婆伺候的不到位,其实外婆已经尽心尽力了。抱怨外婆一早晨还不起床,因为他一晚上睡不着,早晨五点多就想起来去医院院子里逛,他要求外婆五点多也要起来。抱怨外婆买来的饭不合口味,但这都是照着他的要求买的。

去年夏天,外公疼的受不了,当时家里只有外婆一个人。外公让外婆去屋里休息一下。外婆心还想怎么今天这么关心人。外婆小心翼翼的进屋。刚进屋没几分钟,就听见扑通一声。出来看时,外公跳进了屋外边的鱼塘子里。

鱼塘子水不深,但是外公是面朝下的,外婆立马也跳了进去扶起外公。外公太重,外婆抱不动,只能把外公仰面扶起。这才发现,外公喝毒药了。等了十几分钟,邻居路过,才一起把外公救上来。通知舅舅后,立马送外公去了医院。

外公喝药不多,经过抢救又活了过来。那些天,母亲兄妹几个轮流照顾他。在此之前,他能自己走路能自己吃饭,但这之后,他坐不起来站不起来端不住碗。而且那几天因为药物的作用,他神志不清,总说胡话。说他盖的被子上面落满了葡萄,他一颗一颗捡起来往嘴里喂,其实那是被子上的花纹。还说一些我们都听不懂的话。

但是外公啊,又是一个多么坚强的人。他药物作用过去,神志清醒之后,他非要试着自己坐起来、自己走路、自己端碗吃饭。然而没法啊!他终于慢慢地屈服了。

从此,他彻底成了一个老头,他和外婆的关系也彻底改变了。

他抱怨我们每一个人,抱怨我们不应该救他,尤其抱怨外婆。说外婆害了他,说外婆是坏人,说我们都是坏人,没有一个好人。

我能理解他,毕竟那么疼,我们不能感同身受,他是想早点解脱。外婆也很难受,她说那是一条命,她怎么能见死不救。

外婆对外公的照顾越来越尽心,外公越来越挑剔,越来越不满。后来外公干脆不住院了,也不打安定了,就那么疼着。医生说没法治了,他死心了。

后期尿管经常堵塞,流出来的都是血水和脓水。后来他每天只喝鸡蛋,再后来,他连鸡蛋都喝不下去了。

去年过年去看他,他说话都嫌疼。他还嫌冷,出来坐了一会说了几句话就回到被窝里躺着呢。外公已经形同枯槁,没有一点气色了。给他剪指甲,他的指甲坚硬、厚实、凹凸不平,那是一双怎样的手啊,饱经生活风霜雨雪和病痛折磨的双手。

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外公。

年后一个月左右外公就去世了。听到这个消息,我难受但是没有太多的悲痛。对外公来说,这何尝不是一件好事。我想,外婆终于也解脱了。

可是外婆哭的很伤心。

外公死后埋在门前不远处。外婆被接到舅舅家住,但是外婆每天都会回老房子坐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初长成,结夫妇 我的外公外婆于1928年先后出生于同一个江南古镇,一个是镇长家的少爷,一个是上海商务印书馆职...
    远晓阅读 467评论 0 1
  • 让我怎么来形容时光的速度呢,这么一转眼,外公已经去世三年了。昨晚,外公的五个女儿携家带口和外婆一起四世同堂聚在一起...
    盒子很随心阅读 659评论 2 5
  • “棠梨花映白杨树,尽是死生别离处。” 我很怕过清明。我先是失去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最近三年又相继失去大姨、大舅、二...
    八月萑苇阅读 330评论 9 12
  • 上周又回了一次家。每个月都要回去的。每次回去都要看看外婆的。天气还很冷,阴雨连绵,老人家穿得很多,圆滚滚胖嘟嘟的,...
    云白97阅读 309评论 3 1
  • 每次都是猝不及防的告白 神一样的情圣是朴镇大人 大概是害羞的天性使然,起床以后的李太永整场娇羞脸,在床上厚着脸皮看...
    甜奎奶八阅读 212评论 0 1